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轉貼】流汗排寒排情緒,讓陽光吸引陽光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流汗排寒排情緒,讓陽光吸引陽光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流汗排寒排情緒,讓陽光吸引陽光
 

Q:上星期排寒至今已10日,前兩日睡前發寒,只醒一次,第三天上手臂外側一直發冷,接下來一星期都是每晚醒來擦汗,睡著又流了滿身汗,一個晚上好幾次。

 

白天都沒狀況,但是晚上睡覺就全身發熱,滿身大汗,一定要用毛巾擦,覺得棉被又濕又重,都是我排的熱氣和濕氣。

 

我今晨做了一件事><。這排寒狀況就像「溫水煮青蛙」,沒有發燒強烈一次到位,每晚總是熱流過身,前胸後背四肢全濕,我忍不住把棉被打開一小縫,想讓濕熱之氣散掉,我還做了3次;結果今天起床整條脊椎僵硬,肩膀和頸部痛死了。

 

雖然流汗沒吹風,但腠理全開,可能這冬天的寒氣還是進入體內了,我嚇死了,只能沒事躺在床上休息,否則動輒得咎,到了晚上洗熱水澡才好些。

 

去年一月我也有過這種排寒情形,大約持續三星期,我想可能會再持續幾天吧。前兩日耳鳴三天,今天也沒事了。另外就是有些地方痛一下,過了就好。唯一覺得難過是每晚總睡睡醒醒的,不過我知道撐過去就會好了。^^

 

A:流汗是在排寒氣呀,發燒跟流汗是較快、痛苦較少的排寒方式。一個鬆綁的身體,是真的可以自行運轉的,即使已停藥一長段時間。

 

Q:昨夜仍流了一夜的汗,今天後腦及肩膀還是很痛,昨天頭都快抬不起來了,以前有瘀傷的地方會刺痛幾下,真的還是翻舊症。比起其他人,我好像還是小菜一碟。

 

同時也排些情緒,但我真的很幸運,先生會跟我說說話,給我鼓勵。

 

最明顯的是,今年過年我很開心,我比較能跟婆婆說話了,知道如何應對,也透明看待她對我們的心,我學著接受,雙方都很高興,謝謝妳^^

 

A:排寒真的不舒服,排情緒方面,是很辛苦的清理,最終會是很棒的正向循環,人生該如此,陽光吸引陽光,謝謝你讓我知道這些。

 

Q:我仍會排寒流汗,流完汗後起床,身體會舒服些,經過快兩個月了,持續不斷流汗,我才知道身體寒氣那麼重啊!有經驗後,我在睡前就先裹大浴巾在身上,這樣半夜不用換衣服,換衣服時挺冷的,大浴巾吸汗能力強很好用。

 

2/26我婆婆拿了大白菜、生香菇和蘿蔔糕,我吃了以後胃痛至今,這些寒性食物已加薑炒過仍是冷性的,我找不出原因又很難過,只好吃些之前留下的藥。

 

前天夜晚還有嘔吐,但只嘔出很多空氣。也是前天下午,右腳大拇指外側突然抽筋,後來才發現烏青,我沒撞到~~只能解釋也是排寒的一項吧 (因為最近排寒還重翻足底筋膜炎舊症,但排寒的痛和以前的痛不同) 那我是不是都不能吃這些東西了? 還是這陣子先不要吃呢?

 

但排寒讓我覺得身體比10年前好很多,感覺血氣漸漸上升,身體暖和起來,尤其最近一個月,我大腿肉變多了,體重沒變但豐腴起來,有時感覺比較疲倦,我就多休息睡覺。

 

A:嘔出很多空氣~是寒氣。

烏青,我沒撞到~是排寒無誤,發陳傷。

比較疲倦,是自動關機,強迫休息,體氣上來才會如此。

反正均衡吃,寒性食物是要小心些,量不要一次吃太多或短期間內頻繁吃相類的食物。

 

3/March/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