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豬蹄廳長”劉維忠用中醫如何解決甘肅醫保問題




文章轉載自:鳳凰網〜社會能見度



豬蹄廳長”劉維忠用中醫如何解決甘肅醫保問題

20130712 來源:鳳凰衛視
 
 
 

 
 
 
 
 

 
核心內容:甘肅省衛生廳廳長劉維忠自2008年上任以來,在甘肅全省大力推廣中醫。比如,甘肅省新農合的參保人員選擇吃中藥治療,可以百分之百報銷醫療費用。西醫參加考試也得有20%的中醫內容,甘肅是個窮省,經濟落後,又不像西藏等地,可以得到國家財政大力支持。劉維忠希望用低廉的中醫解決落後地區老百姓的醫療保障問題。但是在西方醫學的普及之後,中醫面臨越來越多的發展困境,也飽受爭議。劉維忠把中醫和落後的經濟嫁接,能真正解決醫療保障難題嗎?他又會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呢?
 
 
鳳凰衛視711日《社會能見度》,以下為文字實錄:
 
曾子墨:甘肅省衛生廳廳長劉維忠自2008年上任以來,在甘肅全省大力推廣中醫。比如,甘肅省新農合的參保人員選擇吃中藥治療,可以百分之百報銷醫療費用。西醫參加考試也得有20%的中醫內容,甘肅是個窮省,經濟落後,又不像西藏等地,可以得到國家財政大力支持。
 
劉維忠希望用低廉的中醫解決落後地區老百姓的醫療保障問題。但是在西方醫學的普及之後,中醫面臨越來越多的發展困境,也飽受爭議。劉維忠把中醫和落後的經濟嫁接,能真正解決醫療保障難題嗎?他又會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呢?
 
解說:中醫治療愛滋病,豬蹄湯治塵肺病,打通任督二脈用真氣治病,一系列劉維忠的言論幾度成為網路熱點。甚至有人譏諷他為“豬蹄廳長”,正是他主導了2008年以來的甘肅醫改。網路背後的劉維忠是個細緻、健談,對自己的職業有著極大熱情的人。
 
劉維忠:往下拔的,這是刮痧油,這是個鹽勺子,這是刮痧板,這是個量腰圍的。
 
解說:預計在3年內,甘肅省每個農村家庭都將會得到政府贈送的這樣一個健康包,目前已經發放了30萬個。這個畢業於蘭州醫學院,喜愛中醫,在醫療衛生系統工作了16年的廳級幹部,說起中醫來,非常有激情,在甘肅推廣中醫始於他2008年就任衛生廳廳長,就任時便面臨一個嚴峻的問題。
 
劉維忠: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患者告狀,醫療事故特別多,中午我要睡覺,患者到我沙發上睡覺,我還睡不了覺,後來我們這個制度提出來,我說鄉衛生院,鄉以上的醫院,必須每月開一次醫療事故分析會,說哪個醫院不落實這個制度,給醫院記不良業績,記夠一百分,院長就不能當了。後來這個制度就執行得非常好,醫療事故減少40%,告狀的減少40%,你看衛生廳門前基本上這多少年沒有告狀的,我中午安安穩穩的睡個覺。
 
解說:2008年被視為中國醫改元年,這一年年初,衛生部副部長高強提出新醫改的方針,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中西醫並重,並強調了農村和中醫在新醫改中的重要性。同時,提出選擇部分地區進行試點改革。劉維忠組織人員對全省做了調查,提出中醫特色的甘肅醫改道路,這一思路最關鍵的原因在於甘肅是個窮省。
 
劉維忠:甘肅的人均醫療費用大概就不到全國的一半吧。
 
曾子墨:全國平均水準?
 
