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轉貼】血親,甩脫不了的功課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血親,甩脫不了的功課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臉友答問錄:血親,甩脫不了的功課
 
Q:李醫生,很感謝您發心寫了那麼多好文章,利益眾生。
  
今早拜讀到有健康的母體才有健康孩子「提拉體氣,讓孩子自在成長」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7375025 一文,我終於了解我五歲的兒子為何會被診斷為疑似自閉、亞斯伯格、過Adhd。我寫了一篇懺悔文,供養給您。兒子昨晚生氣噴口水,我一時氣憤打了他一巴掌,後來又好幾次,我都以快狠準的方式賞他巴掌,到後來我打不下去了,因為沒有用,無法解決問題的根源,他有怒氣卻不會表達,只會大叫和吐口水。
  
今天讀了您的文章,發現我對不起他,懷孕時沒有好好養胎,吃了很多生冷的水果,造成寒性體質,兼任主管工作壓力過大,接近預產期老公還在外勤,落紅了還不請假,讓我很恨。
  
生完小孩住月子中心,每天當乳牛擠乳,還要趕進度吃六餐月子餐,生活緊繃,沒好好休息。出月好不容易掌握哺乳技巧,但他一小時喝一次,我都沒睡好,心情也不好,快得憂鬱症。還好很快回去上班,小孩由娘家照顧得白白胖胖,我也樂於當個不負責任的假日媽媽。
 
後來很想小孩,十一個月帶回給媬姆帶,自己還是沒負起當媽媽的責任,也沒和他建立親密關係。到了上幼稚園,我才開始準備負責。因為沒從小帶,跟他不熟,經歷了很長的磨合期,而且很不爽老公置身事外,半夜都是我起來泡奶,很想逃離一切。
  
之後常和老公吵架,希望他能承擔一切,換我休息。老公嫌我愛計較,我怪老公不體貼。小孩身體不好,沒有安全感,學會我的大聲咆哮發脾氣。一台有問題的機器才會吱吱叫,我受不了他的無理取鬧,對他的教養從補償心態的溺愛到洩恨的毒打都有,尢其是自己很累的時候。
  
我不要求他的功課,只希望他能情緒平穩,心理健康地長大。我讓他輸在起跑點,又沒給他正確的教養,他真的很可憐。他的形象反應了我以前對他的態度,正如一面鏡子,也是我此生最重要的功課。
  
昨晚半夜三點半又流了鼻血時,他發了脾氣,我洗了血衣,我沒有怨言,也沒有因為他吐口水再打他。
 
A:辛苦了,眾生。
 
Q:感恩您。寫完我哭了很久,到現在還在哭,您的別篇文章也有提到這也是種釋放,雖然未能親自接受您的治療,但您的文章已正漸漸在療癒我的身心靈。
 
A:加油,人生即如此,周邊的眷屬是用來磨你的心性,直到你學會為止。
 
Q:是的,謝謝您的鼓勵,感覺特別溫暖。
 
A:尤其血親,更是甩脫不了的功課。夫妻可以離異、朋友可以絕交、同事鄰居可以不相見,唯獨親緣這條無形的鎖鏈,卻是無法輕易放下的負荷,因為他不偏不倚正好反映了你的缺漏,你內在的惶惑恐懼,偏偏無所遁逃地一一現形。
 
你既明暸這個關鍵,就能平心面對,唯有領受,一切的存在也就有了正面的意義。
 
你也不必自我苛責,他之所以致此,不單是你的責任,命定如此安排,必然蘊藏深意。人在宇宙萬有中,隨順學習,正視這一切磨難,然後放掉多餘的情緒,集中能量作能做且該做的事,你會覺得自在輕安得多。
 
至於先生,與你搭建讓孩子來到人間的通道,從某一方面來說,他或許僅在你人生中扮演陪襯的腳色;他還能留在身邊,多少幫點忙,就該滿懷感激,不必有過多的期待。
  
許多單親的癥結在,另一半真的僅能陪你一段,生命的重頭戲其實是落在下一代的血親身上。若無法參透此點,始終困在怨懟憤怒、悔恨悲傷的情緒牢籠裡,如何開展下一步,面對此生真正重要的生命課題?
 
當你願意負起責任,面對生命中的難堪與困頓,你就與萬有合拍,許多生命的禮物,終將源源不絕湧現,即使有時包裝得令人好生錯愕,那隱藏的大愛,卻是枯竭人生的絕佳滋養!
 
23/MAR./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