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轉貼】夏天血症,有寒有虛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夏天血症,有寒有虛    
   

李璧如 中醫師  



病人說,咳嗽時咳出血,怎麼會這樣?
 
我說,應該是排寒,你有做什麼?
 
她說,最近有吃冰,昨天晚上十點多吃一塊冰西瓜
 
我說這不能吃,你不知道嗎?這些年紀較大的病人沒看文章,觀念無法內化,只能錯誤中學,真是傷腦筋。
 
夏天,諸多血症,鼻血、咳血、胃出血、便血、尿血,若非持續大量,皆屬排寒,寒氣循血管小絡而出,只須觀察,排完即會停止,毋須消炎。
 
若胃出血,保暖休息,後背胃俞穴附近熱敷,斷食兩天、斷水至少半天,然後喝些溫熱小米粥藕粉羹,微汗,繼續白粥養幾日,慢慢恢復元氣。
 
其餘諸症,必須泡腳發汗,徹底排出寒氣,以免遺患。
 
昨天另一孕婦私訊,這兩天肚子悶悶的,有點擔心,而且昨天小子又沉到下腹部去,整個上腹消風。剛剛大量鼻血流不停,有被嚇到。她以為是排寒,回去要喝葱薑粥
 
我說,喝粥可以,不要加葱薑現在是夏天,只要不吹冷氣,本來就容易流汗,孕婦流太多汗危險。
 
她說,嗯,我前兩天流大汗,我以為是排寒,看來是虛?
 
你是孕婦,氣不收攝,若血不從上出,就是下面,自己看著辦。
 
早上趕著開會,常規藥沒吃,只喝了平常少喝的豆漿,中午又頂大太陽,出去買餐。最近同事生產,一人作兩人工作,又有時間壓力,吃不消。
 
豆漿很寒,加上壓力,所以是虛且寒。才會一時大量流鼻血。
 
翌日回報,胎動如常。目前只能賴養胎藥石帶動血氣,囑注意細節將養。咳嗽有痰部分,可配合飯分數日、泡腳微汗。

1/July/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