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轉載】胃癌晚期病人之憂慮…當前中醫處境之一例



文章轉載自:中醫經方教育網〜醫案思辨


 

【轉載】胃癌晚期病人之憂慮…

當前中醫處境之一例

 

文◎施合一 中醫師
 

 2013-05-27

 

一位70幾歲的晚期胃癌女性病患,開刀後發現已經大範圍擴散,所以只做了腸造口就縫合傷口,西醫主治醫師告知無法治療,於是才要找中醫治療,由於是中醫師同道轉介,所以勉強接手看診,並要求病患全素、同時停用西藥;病患自述開刀前體力還好,但是長期胃痛、到後來無法吃東西才看西醫;開始使用經方治療後,從剛開始吃高血壓藥、止痛藥、吃不下飯全靠腸管灌食、胸骨疼痛、腹痛引起腰背痛、只能吃幾口稀飯就嘔吐等等重證,到治療幾個月以後,現在會餓,常想吃東西,能吃軟的乾飯、疼痛情形不明顯,大部分時間好睡、腹部拒按的範圍縮小等等,不敢說是病情明顯好轉,但是危險症狀慢慢緩解是事實;但是她卻開始擔憂吃中藥會傷腎臟,因為聽朋友說的.....因為過度擔憂,所以又睡不好、胃口變差。

 

這就是目前中醫的處境,只能一嘆、然後一笑置之。

 

我們想要把病人從鬼門關拉回來的時候,往往還有很多力量(大多是病人本身的成見、或親友的意見) 要把病人往鬼門關推進去;例如本來健康的人,因為發現腫瘤而開刀化療,弄到生不如死;好不容易靠著中藥救回來了,明明已經健康都好轉,可是聽醫院醫師說腫瘤如果沒有繼續化療,就算中醫治好了也會復發,所以回去再做化療,結果是很快就把生命給斷送。

 

也有過肺癌移轉支氣管腫瘤的病患,從親友扶著走進來,靠著經方已經治療到可以爬山,體力比親友還好,可是就因此放棄素食開始恢復肉食、開始熬夜、拓展事業等等,前面的兩年還好,到了第三年就病情急轉直下,每次想起來都是令人喟嘆。

 

晚期癌症,以中醫的立場來說,不敢說病情有改善就不會復發 (往往病人的情緒改不了、飲食習慣改不了、或是年事已高體力漸衰),但是如果能保持能吃、能睡、能大小號,絕對是比化療更好的治療方式,在減輕痛苦、延長生命、保持體力等方面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