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調理心臟“偷停”的炙甘草湯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調理心臟“偷停”的炙甘草湯 

作者:羅大倫  
 

這兩天忙碌而又充實著,週末和王鴻謨老師、程凱博士去了外地一個油田,做個一次公益活動,週一回來後上班,然後給朋友調理身體,腦子不停地在轉。昨天晚上回來的時候沒有坐地鐵,因為輪不上座位,就坐了公共汽車,結果夜色中在車上昏沉睡去,直到家門口,驀然驚醒,才及時下車,這才發現自己的本能還是可以的,如果不在家門口醒,就直接被拉到廊坊了。



然後夜色中找地兒吃口飯,在一個速食店門口,一個迎面走過的姑娘衝我嫣然一笑,然後擦肩而過。我知道,這位八成是把我當做哪個熟人了,估計過去後她還會想:哪個飯局上見過這個人呢?



還有一次,我在過馬路的時候,剛過到一半,有位朋友迎面而來,也過到一半,突然看見我了,在馬路中間一把攥住我的胳膊:“羅博士,您看我這是什麼病?”兩旁車輛呼嘯而過,我心想:您的心情我理解,但是這很容易讓我們倆都進醫院啊。



本來不想再談藥方了,怕大家亂用。但是,既然有很多朋友問炙甘草湯的事兒,我還是講述一下吧,大家記住一定要在醫生的監督下使用就可以了。



炙甘草湯,又叫複脈湯,是我使用的最早的經方了。



當時,我剛開始學習中醫,很用功,結果非常的勞累,加上還有其他的事兒,就搞得自己患了一種病,叫早搏,我當時的心臟跳動六七下的時候,就要停止一下,感覺自己的胸中空了一下,或者是心臟空轉了一下,很恐怖,甚至有的時候還有瀕臨死亡的感覺,簡直是惶惶不可終日。



那個時候,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我心裡想,如果我的寶貝心臟,連著給我停幾下,我是不是就要和這個世界告別了?



有幾次,我心中突然偷停,只好蹲坐在路邊,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心裡想:可能要和大家告別了吧?



沒敢告訴父母,於是開始了治療過程,去了我們那裡的最好的醫院,一家大型西醫醫院,心內科的主任給我治療的,當時查了很多,包括用了很多設備,就是不知道是怎麼引起的,最後,這個主任對我說:就按照心肌炎來治療吧,雖然心肌酶譜都正常的,但是有的人心肌炎過後,心肌酶譜也查不出來什麼了,就按照這個治療吧?



這話讓我很狐疑,什麼叫“就按照心肌炎來治療”呢?



但是也沒有辦法,就按照她說的來治療吧,於是,開了點什麼調整神經的藥,結果服用毫無效果,治療了檢查,檢查了治療,大約幾個星期過去了,毫無效果。



望著主任門口長長的站排的患者,我心想,原來心臟病這麼可怕啊。



很多年以後,前些日子,我和北京協和醫院的該領域的專家吃飯,就談論這個問題,他說:我們西醫認為這個情況一般不會危及生命,西藥也沒有什麼特效的藥物,所以基本可以不給治療。



這又是一種說法,其實我現在知道,這是我們身體出現了問題,早搏只是一個結果,是一個表象,中醫會調理我們的身體,讓這個結果消失,其實結果消失是小事兒,而身體恢復正常才是重要的,這是中醫的優勢,此點西醫應該學習一下,因為心臟總是停止幾下,總是沒有不停止的好。



當時我哪裡懂這個?簡直是惶惶不可終日,最後,突然想到,我自己開始學習中醫了,難道中醫對這個就沒有辦法?(可見我當時對中醫也是沒有信心,到最後才想到的)



於是,回去翻書,結果翻開《傷寒論》,裡面說: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



這個心動悸就是我當時的感受,大家容易理解,脈結代,這是兩種脈象,結脈,《傷寒論》說:“脈來緩,時一止複來者,名曰結脈”,意思是跳動緩慢,同時經常停止一下的,叫結脈;代脈是跳動得快,同時經常停止一下的。總之,只要是經常偷停的,張仲景就用這個炙甘草湯來調理。



我當時心想,這能行嗎?這麼古老的方子,東漢時候的,現在還能用嗎?



