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轉貼】體氣提升,戒斷咖啡癮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體氣提升,戒斷咖啡癮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體氣提升,戒斷咖啡癮
 

Q:我已流黃濃鼻水二週了,左耳這兩天開始耳嗚,這個跟去年未看診前西醫講的鼻竇炎感覺不同,鼻竇炎是一直塞住睡不著,無法思考。

 

這應該是排寒,滾滾黃水流不止,跟您報告。

我常在想,難道我的肺都是被這些黃稠液體包住嗎,太噁心了!

 

A:排寒無誤。

 

Q:報告一個好消息,從上週黃鼻水二周流完結束後,現在神清氣爽,看到咖啡居然覺得噁心,看到拿鐵的奶就覺得很黏,很神奇耶,上週以前不喝咖啡都不行。

 

A:是啊,很神吧?

 

Q:真的,完全不想去買咖啡耶,我的媽丫~

 

就是一種精神很好的感覺,就算下午想睡,也不會想喝咖啡~

 

A:就是精氣神足吧,不過萬一寒氣又堆積,體氣再度低落,你還是會再跟那些東西相應唷。

 

Q:收到,會盡所能避免寒氣,希望也可以多排一些陳寒出來。現在嘴巴不小心咬破,都很快就好了,以前不塗口內膏都不行。這些改變太讚了!

 

A:黑眼圈呢?

 

Q:黑眼圈還是有,有時深有時淺,倒是臉色好很多,好幾個久沒見的客戶都這樣說。

 

A:再燒幾次,保證退。

 

Q:好,繼續衝刺,雖然還沒燒過,但希望有一天可以燒個昏天暗地。

 

A:不用特別衝,順其自然即可。

  

參考: 


 



*食物與人,也是「物以類聚」
 

病人在調理過程中,常會出現原本怕熱,現在卻知道冷,被子蓋得住;也有很多是原本怕冷,現在四肢溫暖,不怕冷。雖然冷熱是主觀的感受,基本上,這是調向中道靠攏,也是平衡的指標。

 

也有病人的好轉指標表現在食物喜好上。例如以前每日必喝咖啡,現在喝則會心悸;以前無辣不歡,現在不小心吃到一點辣,竟然嗆咳不止;以前愛死的鹹酥雞,有一天突然發現,竟然連碰都不想碰;以前吃水果不會怎樣,現在一吃就胃痛…

 

一位第一次看中醫的男患者說,吃了三星期的藥,與太太到外面打牙祭,點以前常吃的厚切大牛排來吃,一樣的份量,居然吃不完;至於冷飲,想說含在嘴裡,慢慢吞下去,結果居然吞不下去。

 

對藥也有不同的反應,同樣的藥,不同階段吃,居然吃出不同的滋味。

 

身體是極其精細的機件組合,如果沒有不當的操作、過用、壓抑,它的反應極其靈敏。體能上來之後,感知逐漸恢復,它不會說謊,只會如實呈現,是什麼就是什麼,這不是可以理性規範的。

 

有人沉溺於某些食物,比如糕點、甜食、咖啡、菸酒、冰冷飲料…,那是他肉身的真實感受,在當時受壓抑的侷限情況下,只能接受這種等級的食物,那些食物的能量與他的磁場是協調共振(match)的。除非提升他肉體的能量,否則他很難擺脫對這些垃圾食物的依賴。

 

等到他的身體調到另一個頻率,能量上來,就會自然晉級,接受高一層能量場的食物。

 

所以,食物、藥物與身體也是「物以類聚」,每個人的體能狀態,各如其面,對食物的接受度自然千差萬別。竟然有病人告訴我,學校規定每天要帶水果到校,這種事情怎麼能硬性規定,尤其寒濕的冬季?我只好告訴她,那你就讓孩子帶低溫自然烘乾的果乾好了,比如葡萄乾等等。

 

媽媽們先不要急著嘮叨,這個或那個不能吃,設法把家人的體能拉上來,他自然不會想去碰那些垃圾食物,這才是根本對治之道。

 

(19/Feb./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