劉維忠:嗯,不到一半,和青海差不多,比西藏要低,西藏國家的投資比較大。
 
解說:2010年《經濟日報》綜合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儲蓄、消費、公共服務和財政統籌等資料製作了全國各省市區相對富裕程度排序,甘肅排在最後一位,並且在動態指標一欄中還顯示下降。中醫治病便宜,但中醫能否真正治病,中西醫已經爭議了一個世紀。劉維忠力圖用實踐證明他深信不疑的中醫。
 
劉維忠:你比如說舟曲泥石流,1.9平方公里,死了1700人,當時是泥裡頭挖出了700人,有一千人就沒辦法挖了,沒辦法挖為什麼呢,當時氣溫非常高,已經爛了,第四天老百姓皮膚就開始爛了,解放軍爛的,總書記給我們省委書記打電話說,舟曲現在第一位的任務是防疫,說這個皮膚病可咋治呢,我們甘肅的一個老中醫給我發了方子,就兩味藥,一個黃柏,一個蒼朮,我調了五噸,調了五噸以後,支了12個大鐵鍋地熬上,一個人一個紙杯子,一個棉簽,抹到皮膚上,抹完以後撒點滑石粉。第四天皮膚病所有人,包括解放軍的、老百姓的都沒了。
 
解說:上世紀初,國民政府就試圖廢除中醫,一些海歸的留學生尤其反對中醫。近些年,中醫存廢之爭繼續成為社會熱議話題。劉維忠不僅個人堅信中醫,還用一種特殊的方式強調中醫的神奇作用。
 
劉維忠:比如說舟曲泥石流的時候,抑鬱症特別多,我也是給全國認識的中醫發方子,這個北京的有一個給我發了個方子,他說都不用藥,你調點黃花菜煮上水喝了就好了,我從慶陽調了兩噸黃花菜,黃花菜就來12個大鐵罐罐,我說現在熬黃花菜水,不供開水,全城人要喝就這個水,就黃花菜水,大概喝到第七天,抑鬱症一個都沒了。
 
解說:劉維忠並不在乎他的話被解讀為黃耆烏梅湯治糖尿病,黃花菜水治抑鬱症,他試圖用這種方式展示中醫的力量。但即便是認可他的中醫醫生,也會認真的補充說,要配合其他治療方法。
 
玉樹地震之後,甘肅省接下了340個病人,劉維忠要求醫院中西醫結合治療,再次收到好的效果。
 
劉維忠:五個先兆流產婦女,都是用中醫給保胎成功了,其中在中醫學附屬醫院住的一個婦女,30多歲吧,她股骨骨折,又是先兆流產,胎動都開始了,開始準備他們做手術,說是做手術前先引產,這個婦女就哭的一塌糊塗,她說我都自然流產好幾次了,我就這一個娃,我流產我這輩子沒有娃了,她說我腿不要了,我要娃,後來我們就商量請宋貴傑老先生,70多歲了,他是個正骨專家,就給她牽引,夾板固定,然後保胎,胎也保住了,腿也保住了,有些連夜晚上做手術,我發現以後,我說不準做,要做手術必須一把手院長簽字,而且到時候你得給我說出道理來,手術質證是什麼,一下卡住了,要不然當天晚上就給你做光了,有一些大夫做手術的積極性可是高,後來你看甘肅做手術的很少,都夾板固定。
 
解說:爭議更多是在外界,劉維忠認為甘肅有中醫的土壤。甘肅自古是中藥材產地,氣候條件相對於中藥貯藏也得天獨厚,更重要的是,在偏遠落後的地方,還有為數不少的中醫保障著當地的醫療。
 
劉維忠:甘肅有中醫有老百姓的基礎,過去那個赤腳醫生基本上都是開中藥的,這幾年陸續學了一點西醫,但是中醫的基礎還是非常好的,而老百姓也還接受。
 
解說:2008年,隨著劉維忠執掌甘肅省衛生廳全省發展中醫的醫改方針推開,但是在老中醫看來,現代化的行政體系離千年傳承的中醫已經越來越遠。
 
劉維忠在甘肅全省高調推廣中醫,一個重要原因是中醫治療費用更低,但在事實層面上,從中央到地方,對中西醫的投入比例不是他能左右的。
 
劉維忠:你比如說去年國家投資加省上的投資,甘肅是74個億,70多個億都是給西醫的,中醫不到4個億,我給國家提了一個建議,我說你投資結構要調整,一個是加大總量,加大總量的情況下,三個1/3,一個是預防1/3,中醫1/3,西醫1/3這就比較合理。
 
解說:在國際上,中醫難以推廣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西醫利益集團的阻撓,對甘肅而言,沒有更多的資金,劉維忠在政策層面上,提出了一系列發展中醫的措施,有的直接觸動了西醫大夫。
 