可是,沒辦法啊,我們最好的醫院已經沒有辦法了,我只好硬著頭皮,抱著試一試的心情,按照書裡面的吩咐,去抓了藥。



這基本上是我第一次開方子,完全按照書上來的,這個方子張仲景讓兌入清酒熬藥,我就放入黃酒,讓放入生薑大棗,我就準備了生薑大棗,人家張仲景特別囑咐,大棗要掰開,我就認真掰開(這點一定要記住,張仲景的囑咐都有道理,我以後會詳細講述的),去藥店的時候,還為了人參是紅參還是白參研究了半天,最後決定是紅參,這個一直我用到現在,現在還會開紅參。



然後按照張仲景的方法熬藥,熬好了,入口還很甜,味道不錯,就喝了半副。



這也是我第一次喝自己開的中藥,心中忐忑,但是,因為心臟還在不爭氣地偷停,就硬著頭皮喝了。



是傍晚的時候喝的,結果,當天晚上,早搏就消失大半了,偶然還有幾個。



等到第二天再喝了剩下的,早搏就徹底消失了,然後好像我又喝了幾副,這個問題就徹底解決了。



我記得非常清楚,我當時這個興奮啊,原來中醫如此的有用啊!可是,我大惑不解的是:為什麼這麼有用的東西,老百姓不知道呢?西醫醫院門口那麼多的患者,為什麼都不知道呢?



於是,我帶著方子,又去了那家醫院,找到了心內的主任(我想我當時挺好事兒的,年輕嘛),然後趾高氣揚地告訴她,我自己兩副藥就治療好了,當時主任很困惑,問我怎麼治療的?我說:用一個中醫方子,叫炙甘草湯。



結果,她聽諧音了,估計她以為是“治肝什麼什麼湯”,就問我:治肝….你肝也有問題嗎?



我走出診室的時候,望著患者長長的隊伍,心裡想,這裡面估計得有多少人可以用這個方子治療好啊!



從此,我對中醫真正的樹立了信心,從那開始,我才算是發誓要努力學習中醫了。



那麼這個炙甘草湯到底有什麼奧妙呢?



原來,中醫認為,我們心臟之所以會出現此類問題,是因為我們的心臟營養不足了,用中醫的術語說,是氣陰兩虛,氣虛了,無力推動心臟的跳動,陰血虧了,心臟當然會空轉,這氣陰兩虛同時出現,則一定會麻煩多多的。



那麼這是怎麼形成的呢?有的時候是有外邪了,比如患了外感,此時會導致我們身體為了抵抗外邪,氣血耗傷,消耗了能量,而且外邪往往會直接攻入心經,這樣更容易損傷心經氣血,這在西醫,就是病毒性心肌炎一類的疾病,這就是為什麼炙甘草湯治療心肌炎效果不錯的原因。張仲景在《傷寒論》裡面寫道:“傷寒,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其中的“傷寒”兩個字,就意味著在有外感的情況下,會出現這種問題。



還有內傷導致的,比如勞神,現在很多人都勞神,考試寫報告什麼的,心血耗傷,結果也出現這樣的問題,我遇到的這種情況比較多,這是現代人的通病,就在前幾天,我給一位婦女調理,一搭脈,連著就遇到了幾個結代脈,我立刻告訴她,心神消耗太多,太勞神了,以後什麼事兒別太費心了。結果和她一起來的人直豎大拇指,說對,真準,她就是這樣的人。其實,這都是中醫的道理,沒有神秘的地方。



那麼怎麼辦呢?我們中醫認為,這種情況我們要給它補足氣血,讓心得到滋養,這樣它滋養足了,就不會出現問題了。



其實,偷停消失是小事兒,因為這是表面現象,心得到滋養才是大事兒,這是根,中醫為什麼說要治病求本呢?就是這個意思,我們治療問題出現的原因,然後表面現象就會解決。這點研究西醫的朋友應該借鑒,西醫很關注這個早搏,但是總是想發明藥物調節神經,調節心跳節律,可是,殊不知那只是個結果啊。



那麼,我們醫聖張仲景是怎麼來治療此病的呢?炙甘草湯有什麼奧秘呢?



