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攸關未來發展 成立中醫藥署方符需求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中醫藥新聞




 

攸關未來發展   成立中醫藥署方符需求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5/25


 

根據政府組織改造的規劃,明年元月一日起,中醫藥委員會將改制為中醫藥司。對此,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認為,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存續、併入或提升,將牽動台灣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發展的成功與否,建議政府應成立「中醫藥署」,才能夠符合中醫界、社會大眾的期待。



翁瑞文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識(WHO)、歐美、亞洲各國都非常重視傳統醫學,也都在積極發展傳統醫學,以便節省日益龐大的醫療支出,在今日健保資源與財政日益短絀的台灣,衛生單位應重視這股世界潮流,因此,「行政院組織法」將具有「執行」中醫藥行政管理功能的獨立機關中醫藥委員會改併成中醫藥司,並不符合大眾的需求,民眾需要的是「中醫藥署」。



翁瑞文進一步指出,反觀對岸,中國大陸成立「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兼任衛生部副部長,並自二○○三年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條例」;韓國也成立「東方醫學局」(又稱韓醫局),同時實施「韓醫藥發展條例」,由此就可以看出別人重視傳統醫學的程度。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如果政府不加以重視的話,未來台灣的傳統醫學將無法和其他國家相比,因此,建議政府成立能夠與西醫「衛生署」平等之「中醫藥署」,才是對中醫界、社會大眾最有利的做法。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長期以來,中醫界都缺乏醫事輔助人員。翁瑞文醫師表示,目前中醫界面臨兩大考驗,一是年底民俗調理人員退出診所,一是調劑人員資格問題,要妥善解決,政府必須建置中醫醫事人員體系,辦理中醫醫事人員之專技國家考試,如此才是全民健康之福。



翁瑞文醫師指出,據了解,民俗調理人員、調劑人員與學徒出身的齒模技工同樣都有證照問題,但不解政府讓齒模技工在民國九十八年准其可參加特考,可在五年內參加五次考試,合法取得牙體技術師(生)證照,但為何中醫醫事輔助人員卻只能緩衝到今年底就要全面退出診所?



翁瑞文醫師強調,台灣經濟景氣還不是很好的當下,衛生署要求民俗調理人員退出診所造成失業,這些人離開診所後不一定就能順利謀生,會傳統整復推拿不一定代表就會做生意,這已攸關到人民的工作權。



如果今年底民俗調理人員全面退出,同樣未具證照的調劑人員是否也會遭遇同樣命運?他們都是中醫師的「左右手」,醫界應深入思考這個重要的問題!中醫界將面臨沒有輔助人員的困境,中醫傷科利用率也將全面下降,只會讓健保總額更少。



建議政府應建立完整的中醫醫事人員體系,包括中醫藥事、護理、傷科輔助人員,以及設立各級中醫藥院校系所,廣設「中醫臨床教學中心」,建置中醫醫事人員整體教學環境,依法辦理各類中醫藥醫事人員之專技國家考試,以方便專業證照管理。唯有如此,才能夠發揮中醫藥在防治疾病、保健、康復中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