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轉貼】驚蟄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驚蟄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丁卯月,201436日交節氣「驚蟄」。

 

雖然二月的連續冰雪急凍十分令人意外,節氣天候的變化大致上是與去年雷同,只是幅度更大、打破更多記錄,早春寒熱變化一向相當劇烈。整體看今年仍是偏熱而乾燥,去年一過春分就直接跳到夏天,不知今年是否也一樣?

 

228當天的炎熱,很容易讓人忘了高山上未融的積雪,帶寒氣的山風,三月的天氣仍是冷熱往來溫差大的型態,平地都市容易燥熱,如果空氣對流不好,塵霾的危害會更加嚴重。

 

近日身體的問題聚焦於呼吸系統與腸胃疾病,許多人可能感同身受,咽痛、牙齦腫、腹脹、咳喘、流感是最近惱人的問題,並且顯然仍是最近的焦點。而現代人生活緊張睡眠差,手機不離常低頭,腦神經相當緊繃亢奮,面對變化劇烈的環境氣候,往往難以適應。

 

驚蟄時臟氣以膽為強旺,植物生長加速,人體組織細胞的修復生長也很快,生理機能也活躍。春天往往是過敏好發的季節,但所謂的「過敏」其實是正常自然的本能,免疫力差的人反而不容易過敏,失控的過敏才是病態。現在對於過敏的治療往往過於強硬求快,只是去壓抑過敏反應,恐怕也會壓抑免疫力。為何過敏會失控?神經的反應為何不穩定?背後其實都有相對的原因。

 

也可以用同樣觀念看待腫瘤,會長腫瘤基本上生理機能是旺盛的,但是太過集中在某些位置,只以毒殺的療法去抑制腫瘤,固然是不得已而相對有效,也怕連好的機能都打壞。雖然醫學一直在進步,但仍需保持體能夠強或搭配其他支持療法比較能有好結果。如何做到使毒藥的傷害不擴大,強旺的機能被引導回正常的免疫而受控制,有許多可行的方法,而個人的生活起居心念,維持規律與安定,也是重要的關鍵。

 

「生命會自己找出活路」「生命不會虐待自己」,疾病的呈現,是身體自救的反應,病徵的隱藏,很多是生理機能的不反應,疾病的演變,都是順勢自然而成,身體也會不斷嘗試找出活路。天地間並不缺存活的條件與能量,看三月一到,潛藏避冬的萬物都會自然被喚醒成長,如何順勢「驚」醒沈睡的生命力,恢復健康,趨吉避凶,醫學還有無限可探索的空間。

 

驚蟄到春分間下腹不舒服的情況可能比較多,不宜久坐不動,褲子宜鬆不宜緊,透氣好比較舒服,春光明媚時不妨出門踏春聽鳥,拈花惹草,說走就走,到了熱火朝天的夏日,說不定就提不起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