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黃老中醫治療心腦血管疾病依憑舌下絡脈經驗



文章轉載自:中醫大講堂

 

 

黃老中醫治療心腦血管疾病依憑舌下絡脈經驗

 

巴蜀郎中。重庆

 

2008-03-15

 

黃治品老中醫是以治療心腦血管疾病見長的重慶著名資深中醫專家,其每日臨證所治心腦血管疾病皆不下10餘例。筆者以其助手身份跟其抄方60餘日,對其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思路,尤其依憑舌下絡脈淤滯級數來判斷心腦血管疾病嚴重程度而選擇相應藥物治療的經驗感觸頗深,特作一簡要總結。

 

 

1. 關於心腦血管疾病

 

 

心腦血管疾病即常見的高血脂、高血壓、腦血栓、腦萎縮、腦溢血、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炎、心肌肥大、二尖瓣閉鎖不全、血管硬化等,其致病根源,現代西醫學認為是膽固醇、甘油三脂、磷脂等,也叫高血脂,其危害之大,可造成血管硬化、血液迴圈受阻、栓結、梗塞、臟腑細胞神經萎縮硬化,導致高血壓、高血糖、脂肪肝、腦血栓、腦梗阻、腦溢血、腦萎縮、肩周炎、面癱、舌癱、偏癱、全癱,以及腰膝酸軟、骨關節疼痛、脈管炎和血栓塞發熱等病變。

 

 

疾病基本都是吃出來的、慪出來的和冷熱不調來的,而心腦血管疾病主要是富庶條件下“吃”出來的,即過食肥甘辛辣、過量飲酒抽煙,加之運動較少、生活環境過於緊張,所以一進入中年以後就容易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的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三高”,而給個人、家庭和社會造成嚴重的心理壓力和經濟負擔。

 

 

心腦血管疾病不論是心血管疾病還是腦血管疾病,都屬於中醫迴圈供養系統的實體“已病”範疇。經典《黃帝內經》稱:“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這反映出實體“已病”之難治。而心腦血管疾病在當今世界老年人疾病中,又是發病率、死亡率和致殘率最高的疾病,因而必須要未病先防,已病早治。

 

 

那麼,對心腦血管疾病的治療,中醫在臨床中依憑什麼為好?黃老根據數十年治療經驗,證明在憑脈辨證和其他常規診斷的同時,依憑舌下絡脈最好。舌下絡脈是作為人體縮影全息單元舌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心腦血管疾病在中醫看來,不過就是一個血液流通障礙導致血管淤滯的問題,血液流通障礙通過舌下絡脈的淤滯外征是能夠直接得以反映的。

 

 

2. 舌下絡脈與心腦血管疾病診斷

 

 

舌下絡脈是指舌下縱行的兩根主靜脈,以及其分支和周圍的毛細血管。舌下絡脈在正常人表現為:兩根主靜脈隱現於舌下,直徑均不超過2.7毫米,長度不超過舌尖與舌下肉阜連線的五分之三,基本不見分支,更不見周圍毛細血管,整個舌下色澤淡紅有生機。但對於心腦血管疾病而言,如若出現絡脈淤滯,如主靜脈怒張、延長、曲折、結節、色澤異常,其分支外露、腫脹、結節,毛細血管變粗、淤斑、結節等等,則反映著寒熱虛實的血液流通障礙程度,相應地也就表示著心腦血管疾病的嚴重程度。

 

 

針對心腦血管疾病,根據舌下絡脈外現的長短、粗細、滑澀及色澤等性狀,黃老將絡脈淤滯分為由輕到重的三級。事實上每一級淤滯,其程度,病家跟醫家都能一目了然。

 

 

1.1 一級淤滯I

 

舌下絡脈一級淤滯,黃老門診記作“舌下I瘀”,其特徵是:主靜脈增粗五分之一,色澤淡紅微青,無明顯怒張感,結節微小似無;分支不明顯,似有結節;毛細血管不清晰,但見明顯斑點

 

心腦血管疾病舌下絡脈一級淤滯患者主要症狀通常為:時發心悸、胸悶,眠差,健忘,煩躁或憂鬱等。

 

 

1.2 二級淤滯II

 

舌下絡脈二級淤滯,黃老門診記作“舌下II瘀”,其特徵是:主靜脈增粗五分之二至五分之四,色澤青紫,有明顯怒張感,結節明顯;分支有怒張感;毛細血管現明顯斑點。

 

心腦血管疾病舌下絡脈二級淤滯患者主要症狀通常為:明顯陣發性頭暈、頭脹或頭痛,心悸、胸痛、氣緊或憋氣,下肢浮腫。

 

 

1.3 三級淤滯III

 

舌下絡脈三級淤滯,黃老門診記作“舌下III瘀”,其特徵是:主靜脈增粗一倍以上,色澤明顯暗紫,怒張與結節明顯;分支變粗,明顯怒張、結節;毛細血管增粗,斑點比二級淤滯更明顯,甚至也形成點狀結節。

 

心腦血管疾病舌下絡脈三級淤滯患者主要症狀通常為:陣發性眩暈欲倒、頭痛乏力、胸痛憋氣、口唇紫紺、面目浮腫、時有冷汗,或偏癱失語、昏迷不醒。而陣發性心絞痛為三級淤滯最為常見。

 

 

2 舌下絡脈與心腦血管疾病方藥

 

 

黃老認為,舌下絡脈的三級淤滯劃分,能直接指導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的臨床擇方用藥。

 

 

2.1 一級淤滯方藥

 