劉維忠:中醫考職稱的時候,考了一部分西醫,咱為了公平,西醫考職稱的時候也考一點中醫,100分占20分,大概網上就有幾百人罵我地說劉維忠是王八蛋,敢和全國700萬西醫叫板,好多人找領導告狀,有些外科大夫本事大得不一般,找領導告狀,我當時壓力非常大,頭髮都白了,後來實在沒辦法,我就找省委書記,當時的陸浩同志和徐守盛同志,一人批了一段話,說西學中好,報上一登,電視上一播,後來把這個事件才平息了。
 
我們讓西醫學中醫不是讓西醫開方子,讓他瞭解中醫也能治病,病人如果提出來吃點中藥,西醫能說一句話說你可以試一試,有這一句話,西學中的目標也就實現了。
 
解說:除了讓西醫學點中醫,認可中醫,現實的問題是,一方面甘肅縣鄉級醫院,醫療人才匱乏,另一方面一些口碑很好的醫生處於“非法行醫”的境地。
 
劉維忠:我給衛生部提了一個意見,我說你這個執業資格考試,我甘肅的村醫和北京協和醫院的大夫,一個考題能考上嗎?他把我收拾一頓,他說考試中心他說那個醫生又不是殺豬的,你不一個水準能行嗎?我說你胡說,我說像協和的水準,甘肅能待住嗎?跑掉了,我說你先得保證有人看病,第二是提高水準,你先得適合中國的特色。每年大概100人考試,通過二十幾個吧,80%明年又接著考,接著還得交錢,那些醫生把我罵的,說衛生廳太黑了,我說哪是衛生廳黑,是有一些人黑。而且這些人幾十年給老百姓看病,老百姓非常歡迎他,你非得把他卡住幹什麼呢?陳竺部長非常支持,後來他把這個政策變了,現在就比較合理。
 
解說:現在甘肅省的醫生執業資格考試分數線略低於其他地區,但是即便如此,以師徒傳承方式學中醫的一少部分人,或者貧困落後地區的醫務工作者也很難通過這樣的資格考試,劉維忠嘗試為這些民間中醫在政策上打開生存空間。
 
劉維忠:我們去年組織了一次民間中醫考試,在全國也算一個突破吧,一千多人參加,通過了800人。今年我們最近發了通知,開展第二批民間中醫考試,後來就是拿到鄉村執業資格,這個就可以。
 
曾子墨:為什麼其他地區不能開展這種考試,不能給醫生發執照?
 
劉維忠:甘肅是試點嘛,中醫綜合改革試點示範省嘛,試完它再全國再願意推的就推去嘛,這是符合了鄉村執業醫師法的。嗯,在這個法的範圍內,甘肅做了個突破。就法的範圍內好多人都不敢突破。
 
解說:劉維忠的突破還不僅如此,由於國家對藥品審批非常嚴格,獲得許可證也需要不小的資金支援,一些有效的中成藥很難獲得國家批號。而院內製劑審批相對寬鬆,但只能用於醫院內部,如今甘肅的200多種各家醫院的院內製劑可以全省流通。
 
在甘肅,民族醫藥也享有和中醫同等的待遇,這家縣級醫院因為藏藥浴很有特色,每年都迎接許多全國各地的患者。
 
馬周加:他就是,他是內蒙古的患者,他是股骨頭壞死,嗯,股骨頭壞死。這個新疆的,他是新疆的,他的病情比他的重一些,像這樣的類風濕病患者,像股骨頭壞死的這種,他們基本上是外地病人,是從全國各地來看的,他們基本上西醫只能是個控制個病情,現在必須得借助藏醫,中醫這一塊,才能慢慢發展。
 
記者:咱們這邊像這樣的病很難治,它的大概治癒率是多少?
 