原來,炙甘草湯的組成是炙甘草、生薑、桂枝、人參、生地黃、阿膠、麥門冬、火麻仁、大棗。



這個方子具體的作用是:益氣滋陰,通陽複脈。



主治範圍是,氣陰兩虛,心脈失養證。脈結代,心動悸,虛羸少氣,舌光少苔,或質乾而瘦小者。  



這個方子裡面重用生地黃滋陰養血,我一般用三十克,但是有的名醫會用到更多,比如上海的柯雪帆教授,他研究用更大量的生地,然後治療兒童病毒性心肌炎,效果非常的好。《名醫別錄》謂地黃:“補五臟內傷不足,通血脈,益氣力”,在這裡張仲景用的就是這個作用。



方子裡面的炙甘草是主要的藥物,方子的名字就是以此來起的,因為炙甘草有通心脈的作用。配伍人參、大棗益心氣,補脾氣,以資氣血生化之源;方子裡面的阿膠、麥冬、火麻仁滋心陰,養心血,充血脈,共為臣藥。



原來大家都以為火麻仁在這裡面是潤燥的,通大便,因為火麻仁有通便的作用,很多古代的醫家都是這麼認為的,有的人甚至認為這個火麻仁可以去掉。後來我偶然看美國人的科研報告(這裡就看出學英文的好處了),結果發現美國人也在研究火麻仁,他們研究的結果顯示,火麻仁有修復受損的心肌細胞的作用。



這下就全明白了,為什麼這個方子裡面用火麻仁,為什麼它可以治療心肌炎,因為它有這個作用,我看到這個報告後,才明白我們的老祖宗早就知道它是治療心臟用的,所以在這個方子裡面加入了,意味深長啊,是我們後人笨,反而認為它只會通大便潤腸了。



同時,方子裡面佐以桂枝、生薑辛行溫通,溫心陽,通血脈,諸厚味滋膩之品得薑、桂則滋而不膩。用法中加清酒煎服,以清酒辛熱,可溫通血脈,以行藥力,是為使藥。這個清酒我們現在用黃酒就可以,我一般每次加入幾茶匙,熬了以後,一點酒味都沒有,但是通絡的藥性留在藥湯裡了。



諸藥合用,滋而不膩,溫而不燥,使氣血充足,陰陽調和,則心動悸、脈結代,皆得其平。



另外,我再講點題外話,我們的《黃帝內經》裡面,有這樣的話: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等等的。我們大家一直認為這就是說營養學的內容的,講我們吃什麼好的,其實,這都是沒有明白裡面真正的道理。



陶弘景的《輔行訣》裡面說:“經雲:毒藥攻邪,五菜為充,五果為助,五穀為養,五畜為益,爾乃大湯之設。”



什麼意思,原來,在最早的中醫方劑的書《伊尹湯液》裡面,很多方子是叫“大湯”,意思是正式的方子,這是中藥方的最早的形態,是非常正式的,正規的,每個方子非常的講究,方子裡面用藥物來治病,這叫“毒藥攻邪”。同時,用其他的食物來輔助藥物,行藥力,護正氣,每個方子裡面必須要用到菜、穀、果、肉,來起到這些作用,比如炙甘草湯,我認為它一定是《伊尹湯液》裡面的方子,因為它有大湯的建制,比如,菜是生薑、穀是清酒(是穀物釀制的)、果是大棗、畜是阿膠(動物皮熬制的)。



講到這,大家該恍然大悟了,這就是《黃帝內經》裡面的“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這個話的內涵,這是說開方子要用的方法,我們的中醫,在最初的時候是十分燦爛輝煌的,那些方子開的如此的精緻,大家想想吧,這是多麼的炫目,每個方子,都有藥物來治病,然後配合,蔬菜、穀物、果實、肉類來輔助藥力,補足正氣,每個方子都整整齊齊,建制完備,這就是我們中醫最早的方子啊,如此的燦爛,但是,非常遺憾,這些方子大多丟失了,剩下的方子,比如炙甘草湯,用到現在還效果卓著,但是這些方子大部分基本上都丟了,《伊尹湯液》有三百六十方,我們現在知道的沒有幾個了,很多內容現在大家都不會了,反而退化了,沒有這種開方的思路了。一聽一個藥方裡面要有菜肉穀果,估計很多人會聞所未聞的。



