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痰濕瘀阻致白帶量多、面容虛腫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中醫藥新聞






痰濕瘀阻致白帶量多、面容虛腫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2/05/24




白帶量多,舌紫暗有瘀點,舌邊有齒痕,面容虛腫,中醫認為屬痰濕瘀阻。中醫師姜文學在一場研討會分析,應用如陳皮、半夏、茯苓、炙甘草、生蒲黃等藥可以輔助改善。



姜文學指出,肝病若痰濕瘀阻多會面目發黃、虛腫,腹脹滿,沉重乏力,噁心多痰,舌體胖嫩,舌有瘀斑;女性有時兼有白帶偏多的狀況。



小便不利兼有肢體冰冷,面目浮腫及心悸的患者,多屬中醫陽虛水濕體質,體內有一定的痰飲問題。中醫師表示,代謝障礙形成的病理產物,中醫稱之為痰飲;痰飲如果瘀阻在脾和腎的話,容易造成津液疏佈異常,而造成臉色萎黃、皮膚乾燥及皺紋。身體內水溼較多又加上外來的熱時,容易轉變成溼熱,在皮膚上就容易出現發炎現象。



陽虛水濕多見肥胖,腰膝酸軟,肢冷畏寒,面目浮腫,小便短少。氣虛痰濕證常見肌肉鬆軟,自汗,多痰,納差,便溏。若為血瘀氣滯證則多見肥胖,脘腹脹滿。多食易飢,口渴喜飲,大便乾結,頭面生瘡則屬胃熱濕阻證。中醫認為,水濕代謝不佳累積於人體,也會出現脾胃消化及排泄不良症狀,如食慾不振、腹脹、排便稀軟不暢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