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保姆與健康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保姆與健康
 

作者:羅大倫




今天跟朋友們隨便聊聊勞動的話題。人老了,或者家人生病,或者家裡增添了小寶寶,家裡可能就要請保姆,而很多朋友向我反應,家裡的老人和保姆相處總是有問題,隨著朋友向我抱怨的增加,時間長了,我開始覺得這並不是個案,而是很多老人都有這個問題,最後導致保姆越來越難請,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甚至很多時候,雇保姆甚至成了老人的兒女的一個心病。很多兒女因為家裡不斷的換保姆而心煩意亂,甚至影響工作,而老人則情緒越來越糟糕,最終更加不健康。



這樣,不但起不到保養自己的目的,甚至還會稱為導致情緒惡化,身體更加不健康的一個誘因。



那麼,該怎麼看待這個事兒呢?怎麼才能與保姆相處好呢?



首先,是錢的問題。很多老人都習慣節省,平時省吃儉用,現在請了保姆,會覺得這是一筆大的支出,總是覺得不合適,這就好比是一個普通收入的家庭,偶然自己付錢吃了一頓五千元的法國大餐,他們並不會感到是享受,而是覺得自己虧了,就越想越虧,最終想的全是負面的事情,這個好事也就變成壞事兒了。



其實,很多老人都有經濟能力請保姆的,在自己的餘生裡,如果能有人幫助你幹一下家務活,自己則能有更多的時間出去活動一下,和老同事們聚會,和社區裡面的朋友一起打打太極拳,這樣生活不是更有品質嗎?很多老人都不這麼想,因為自己節省慣了,所以都是能節省一點就節省一點,想把更多的錢積攢下來,萬一自己有那麼一天,要把這些錢留給孩子,我有一次回家,看到一個櫃子,一打開,各種紙盒子轟地倒塌下來,一問,全是家裡老人積攢的什麼包裝盒,什麼優酪乳包裝盒呀什麼的,用來賣廢品的,老人就是這麼節省錢的,看得我心裡感動。



其實,節省是好的,這是老人好的品質。但是給孩子留錢這種想法有問題,其實孩子們都有自己的事業,不需要老人給留什麼錢,孩子們是更希望老人的晚年能過得更充實快樂些。



這種道理,要講給老人聽,不斷地告訴他們,什麼都換不回來他們晚年的幸福,為了他們晚年更快樂些,兒女願意做各種付出,包括財務上的付出。



但是,這種道理我估計給老人講,老人是聽不進去的。



所以,我建議的辦法是:雇傭保姆的錢,由兒女出,兒女親自給保姆,不經過老人的手,這樣讓錢與老人分離,這樣老人就減少了對錢的損失的感覺。
 

還有,就是城裡人與鄉下人的問題。這是一個大問題,很多保姆的辭職,可能都與此有關。就是有的家庭,對保姆總是有種莫名其妙的“歧視”,說歧視可能說的嚴重了,但是總是有那麼一點點,覺得怎麼辦什麼事兒都那麼的“木”?讓你交一個電費你怎麼能費那麼半天的時間?還能迷路?我不是告訴你電鍋要少放點水嗎?怎麼又放這麼多?這種不滿意,放心,一定會從各種角度反應出來的,眼神啊,或者語氣啊,都會透露出來,很多保姆本來從農村來,自己一個人在城市裡面,就很孤獨了,現在還是寄住在別人的家裡,這和自己的家裡感覺是不一樣的,遇到這種雇主,心裡就會五味雜陳,很不是滋味,時間長了,就會產生隔閡。



這個世界,有一個真理,就是將心比心,你對她好,人家一定會感受到,而且會回報給您的,如果您冷言冷語,放心,服務一定會更加不好,這樣就是惡性循環。這個家裡的氣場,一定不好。



說氣場可能把這事兒說玄了,其實就是一個氣氛,在一個好的氣氛裡面,人人快樂,身體也健康,在一個不好的氣氛裡面,百分之百的結果是,最終這些不好的情緒,你發送給別人的,全部都會回饋給您自己,在這種壞的氣氛裡面,怎麼能健康呢?
 

那麼,該怎麼看待城裡人與鄉下人的問題呢?



我這個人有個好處,就是喜歡看別人的優點,我與這些所謂的“鄉下人”比如保姆、農民、農民工等接觸後,我發現,其實我們人類最美好的品質,都在他們身上呢。這讓我非常奇怪,我們城裡的那些受過教育的人,很多人都很自私、冷漠,甚至受到的教育越多,越自私冷漠,有的人甚至像蛇一樣冰冷,而你與這些鄉下人接觸,卻會覺得像陽光一樣溫暖,在他們身上,有坦誠,有仁義,有擔當,有著一切我們被稱之為美德的東西,有國學裡面的任何一個美德,所以我很懷疑我們的教育體系,是不是把一個正常的人都會給教育冷漠了。而鄉下這些人,受過教育少,他們的道德教育,來自與爺爺奶奶,一代代相傳,反而古風依舊。



