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轉貼】春分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春分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丁卯月,2014321日,節氣春分。

 

春分前如夏天一樣的炎熱,轉瞬間變得又濕又冷,忽冷忽熱的天氣,不感冒也難。近日咳喘發熱者多,古人云:「冬傷於寒,春必病溫。」,現在的狀況,只怕是又傷寒又病溫,實在不好受。

 

不好受的還有腸胃,腹腔容易又熱又脹,屁股像長刺一樣教人坐不住,腰背又酸又重,躺著也未必舒服,往往得像「馬」一樣動一動還好一點。也許薑、八角、小茴香這些辛辣香料能開胃,胃口不好時不妨試試看。但有時候,也許冰冰涼涼的醃蘿蔔、嫩薑,反而會讓人舒服一點。

 

火旺的年頭人活力強,容易煩躁輕浮,激發鬥性,也最容易搧風點火。五常在火為「禮」,禮者「理」也,以理規範行為也。《禮記•曲禮上》:“夫禮者,所以定親疏,決嫌疑,別同異,明是非也。”君子守中正之道,自古是修身的基本。

 

不當君子,熱火朝天的過也行,只是得小心燒壞身體、燒壞頭腦。上個甲子對岸舉國搞「火」「鬥」,無人能逃,最後滿目瘡痍,無禮也無理。人性負面的失控,實在可畏可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