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轉貼】速成心態求醫,只會害了孩子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速成心態求醫,只會害了孩子

李璧如 中醫師  



Q:李醫師好久不見,我上個月開始去兒科病房工作了。

在兒科病房常遇到過度關心的阿公阿嬤,或是老來得子的怪獸家長。

小朋友體溫一超過37度就嚷著要發燒了要發燒了、快給藥快打針;小朋友腸胃炎,還是買了速食店的薯條飲料,吃了又吐又拉。

夏天腸病毒輪狀病毒出沒,我們會希望他們先禁食,讓腸胃休息再漸進式的吃米湯清粥,但家長不接受,他們要的是快又有效的治療。

更甚者,有個高職大小孩咳了好幾天,阿嬤堅持要住院打針,打了針又說怎麼沒吃藥一直咳,隔了一天又抱怨怎麼住院還在咳、小朋友還是不吃菜不喝水喜歡飲料、滿臉痘痘怎麼辦?

當下在心中大翻白眼,小朋友的生活習慣是來自家庭的教養,什麼都講要快要立刻見效,為何不從日常做起?把打針吃藥當萬靈丹,卻不想想生病都幾天了。(2016-6-21 13:29

A:笨蛋一堆,生病必然是有理由的。(6-21 13:43

Q:現在的怪獸家長動不動就指著醫生罵,不會醫不會用藥,醫生只好開更強的退燒藥,讓小朋友在住院期間完全燒不起來。然後照樣吃冰、照樣吹冷氣空調。(6-21 13:45

A:見燒即退,後遺症可怕。這些長年服西藥、見燒即退、吹冷氣吃生冷的孩子,有幾個共同特徵:

1. 身體處在高壓狀態;
2.
夜眠不安、極度煩躁、輾轉難眠、易驚易醒;
3.
便秘或溏便;
4.
納差,消化、運化能力差;
5.
虛汗連連,特別怕熱。


參考:

小兒「長服西藥、見燒即退」癥候群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6004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