馬周加:像股骨頭壞死是比較少些的,少些的,治癒率就是百分之十多點,別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強直炎,我們這裡的產後風、銀屑病,像皮膚病效果最好的,假如類風濕性病患者,這些治癒率基本上能達到百分之九十。
 
解說:這家藏醫院有許多獨特的院內製劑,新政之後,藥品銷量有所增加,也為一些用量較少的藥實現規模化生產提供了可能。
 
醫生:目前我們所能生產藏藥製劑309種,但是我們平常已經取得制字批號的是170種,還有16種就是取得這個省內,全省內調劑使用這個。賣的量華銳潔白丸量最大,但是七十味珍珠丸、仁青芒覺它屬於藏藥裡頭的名貴藥材,它的主要成分就是金、銀、銅、鐵、錫,這個礦物類的比較多。
 
記者:這些效果也還都不錯。
 
醫生:效果,社會比較認可。
 
解說:院內製劑在醫院之間或者在某區域內流通已有醫院嘗試,但在全省流通仍然屬於走在政策邊緣。
 
劉維忠:國家的法律呀,它是怎麼形成的,就是基層先有突破,變成基層的經驗,然後基層的經驗變成國家的政策,國家的政策才能變成法律,要不然國家永遠都產生不了法律,所以甘肅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定的中醫綜合改革試點示範省,試點示範就得先突破,因為不突破的話就沒有國家政策,沒有國家政策你法律就沒有突破,法律沒有突破,你這個中醫就發展不了。
 
解說:劉維忠還要打破在管理上的難題,按照現行體制,中藥從種植到成藥,要經歷農林、工商部門、藥監、衛生、中醫藥管理局、商務部等等部門,業內人士認為這樣的多頭管理,導致中醫無法很好生存。說是發展中醫,劉維忠所在的衛生廳,只能管理這個產業中的一小部分,但是眼下他協調了其他部門鼓勵種植草藥發展食療旅遊,讓小學生背誦湯頭歌等,把中醫做成了全省各部門齊上陣的事。
 
劉維忠:給各部門發檔開始也比較難,一些沒權力部門檔很好簽。有權力部門,我得去排隊排上兩三個小時,開始我也去排隊,我排隊,我一坐下來以後就給他發短信,我說我都等了兩個小時了,實際上我剛去,他就把我放進去了。我們院內製劑,院內製劑省內使用,藥監局歸衛生廳管了,第一件事情我就說你把這個事做了,就把藥監局長叫來,把他三個處長叫來,我說咱們座談一下,局長說行了,結果三個處長沒一個同意的,他說那個國家政策不能行。藥監局長著急了,說今天叫你來不是說行不行,說是手續怎麼辦,這個就算過了。
 
解說:這是劉維忠親自編寫的食療小冊子,一個衛生廳長到處跟人講食療,這也是他少花錢多治病的思路,他設獎金鼓勵鄉村醫生培養民眾使用簡單的刮痧、拔罐等使用技術自己治療小病,印製各種健康宣傳冊,還專門在衛生廳成立了宣傳部門,對甘肅醫療的未來他很自信。
 
劉維忠:甘肅推開的非常多,你比如說芹菜降血壓,現在農村全推開了,健康文化牆上都寫上了,你比如黃耆烏梅湯降血糖推開了,你比如說甘肅那個洋薑粉、菊粉,降血脂、減肥的健康文化牆寫上全省推開,你看將來再有三五年,甘肅的腦中風、心血管病肯定少了,因為血脂降下來了,我們組織專家編了五十面健康文化牆,一病一牆,糖尿病一面牆,高血壓一面牆,感冒、關節炎等等,老百姓有一些村先寫了,有一些村還沒寫,沒寫的村就跑到這個村抄方子,火得了不得。
 
解說:除了經常在網路上、檔中強調中醫的重要。2009年,甘肅省衛生廳調整了中西醫的床位補貼比例,這是甘肅縣級以上醫院獲得財政補貼的主要方式。
 
劉維忠:1.5倍,西醫是15200,中醫是22800一個床。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每年還拿出7000萬,7000萬做獎勵,就是哪個醫院中醫做的好,給你做獎勵,就是省級九個醫院,每年拿7000萬。
 
解說:更狠的措施是甘肅省一至三級醫院的驗收,中醫發展不起來,則實行一票否決。發展中醫降低人均醫療費用,三年之後,甘肅省推出一個更加驚人的政策。
 
劉維忠:你吃中藥,我100%報銷,現在不是還有個一般診療費,村醫你比如過去收三塊錢,一般診療費中醫。三塊錢的時候,100%報銷。你要吃西藥的話是兩塊錢,你自己掏一塊,國家報一塊。村醫如果看中醫,你可以收三塊錢的一般診療費,看西醫你只能收兩塊錢診療費,而且還包括消毒費,包括打針的管子費、針頭費,還有消耗的,中藥就寫一張紙,它沒啥成本,一個是鼓勵中醫開這個藥,一個是鼓勵老百姓吃這個藥。
 
解說:2002年中國開始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到2011年,甘肅省已有96.6%的農業人口,參加新農合。這是甘肅省武威市涼州中醫院,來接受中醫治療的病人接踵摩肩,100%的醫保報銷比例是不是一個鼓勵治療、鼓勵住院的政策,在人際關係緊密的縣鄉,讓醫生多開藥,多進行幾次治療並不困難,那麼甘肅省的醫保基金會不會出現虧空,如何為繼呢?
 
