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水腫 辨證準確 中醫治療快又有效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生活網〜醫療保健


 


水腫  辨證準確  中醫治療快又有效


作者 ﹕何宗融 醫師  (德昌中醫)



病歷:劉先生 60 體型肥胖
 
病史:心臟病、高血脂、糖尿病,皆長期服西藥控制,無抽箊、無喝酒、作息正常
   
主訴如下:
   
雙腳水腫已久,近日腫脹甚,每需服用利尿劑後水腫才可消除,因害怕利尿劑對腎臟的傷害,故來本診所接受治療。
   
現症如下:
   
雙腳水腫按之凹陷不起,小便較少,平時走路及活動易喘,糖尿病雖然有服西藥控制,但控制的狀況並不理想,空腹血糖(AC)160,飯後血糖(PC)200多,平時易感疲勞故較少運動,口不乾不苦,舌紫,無苔,脈沈細弱。
 

●初診101.4.10
 
處方如下: 濟生腎氣丸7.5g、真武湯6g  3x6
 

●二診101.4.16
   
水腫已全消,但仍會喘及累,坐著不動也會喘,行走及活動時喘更加劇,偶爾會覺得胸痛,此患者有心臟病史,故此次於方中加入可補肺強心的生脈散,處方如下:
 
濟生腎氣丸6g、真武湯4.5g、生脈散3g   3x6
 

●何醫師處方思路
   
患者小便較少且長期服用西藥導致腎氣虛損,故用濟生腎氣丸,此方即八味地黃丸+ 牛膝、車前子,此方可溫補腎陽兼利水消腫。
 

臨床上常用的濟生腎氣丸是由張仲景的金匱腎氣丸演變而來,只是金匱腎氣丸用的是生地和桂枝,而八味地黃丸用的是肉桂和熟地,兩者相較之下,八味地黃丸溫補腎陽的效果大於金匱腎氣丸。
 

八味地黃丸不但可以治療慢性腎炎、糖尿病、性功能衰弱、尿毒症…等屬腎陽不足者,正常人服之可補腎氣、強筋骨、預防骨質疏鬆及退化性關節炎,此方幾乎是臨床上使用量最大的保養方,但長期服用有可能會有上火的現象,所以需視其體質下去用藥加減。
 

此患者有心臟病史,平時容易疲勞及喘促,偶爾會覺胸痛,舌紫且脈沈細弱,此乃心陽虛之症,真武湯可溫陽利水,可用於心陽虛及脾腎陽虛所致的諸多症狀,所以可用來治療心源性及腎源性水腫。
 

水腫於西醫的治療都是用利尿劑,很矛盾的一點是,一般會水腫的人,大部分本身腎臟就不好了,例如:糖尿病、腎臟病的人都比較容易水腫,腎臟已經不好了,還一直用利尿劑去傷害腎臟,使用利尿劑雖然可以取得一時的效果,但藥效過了之後,水腫依然會再發作,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西醫的治療很多都只是症狀治療而無法根治,最主要的原因是西醫沒有保養的藥,但中醫不同,中醫除了可以治病以外,最重要的是可以保養身體,不管是哪一個臟腑器官的氣血虛弱,都可服用中藥來保養,身體保養的好,自然就沒有病痛。


此患者長期服用西藥並且知道自己腎臟不好才會水腫,所以便問我可不可以完全改用中藥來調理而停用西藥 ? 身為中醫人,如果是我,我一定不會因為血糖、血脂、血壓高就服用西藥,我一定會先從飲食、運動及服用中藥來控制,就算控制的不好,我一定也不會吃西藥,因為我相信血壓、血脂、血糖高對身體的傷害不見得會比長期服用西藥來得大。
 

我告訴他,如果你的血糖、血脂可以從飲食及運動來控制好的話,當然西藥就沒有必要服用了,但此患者年事已高,體重又過重,所以,我建議他先減重,因為體重過重對心臟及膝蓋都不好,膝蓋一旦不好就無法運動,沒有運動的人心臟也會不好,久而久之變惡性循環,久了也會影響代謝,代謝差自然血糖及血脂控制的一定不好,所以我也沒有把握,只能姑且一試。
 

像此患者心臟弱及血糖高,如果於發病前期或初期,來接受中藥的治療再加上飲食及運動的配合而不要依賴西藥的話,說不定今天也不會造成水腫的窘境,衷心地希望大家要有預防重於治療及服用中藥保養身體的觀念,而不是等到已病入膏肓了或是吃西藥吃到腎臟受損了才想要來找中醫,畢竟中醫不是萬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