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轉載】嬰兒溢奶的良方


文章轉載自:Stanley的平民經方研習所



  



【轉載】嬰兒溢奶的良方


文 ◎ 史丹利





因為有一位網友的夫人懷孕了,讓史丹利回想幾個月前,照顧寶貝女兒的經驗,四個月前的女兒的胃很淺,喝完奶只要稍微一打嗝,很容易把喝的奶全部吐出,有時候甚至是三孔俱出,哪三孔? 嘴巴+加上兩個鼻孔,看到這個情景的史氏夫妻都嚇壞了,自己身為中醫師當然就開始給藥,半夏劑當然是首選啦,無效;枳殼厚朴劑,無效;甚麼旋覆代赭石湯,時方的平胃散、五積散,通通無效。

        

後來跟同學聊天,談到了孕婦的害喜,史丹利說現代人好像熱性止嘔藥如乾薑甘草半夏人參湯,甚至涼性止嘔藥如竹茹橘皮湯等等,都沒有效(因為史太太第一個月吐得很厲害,幾乎正餐都無法下肚,只吃水果、糙米麩度日),後來看到醫案用大黃甘草湯、調胃承氣湯才覺得應該很適合現代人,同學說臨床上他也這麼開,效果很好,包括嬰兒吐奶厲害的也是如此,餵奶前用滴管滴入幾滴煎好的水藥,再喝ㄋㄟㄋㄟ,就不太會吐了。
 

       

哇!真是遇到貴人了,金匱上說:「食入即吐,大黃甘草湯主之」,現代藥理研究也證明小劑量的大黃有健胃作用,山中傳奇張老師據說對於化療後食欲不開者,都給予大黃甘草湯少量服,幫助患者恢復胃口。因此史氏夫妻當然就給他用下去(其實史太太懷孕期間,已經吃過很多大黃劑,包括大承氣湯、桃核承氣湯等等,記得阿姨有練過,小朋友不要亂學),所以寶貝女兒應該很能接受才是,(話說出生第二天,也給她吸了好幾口大黃水,排胎便或是稱作胎毒)。

        

史丹利很懶直接拿科中配好後,加入她喝的ㄋㄟㄋㄟ中,原本乳白的ㄋㄟㄋㄟ變成土黃色,看起來好恐怖,而且科中用的大黃一般等級不高,有一股臭味(講到這裡,以前看黃教授的書都寫到大黃有一股清香味,史丹利都在心中謾罵,騙痟耶,史家科中的大黃明明很臭,含有大黃的複方也很臭,一直到一位業務先生拿高級的大黃給史丹利聞,才知道真的有一股清香味。啊!黃教授,我錯了,原諒在下的無知)。沒想到,寶貝女兒還是把它喝完了,真是太感動了。

       

幾次之後,加上配合趴睡(她的臀部會翹高),就常常會聽到她放屁的聲音,吐奶的情況也就大大降低了,因此史丹利寫這篇給新手爸媽做參考,真遇到這樣的情況您也可以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