當時的很多方子都是這樣的,我以後慢慢給大家講,會用到一些肉類和蔬菜水果的。我給婦女開的藥膳方子,為什麼會用到肉呢?就是這個道理,是跟老祖宗學的。



多人問我,為什麼中醫開始的時候那麼燦爛輝煌?我說,其實,你們自己看看,如此精緻的方子,是給老百姓服用的嗎?不是,這絕對是當時給王者用的,絕對不是“勞動人民在勞動中總結出來的”,勞動人民種地吃飽就不錯了,而這每個方子,會用到菜、果、穀、肉,來進行充助養益,這簡直是考慮極致了。所以,我猜想這應該是當時的王者,動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來創制的內容,為自己服務的,尤其應該是在奴隸制社會完成的,所以這些不是後世憑個人的力量能夠追趕的。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中醫古代的經典,會用諸如黃帝、神農、伊尹等王者的名字命名,我想其中很多內容應該是當時的王者,組織全國力量編寫的,所以才會如此命名,這是一種人類學證據,這種研究方法和單靠文獻證據來分析不同,如果單靠文獻證據,那麼這些文獻出現的都很晚,戰國西漢了,這就好比說,我們今天有幾何教材,2010年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的,被埋在了地下,五千年後,出土了,如果之前的證據都消失了,那麼靠文獻說話的學者就會說:幾何是2010年才形成的(估計還會加上:廣大教育戰線的職工在勞動中創造的);但是,人類學研究會根據一些人類學證據,判斷這主要是一個叫歐幾裡得的人幹的事兒。



我甚至想,這些方子之所以效果特別好,很有可能是奴隸主們用大量的奴隸做實驗得來的,這只是在奴隸社會有可能,封建社會都不大敢幹這事兒了。



這樣的方子,被張仲景保留了下來,我們可以看到效果非凡,我對於這個炙甘草湯簡直是熟悉無比,從我給自己吃好了以後,遇到此類情景,就給人也開這個方子,包括自己的家人,也曾經出現此類問題,都是立刻解決問題,至今已經不下幾十人了。



後來我曾經想,該如何讓天下人都知道這個方子呢?



再後來,我明白了,講一個方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大家都知道我們的中醫的輝煌燦爛,讓大家都明白其中的道理。



如果朋友們有心臟早搏的問題,如果是氣陰兩虛這種證型的,可以使用炙甘草湯來調理,但是需要找個中醫生,説明分析一下。我在《陰陽一調百病消》這本書裡面,也寫了一篇關於如何調整這個方子藥物比例的文章,只是一個例子,其實我使用此方的例子還有很多,以後有時間慢慢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2 則留言:

  1. 你好,在網上找到了你的文章,很多謝你的分享! 太感謝你了
    事情是這樣的,在上年8月左右,本人感冒發燒,由於本人不喜歡看西醫,
    所以只是不停渴水,過了兩天就感覺痊癒了。但過了約兩星期左右,
    不知為什麼開始晚上發低燒,看了幾星期中醫都不好,於是轉去看西醫,
    照了肺沒事,最後那個西醫說有機會是心肌炎,情況真的跟你很相似,
    但我之後持續看中醫,因為有心悸及心偷停的現象,到現在都還是有這情況出現,這問題真的讓我很心煩,你所說的感覺 (我当时的心脏跳动六七下的时候,就要停止一下,感觉自己的胸中空了一下,或者是心脏空转了一下,很恐怖,甚至有的时候还有濒临死亡的感觉,简直是惶惶不可终日),我真的十分明白!看來我要試試這個藥方了。真的很多謝你!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篇PO文是羅大倫博士的文章
      您可以直接發送郵件到羅大倫博士的養心工作郵箱:dajingjie@yeah.net
      詢問他 您個人用藥的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