舌下絡脈一級淤滯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黃老用藥通常如桃仁、紅花、當歸、川芎、丹參、血通、赤芍、山楂;巴戟、肉蓯蓉、杜仲,苡仁、蓮子、山藥、沙參、洋參等。首選處方血府逐瘀湯加味

 

2.2 二級淤滯方藥

 

舌下絡脈二級淤滯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通常用藥如三七、丹參、水蛭、地龍、土鼈蟲、藏紅花、山楂,巴戟、肉蓯蓉、杜仲,苡仁、蓮子、山藥、扁豆、沙參、洋參等。血壓高,加勾藤、天麻、羅布麻、決明子;血糖高加南瓜子、苦瓜子、灰巴豆、石斛、葛根、知母、山茱萸;夜尿多加益智仁、桑螵蛸、金櫻子、覆盆子、芡實;失眠多夢加酸棗仁、夜交藤、合歡花、琥珀;兩眼充血加桑葉、菊花、茺蔚子、車前子、虎杖;納差胃脹加法羅海、羌活魚、五香藤、穀芽、麥芽、隔山撬;寒重加桂枝、干薑、附子;濕重加滑石、藿香、佩蘭、石菖蒲、蒼朮;便秘加火麻仁、核桃仁、瓜蔞仁、大黃;胸腹疼痛加延胡索、鬱金;四肢疼痛加木瓜、靈仙根、獨活;乏力加黃芪、龜板粉、懷牛膝;惡寒加羌活、藁本、川芎;皮膚瘙癢加苦參、黃柏、刺蒺藜、蒲公英、蟬蛻、蟾皮、露蜂房;汗多加鹿含草、浮小麥、糯稻根、白薇、地骨皮;女性帶多加棕炭、薊炭;男性尿頻尿急加石葦、扁蓄、瞿麥等。主方藥確定,然後知犯何逆,隨症治之。

 

 

2.3 三級淤滯方藥

 

舌下絡脈三級淤滯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多半已接近或出現心臟衰竭,黃老認為應在二級淤滯用藥基礎上,加用諸如海馬、蟲草等強心藥,再合生脈飲參附湯,而當今火神派代表醫家之一的李可老中醫所創制的破格救心湯也可選用。

 

 

3 舌下絡脈與心腦血管疾病成藥

 

 

根據舌下絡脈的三級淤滯劃分,黃老數十年來研製出了相應的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的三種純中藥散劑、水丸劑或膠囊劑,分別冠名為“血管舒I號”、“血管舒II號”、“血管舒III號”。

 

 

3.1血管舒I

 

血管舒I號為散劑,共12味中藥組成,主藥丹參、三七、山楂,主要用以防治舌下絡脈一級淤滯的心腦血管疾病。每服5-10克,日3次。可連服半年至二年。一般服藥3天即可出效,自覺症狀緩減,身體輕鬆,而舌下絡脈一級淤滯可獲迅速逆轉。

 

 

3.2血管舒II

 

血管舒II號為水丸劑,共10味中藥組成,主藥水蛭、藏紅花、西洋參,主要用以治療舌下絡脈二級淤滯的心腦血管疾病。每服5-10克,日3次。可連服半年至二三年。茲舉黃老所治病案一例:劉某,男,83歲,書法家。出現症狀:頭暈、心慌、手抖、眠差、口唇發紫、行動困難。20年前經重慶醫科大學附一院診斷為冠心病、腦血管硬化、大腦供血不足,長期服成藥地奧心血康、丹參片與速效救心丸等,病情一直無明顯好轉。繼後求治,診舌下絡脈二級淤滯,予血管舒II號,服用八個月,舌下絡脈退回到一級淤滯,各種症狀明顯好轉,尤其心不慌、手不抖,能連續步上十層樓梯。對於舌下絡脈淤滯的變化,病人自己也發現了。驚喜之餘,執筆書寫 “福、祿、壽、喜”篆書各100字贈黃老以為感謝。

 

 

3.3血管舒III

 

血管舒III號為膠囊劑,共8味中藥組成,主藥藏紅花、蟲草、地龍、西洋參,主要針對舌下絡脈三級淤滯的嚴重心腦血管疾病。每服1-3粒,日3次,葡萄糖水或蜂蜜水送服,一般5-20分鐘即可消除嚴重心慌、頭暈等危象。茲再舉黃老所治病案一例:李某,女,62歲,醫生。高血壓20餘年,近年因冒寒咳嗽,曾連續靜滴雙黃連注射液兩天,導致病情危重,經西南醫院診斷,結論為:心、肺積水,水腫,心衰,心梗。繼則出現冠脈梗阻,安上支架,住院七次,花掉20餘萬元。後服進口抗凝藥“波立維”,出現嚴重噁心、嘔吐、厭食而求治,診舌下絡脈三級淤滯,立予血管舒III號吞服,半小時後即得緩減。服血管舒III號半年,病家自己也看到舌下絡脈淤滯已接近一級,現能吃能睡,一切接近正常。

 

黃老強調,血管舒III號不僅能在半年至一年時間消除動脈粥樣硬化、靜脈血管栓塞、血管內淤斑和舌下瘀斑,而且連一部分老年斑也能在一至二年間消除。這對於老年人的長壽健康無疑具有相當的意義。

 

事實證明,黃老依憑舌下絡脈來判斷心腦血管疾病嚴重程度,並據此作相應力度的補腎強心、益氣活血、化淤通絡,使血管舒暢、彈力恢復的治療,且治療結果也依憑舌下絡脈予以判斷,具有比其他依憑標準更加準確、簡單、明瞭的特點,病家和醫家都能一目了然。舌下絡脈作為人體縮影全息單元舌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從黃老的經驗看來,是值得我們作進一步深入研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