所以,我要告訴朋友們,不要對鄉下人歧視,其實,鄉下人是我們的老師,我們久久已經丟失的東西,那些美好的品質,都可以在這些鄉下人身上學習回來,所以,他們是我們的老師。



儘管她們也可能有些小毛病,但是瑕不掩瑜。她們的品質是好的。



我有一個學中醫的學生(已經是中年人了),對我說:有一次,他老父親不小心跌了一個大跟頭,結果把脊椎給跌傷了,很嚴重,必須完全臥床,當時他在外地出差沒能回去,他父親的大小便當時只能在床上,這處理大小便就是一個必須面對的事兒,一般人會覺得這是一個很髒的活兒,可是他們家的保姆,二話不說,一點難色都沒有,每天把他父親的大小便處理得乾乾淨淨的。有一天老人腹瀉了,一天在床上瀉了幾次,衣褲床單都髒了,都是保姆給收拾的。等他回去了,看到這一幕,他說我真的立刻給保姆鞠躬,對她說:感謝您替我盡孝了。可是她覺得這很平常啊:人老了不都這樣嗎?誰都有老的一天,這有什麼特殊的呢?



聽了這事兒,讓我感覺所謂的鄉下人,品質是非常的純真善良的,我們見過多少城裡的孩子面對這一幕捏著鼻子皺著眉頭躲得老遠的!所以,我們要像這些鄉下人學習。



我覺得,一個家庭雇傭了保姆,甚至是上天給你一次機會,讓你這個家庭增加一些新鮮空氣,那種有著淳樸的道德的空氣。




再有,就是要把所有的人,都看做是平等的人的關係。



很多時候,我們雇傭了保姆,就覺得你是我雇傭的,我就要使喚你,你就要服從我,你是低我一等的,我說話就可以命令你。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不管是城裡人還是鄉下人,不管是老闆還是雇員,都是平等的人,因此要一視同仁。



很多家庭反應,保姆太能吃了,一會兒喝優酪乳,一會兒吃蘋果,結果,這家人陷入了防守心理狀態中,不斷覺得保姆吃地更多了,自己損失更多了,於是心裡如同刀割,很多老人因此甚至身體都出了問題。我有一哥們兒跟我說,他發現過春節期間他母親立刻面色紅潤,身體特別好,一到平時,就面黃肌瘦,情緒不好,後來他觀察發現,是平時他母親為了不讓保姆吃太多東西,自己也什麼都不吃,家裡不買優酪乳,不買營養品,心理很緊張;一到春節,保姆放假了,這老太太立刻什麼都吃了,心理也放鬆了,結果身體反而好了,這讓他大吃一驚,這位朋友感慨,自己給家裡雇保姆反而導致這種結果,真是沒有想到。



那麼,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呢?



其實,要給老人講人是平等的道理,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保姆只不過是來這裡工作的,我們付工資,她們工作,不必因此就對待她們用命令的語氣說話,用不屑的語氣,或者苛刻地對待她們。我們要有一種平等心,要像對待家人一樣對待她們,自己吃什麼,保姆就應該也吃什麼,您的朋友來您家了,您能什麼都不給他們吃嗎?現在人家保姆是幫助你來了,當然更要給人家點好東西吃。我們家裡我的母親和妹妹這點做的就比較好,一般自己吃什麼就給保姆吃什麼,甚至讓保姆多吃些,所以保姆也沒有隔閡感。



另外,在對待保姆的問題上,還要有慈善之心。很多保姆,其實都是家裡有些困難,比如因為親人的疾病欠了外債等等,家裡有了難處,才背井離鄉,來城裡打工,否則誰願意離開孩子家人來到異地他鄉?這個時候,我們不但不能歧視人家,更要幫助人家。我們每天都說慈善,但是其實很多時候根本就沒有機會,什麼什麼會的大家已經不相信了,資助希望小學可能很多老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保姆上門,就給了我們做慈善的機會。我們要對老人講,這些人其實也是需要幫助的,她們的家裡環境需要改善,她們家裡有孩子需要上學等等,上天給了我們一個做慈善的機會,幫助她們一下,雖然我們付了工資,她們回饋了服務,但是除此之外,我們還應該幫助她們,這也是慈善的一種,老人如果能夠有此慈善之心,會更加健康的,這就是孔子說的“仁者壽”的道理。



隨便聊了這麼多,朋友們會想:你怎麼不提保姆那邊的事兒啊?



其實,這個世界的原理就是:你儘管修煉好自己吧,外面的事情如何對你,完全取決於你怎麼對待這個世界。所以,如果我們真的能夠真誠熱情地對待保姆,人心都是肉長的,保姆也會帶給您家庭幸福和快樂的。



相反,如果我們天天找保姆的毛病,天天生活在陰暗的氣氛中,每天都情緒不佳,相信我,您一定百病纏身,這樣的事兒,我見得多了。




我聽過這樣的真事,一位小保姆,與雇主這家相處得如同一家人,最後這位保姆出嫁的時候,是把這家當做娘家,從這裡登上花車出嫁的。這個故事讓我感動,我希望所有的保姆與雇主都能擁有這樣美好的關係。



最後,祝福各位朋友五一國際勞動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