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關掉冷氣,健康大突破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關掉冷氣,健康大突破

作者: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2016.07.14

五、六年前,因產後蕁麻疹來看診的病人(當時還質問「到底中醫有沒有辦法啊~」),昨晚很興奮地打電話來分享說,積了幾個月的牙齒膿疱已消了三分之二、左胸竟然在正中午,熱得汗流浹背之際,出現極寒融冰的冰塊感!太不可思議,吃了這麼久的藥,終於挖到底層了…

而小兒子幾星期前突然出現 妥瑞氏症 ,也在服藥一星期後大幅改善。

這一切只因他們這次真的聽進去:關掉冷氣、電風扇,瘋狂流汗,好像浸泡在水中…終於得到大幅改善。

當然大汗後的護理也很重要,在沒冷氣火爐旁工作的先生,更是不間斷喝生脈飲加重黨參。白粥或山藥紅棗粥皆加少許鹽花、杜仲茶(莖皮炒黑、非用葉)也是汗後必需品。

就是有寒氣,身體啟動排寒機制,自然就蒸汗而出。別跟我說什麼盜汗、自汗,那些都是掉書袋的半桶水,搞一堆名象唬人。

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你讓身體自然運轉,不要硬用外力壓制,就不會搞出一堆奇怪的病。可是聽說台北市一堆中小學都裝冷氣,每班都有冷氣卡,家長付電費—這些父母,你究竟知不知道這樣做,根本是從根基戕害孩子的身心啊!

許多老師無視學生老是流鼻血,動不動就請學生喝冷飲,飲水機出的是冰水,老師還說8C的水,快去裝,殊不知這些方便,卻一點一滴蠶食孩子的健康!

前述詳細醫案,待病家有空細書,對我來說,搞了五、六年,終於舉家同步,甘心配合,關掉冷氣,這一步真不容易。若臉友有慧根,直接跳到這一步,我相信身體會回饋給你們,遠超乎你們的意料! 

若採漸進式斷冷氣,建議如下:

1.房間窗戶除非上下層,可稍開氣窗通風;否則不宜開窗,怕夜涼沉睡,不及應變。可開房間門,開客廳窗戶。若非吹冷氣不可,可開客廳冷氣,讓涼氣漫進來。


2.若開風扇,對牆擺動吹,不可直吹人,否則日久所吹之處,必致肌筋脈緊縮、疼痛、麻痺。


3.涼席(尤其竹席)、水床、所有涼感之物盡有寒氣,敏感者腰酸背痛,感知差者寒氣由背脊深入臟腑,久而必致他變。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