從數字上看,2008年以來中國人均住院費用逐步上漲,但甘肅省卻逐年下降,按照甘肅省衛生廳統計,甘肅平均住院費用為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為降低醫療費用,除了推行中醫,劉維忠的另一個重要舉措就是治理過度醫療。
 
劉維忠:處方點評,這個大夫的本事非常大,找領導告狀說新來的這個廳長外行管內行,現在不讓我們看病了。這個領導找我說你怎麼不讓人家看病,我說怎麼了?他說你搞了一個處方什麼點評,點評幹什麼呢?後來我一想這個事不能這麼幹,後來我說這個不幹了,不點了。不點了我就想這個事兒還得做,我就搞排隊,醫生和醫生排隊,我們搞了四個排隊,就是鄉以上醫院的醫生,每月藥品使用量、抗菌素使用量、自費藥使用量、青黴素占抗菌素比例,誰用了多少排隊,咱倆都看了十個病人,我用的藥少,你用的藥多,那不就比較出來了,後來這一排隊效果非常好。你比如說我們腫瘤醫院有一次處罰了四個人排隊的時候,其中有一個是個副主任醫生,副主任醫生排隊的時候,他連續四個月排隊,抗菌素使用量全院第一,最後把他看過的所有病人拿出來讓專家評估了一次,沒有一個人感染,他全部用好抗菌素。後來專家說你可以申訴,你用抗菌素的質證是什麼,又沒發燒,又沒感染你為什麼用,他自己都說不上來,實際上就是為了一點回扣,你又抓不著他的回扣。那一次處罰了四個月以後,腫瘤醫院的平均住院費從14000降到10000,降到4000塊錢。
 
解說:除了對付回扣問題,2012年甘肅省151個縣級以上的醫療機構,實現了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這也直接降低了醫療費用,但是打破“以藥養醫”的醫療體系,推廣中醫能幫助醫院更好生存嗎?武威市涼州中醫院能夠拿到政府財政補貼的床位為450張,由於地區財政並不富裕,當地給中醫的每張床位補貼為15000元,西醫為12000元,院長曹生有更像一位經營者,劉維忠的惠民醫改政策之下,他怎樣帶領醫院發展呢。
 
曹生有(甘肅武威市涼州中醫院院長):普通號才一塊錢,副主任的號才四塊。
 
記者:也就是像普通醫生看一個病人收一塊錢,他只能拿五毛。
 
曹生有:對,只能拿五毛。
 
記者:那他開的藥藥費醫院能有一些收入嗎?
 
曹生有:藥費就是10%左右,中藥可能15%
 
解說:針灸、按摩、刮痧等中醫實用技術,是劉維忠強力推廣的中醫治療措施,項目多達60種,涼州中醫院成為推廣這種實用技術的範本之一。
 
曹生有:實用技術當然收入就比較可觀了,一個它的成本比較低,像實用技術一開展以後,他們的藥占比就非常小,就基本在20%以下,但是其他科室不是,其他科室像內科那些,心病科、腦病科那些科室普遍比較,那些藥品就占到40%以上了。
 
解說:由於成本低廉,推拿、針灸等中醫實用技術,也為醫院帶來了收入,門診患者從2008年的每天一百人增加到現在的六七百人。近年來,這所醫院又租用了一棟相鄰的建築,大量增加了用於開展中醫實用技術的面積。
 
曹生有:我們中醫和綜合醫院比起來的話,它的門檻費要降低30%,報銷比例比綜合醫院提高10%,這個無形中對我們中醫的支援就非常大了,實用技術,還有中藥飲片院內製劑,全部百分之百的報銷,這個對醫院來說就是非常好的支持了。
 
解說:在這家鄉鎮衛生院,赫然把宣傳中醫的標語寫在大門上,這家醫院原本並沒有專門的中醫,如今中醫醫生占總人數一半以上。
 
楊興祥(甘肅武威市高壩中心衛生院):現在我們全院職工是45個,學中醫的就有20多個了。這個病人是個頸椎病、拔火罐的,頸椎病,這個是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來這裡十幾天了,效果還比較好。這個病人是風濕骨病,效果很好的。中醫防病治病確確實實療效比較好一點,尤其風濕骨病、腰腿痛,有些慢性病中醫藥都是比價好的。
 
記者:那以前怎麼不用呢?
 
