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長痱子要排寒,冷氣吹不得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長痱子要排寒,冷氣吹不得

作者: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2016.07.01

「女兒在阿嬤家放風一個禮拜後,冒了滿頭滿身的痱子。

她吹冷氣睡覺,不肯穿長袖長褲,因為我們做父母的不在身邊,不會被罵。白天高溫自然是風扇隨身轉,而且光腳踩磁磚地,穿裙子坐地上……寒氣入身後,只要有機會流點汗,就冒出痱子了……

怎麼辦呢?我們倆從過往與李醫師學會的,所以一致認為,只要汗流夠多,痱子長完就沒事了~

所以一回家,臭妞就進入出門穿長褲、吹冷氣加長袖、風扇不直接吹的「酷刑」(晚上更不可能讓她吹冷氣啦!)。

第一天,她頗不習慣,而且不免流了不少汗;但第二天,痱子就退了不少;第三天,額頭上、背上的痱子就退光了,目前只剩大腿上還有少數幾顆(按:可大腿的痱子因為胃寒,調整了一個禮拜才恢復,婆婆每天給喝鮮奶~雖有加熱)。

老實說,回婆家第一眼看到她時,真的是倒吸一口氣,偶爾還會覺得這真的是她嗎?!(從出生至今,她皮膚沒出過這麼大狀況)當時還覺得要儘快把她帶到台北,儘快讓她泡腳發汗。但這兩天,只是單純的把受寒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她的狀況就很快改善了。

而且,她又恢復不怕熱了~~小孩子的反應真的很快、很明顯呢!」


李醫師按

痱子,又名痱瘡、疿瘡、汗疹、疿汗疹。

《聖濟總錄》:「痱瘡,蓋熱盛汗出,陽氣發泄而腠理疏,反以寒水洗浴,則熱氣內鬱於皮腠之間,輕則為痱,重則為痤」。

《外科大成.疿》:「疿者,先如水泡作癢,次變膿泡作疼。經云,汗出見風,乃生痤疿。由肺熱脾濕所致,宜涼血消風散」。

《外科正宗》:「痤疿者,密如撒粟,尖如芒刺,癢痛如常,渾身草刺。此因熱體見風,毛竅所閉」。

從以上三則定義,歸納病因為熱盛汗出,卻反而:1.寒水洗浴;2.見風。所以,汗出不暢、汗液失於排泄,以致暑熱蘊蒸或濕熱鬱膚,因而產生痱子。這是古代沒有冷氣風扇直吹的自然環境。置之於今,看倌您要怎麼看呢?

現代冷氣之寒、電扇直吹之凌厲,遠勝於古代華中華北,夏季暖濕之南風、西南風。所以,即使痱子形成的病因雷同,但其治法也應略加調整,絕非古人說了算!

古人治療痱子所用的清熱、疏散風熱方,尤其外用方,那些痱子粉,我的看法是少用為妙,僅圖一時之快,豈是治病常法?

如前之例,還是得回歸排寒大道,這孩子是正宗建中堂寶寶,所以未經太多壓抑,反應很快(之前還因喝了導致體內寒濕的牛奶,不然速度會更快)。一般吃西藥、打疫苗的小孩,若這樣處理,初起可能會排更多,只要捱過前幾天,就會見到成果。小孩陽氣旺,少一分寒氣(前提是要保暖),就少一分怕熱;流汗是排寒,寒氣排完,就不會狂冒汗。

正確的觀念才能導向正確的結果,若長痱子還一直關在冷氣房裡、甚至冰敷,這孩子就可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