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春季陰虛之人的養生方法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春季陰虛之人的養生方法


作者:羅大倫




自打國際上開了“探討全球氣候變暖大會”後,我感覺氣候開始不斷降低,前天東北還下了大雪,估計按照驚蟄節氣早出來的蟲蟲們都會凍壞了的。


但是春天的腳步還是擋不住,天氣還是一天天的暖和起來,北京今天已經開始感到一絲的暖意了。


於是,季節性的身體失調也開始多了起來。


我的一位朋友的母親,突然開始血壓升高,失眠,脾氣暴躁,容易發脾氣,去醫院,醫院給用了一些常規的控制血壓的藥物,但是效果不好,家人很擔心,於是找我給看看。


我診斷後發現,這位老太太的舌頭很紅,舌苔是薄的,脈搏跳動快,這在中醫叫脈數,這些都說明老太太是陰虛的體質。


陰虛是體內的陰液不足,中醫認為“陰虛生內熱”,打個比方,就好比是機器的潤滑油不足了,那麼機器就會越來越熱,這就叫虛熱,這種熱並不是實熱,和外感導致的那種熱不同。這種陰虛導致的虛熱,是舌質紅,舌苔薄,脈細數,同時手腳心發熱,口乾,眼睛發乾,有的人還有腰膝酸軟的情況。一般小便是黃色的,大便很容易乾燥。


這位老太太的症狀非常的明顯,此時嚴重失眠,每天都無精打采的,同時容易發脾氣,火很大,和家人生氣,家人都覺得莫名其妙。


同時血壓高,頭暈,覺得整天腦袋都是暈的。


我診斷結束後,告訴他們,這種體質,在春天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因為中醫認為春天對應的是肝,屬木,這個時候樹木開始生長,需要津液,如果津液不足,則樹木就會出問題,所以,如果一個人陰虛,津液不足,那麼肝木生發的時候就會出現問題,所以會有一系列的反應。


於是,我就給她開了一個食療的方子,很簡單,就是熟地九克、生地十五克、沙參九克、麥冬九克、枸杞子九克、當歸三克、豬脊骨一節,熬湯喝,每日一副,這個方子在中醫裡面叫一貫煎,原方裡面沒有熟地,是我加的,豬脊骨也是我加入的,為的是加強滋陰的效果,原方還有一味藥叫川楝子,也叫金鈴子,如果患者肝火大,可以加入三克或者六克,我一般是用三天,肝火去掉了就不用這味藥了。


這個方子是滋陰清肝的,是我最常用的方子,因為都是藥食同源之品,所以我把它變成了一個食療的方子,只要是陰虛之人,此時一般喝幾天就會改善症狀。


結果,這個老太太後來說,喝藥的當天晚上,睡眠就明顯的改善,然後血壓開始平穩,也沒有怎麼再發火,現在已經是喝了三天的豬肉湯了,感覺非常的好,今天我特別又問了一次,她的身體沒有什麼問題,已經比較平穩了。


這樣的例子我這兩天遇到了幾位,甚至包括我的母親,我給母親的方子裡面又加入了山萸肉和炒棗仁,效果也是非常的好。


今天白天,我在中央電視臺談事兒,空閒的時候,一位素不相識的不知道是哪個節目組的女士路過,突然看到我,於是徑直走來,問:“您是羅博士吧?我問問您,我最近頭暈,失眠,是怎麼回事兒?”我心想:又是一位這種情況的,於是一診斷,結果證實了我的想法,就是陰虛搗的鬼,也是需要滋陰清熱。


那麼,中醫所說的這些什麼肝木春天生發之類的事兒,到底有沒有道理呢?


其實,現代醫學也可以解釋這個問題,春天的時候,四周溫度上升,我們周身的毛細血管開始舒張,這樣需要的供血量就大,此時如果血液量不足的人,體液不足的人,就會無法正常供應,於是會出現一些不適應,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感到春困秋乏的原因,為什麼春天來了總想睡覺,此時一些心腦系統有病的人就容易出現危險,因為心臟為了滿足肢體的供應,就會拼命地工作,拼命地加壓,這樣就增加了負擔,導致血壓升高,甚至出現危險。


我們中醫,用一個非常通俗的比喻,來解釋了這個問題,這也是我們老祖宗聰明的地方。


古代對於這類情況的論述非常的多,在早年學中醫的時候,我最喜歡看的書是清代名醫葉天士的《臨證指南醫案》,我甚至把書裡面的很多內容都整理歸類,最後寫了很多的內容,其實整理出來,都是論文,記得當時翻開這本書,第一部分裡面,就有一個醫案,是葉天士治療一個老太太的醫案,這是葉天士治病的一個比較完整的醫案,從春天調理到夏天,然後是冬天,估計這家人和葉天士的關係不錯,所以老太太一直是葉天士給調理的。


其中有這樣的記錄,葉天士寫到:“今春三月,陽氣正升,肝木主乎氣候,肝為風髒,風亦屬陽,卦變為巽,兩陽相合,其勢方張,內風挾陽動旋,脂液暗耗……”他說的也就是這個道理,然後他開的方子更是食療的方子,是:天冬、麥冬、沙參、天麻、白蒺藜、梨汁、蘆根汁、甘蔗汁、竹瀝、柿霜。然後用這些東西熬膏,每天服用一點。其中沙參、麥冬、天冬、白蒺藜都是滋陰的,然後配合諸汁液,效果就更好了。


葉天士年輕時為了提高技藝,拜過十七個老師,所以博採眾長,終成一代大家,靈動猶如神龍,一出手之間是變幻莫測,看他的書,是種享受,覺得中醫真的是博大精深,我們看他的方子,就會發現無論是用藥,還是劑型,都是隨證變換,有的時候,最平常的一些果汁等物品,在他那裡都會用得出神入化。同樣這個老太太的醫案裡面,還有用羊肉做藥丸的地方。


我常說的,高手到了一定的境界,隨手拿起樹枝都可以當做劍來使用,中醫高手也是這樣,會把一些最簡單的藥物運用得出神入化,說這話的時候,我心裡想的就是葉天士。


每次看葉天士的書,我都心神嚮往,想像著清代的蘇州,葉天士行醫時候的樣子,以後有機會給大家寫寫葉天士的故事。


因為這幾天連續遇到了幾次這種情況,所以今天特別寫出來,希望平素陰虛的朋友,在春天即將到來的時候,注意保養自己;同時,我們也要關注一下自己的父母,現在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請別耽誤,找附近的中醫生,幫助調理一下,可以用這個思路,針對個體狀態加減一下,開個方子,這樣可以順利地渡過這個特殊的季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