楊興祥:說個不好聽的話,掙不上錢。
 
記者:中醫不掙錢。
 
楊興祥:中醫不掙錢。
 
記者:那你們醫院現在建這個中醫館不虧了嗎?又不掙錢。
 
楊興祥:現在國家政策,尤其是合作醫療實施以來,中醫院是100%報銷。原來我們每天的就診人數大概就是四五十個人,現在上上下下多少,有一百多人,收入上可以了,去年我們每年門診收入大概就是五六百塊錢,現在都在一千以上,今年比去年都翻了一番。
 
解說:在家醫院進行一次中醫治療收費20元,15天一個療程,對醫院來說成本很低,對於住院病人100%的中醫報銷比例,也讓他們願意嘗試。
 
劉維忠:甘肅的報銷比例比全國高4個百分點,但是甘肅的平均住院費是全國一半,我的報銷比例比全國高,實際上老百姓也是佔便宜了。
 
解說:劉維忠在全省推行中醫的政策,已實施五年,從醫保資金運轉看來,甘肅省參保人員醫療報銷比例不斷提高,還提出到2015年內,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普遍達到75%以上,提高報銷比例的前提是降低醫療總費用。
 
劉維忠:開始大家有一點擔心,說你百分百報銷超支了怎麼辦?我們開始是在涼州區,還有幾個地方試點,我每天報多少人,排隊、前幾十個人,我就報了,後幾十個人我明天給你報,再後來發現根本沒問題就放開了。現在不僅報銷比較高了,總費用倒還節約了。因為它檢查費少了嘛,做手術,住院的人少了。中醫試點以後,我們發現住院的人減少20%,住院花大錢的,門診花不了幾個錢。
 
解說:劉維忠讓全省衛生系統一萬多人都開了微博,輿論一次次把他推上風口浪尖,尤其是一條有關甘肅衛生系統學習打通任督二脈的微博,讓外界質疑劉維忠的科學素養,甚至有人調查他當年就讀醫學院的學歷。
 
劉維忠:那不是我發的,那是我們一個職工發的,我也不能把他賣掉,後來我得擔責任。好多人說你怎麼能應對這個,我說我不擔責任,把下面人推出去肯定不好,那個事不是我幹的,那個推廣是我推廣的,發微博不是我發的,我知道那個是一個敏感事。
 
解說:網路上的劉維忠是個紅人經常招罵,他認為能讓人議論他力挺的中醫,對這門不受重視的醫學就是好事。
 
劉維忠:每天最多的時候,有一個名人罵我,大概有800人罵我,那你不能和他罵仗去,但是覺得現在罵的人為啥少了,現在人覺得你還在為老百姓幹事,人們都知道甘肅發展中醫,就跟微博有關係,我覺得這個事是為了老百姓的利益,你宣傳出去我覺得沒壞事,反正我感覺自己這個年齡,也不是提拔的年齡,而且這個部門也不是提拔的部門,你把這個事情往大裡幹,我覺得老百姓受益,比如說你將來退休了,老百姓知道,哦,甘肅中醫和這個人有點關係,也行了。
 
曾子墨:劉維忠大膽敢言,不懼怕爭議,更能巧妙地爭取省領導、衛生部領導的首肯,來推行艱難的改革。2011年甘肅成為中國首個中醫藥發展綜合改革試點示範省,這讓劉維忠更有信心。談到他在政策上的一些突破性舉措,他會說我們是試點嘛。面對中醫的衰落,業界一部分人極力試圖用西醫來證明其科學性,但並不能夠力挽狂瀾。那麼甘肅省的推廣中醫實踐是否能夠扭轉中西醫格局,將來的歷史會得出更明確的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