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濃縮中藥外觀難辨 藥包標示有必要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中醫藥新聞



  


濃縮中藥外觀難辨    藥包標示有必要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2/05/02



濃縮中藥粉的成分很難從顏色外觀分辨,一旦家中有多位成員服用中藥,卻未將小包的藥粉收好於定位,很容易彼此混淆。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于琳琍指出,透過電腦印製,發藥前可將每小包中藥註明成分與患者姓名,避免混淆。



于琳琍指出,不同濃縮中藥粉外觀類似,有民眾未將小藥包收拾好,而與家中其它成員的藥袋混在一起,很容易服錯藥,將每包中藥都註記清楚有必要。



不過,也有患者認為將姓名打在藥包上,在外服用時,還得擔心隱私。于琳琍指出,其實只要服完後將藥包印有姓名處撕掉即可。



藥師指出,中藥劑型很多,例如科學中藥(濃縮藥粉)、生藥飲片、水煎藥、茶包、薰蒸方、外用貼布等各種劑型。由於變化很多,需要一定的學習才能了解。



于琳琍提到,民眾接觸中草藥的機會日增,如果因不了解而不當使用,除了造成中醫藥負面形象,更影響民眾對中醫藥的信賴。



藥師表示,維護基本用藥安全就是避免聽信誇大不實的廣告及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全的推荐藥品,616日及17日將在該院區針對民眾舉辦兩場互動式用藥安全活動,教導民眾自製中藥材的端午節香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