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養生自己來 從立夏開始


文章轉載自:自由時報電子報健康醫療




 

養生自己來   從立夏開始



文/李采霓(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今年國曆55日是「立夏」,也是夏季正式開始的日子。天氣漸漸炎熱,白天時間也漸漸變長。



中醫講「夏季屬心」,夏天與心臟心氣相通,是保養心臟的季節。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臟血液疾病者應在夏季進行保養養生。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氣血通百病不侵」。所以夏季養生重點就是讓心氣血循環順暢,就能達到避免心血管問題發生。



「夏吃薑、冬吃蘿蔔,醫生遠離我。」夏天氣候炎熱,容易流汗。但中醫說:「汗為心之液。」意思就是流些汗對心臟是好的,這樣才能增加心氣血的循環,預防疾病。夏天吃些薑可促進毛細孔擴張,將體內毒素廢物清除排出,就像做體內環保一樣,適度大掃除。



但夏天吃薑不可以配酒,因為酒精為濕熱之物,在體內會快速造成血液過度循環,過度流汗反而造成不當傷害。



一般建議吃薑的正確時間是在早餐之後,用500cc3片薑,煮沸後當開水喝,若喜歡喝甜味者可加些許黑糖。



尤其是女性月經不順,經量少、經痛、經期有血塊的,平時都可以用這種簡單方式保養。



「晨起3片薑,優於人參湯」、「男子3日不離薑,身體好噹噹」吃薑的好處多,又不用花大錢。今年薑的產量大,供過於求。價錢比以前便宜,現在正是吃薑的季節。



台灣人很喜歡吃冰吹冷氣,夏天應該排汗排毒,卻因此而排不出,體內毒素囤積,到秋冬時,毒素肆虐體內,許多疾病因此產生。全民動起來,養生自己來,就從這個夏季開始。












2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我欲報考學士後中醫學系
    在國文的方面想看醫古文
    不知道版主有沒有推薦的書單或版本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建議您可參加補習班的輔導課程
      考前的專業規劃輔導有助您上榜
      醫古文等考上了有的是時間可看

      推薦建國醫科網給您參考:
      http://www.ckss.com.tw/east.htm#anchor4

      學士後中醫-考古題庫
      http://www.getgoal.com.tw/doctor/info/trad-doctor/execrise/excrise.shtml

      金榜學員試後分享心得:
      http://www.jngo.com.tw/medicine_1.php?charts=true&KEY=27&de_ID=27&val=100%E5%B9%B4%E5%BA%A6%E5%AD%B8%E5%93%A1%E9%87%91%E6%A6%9C

      節錄〜100年度金榜學員國文準備心得:

      【國文】

      1.選擇題部分,今年度不管是義守或是中國醫,考題方向大致在簡正老師上課的範圍內,而且醫古文兩間都沒有考,簡正老師剛好也沒強調,我就照著老師方向,大膽的把醫古文放棄了。所以我是完全照著簡正老師課堂中給的建議去念,例如,老師上課一直建議同學,一定要把上課內容摘錄成重點筆記,回家反覆的看,我當然是乖乖聽話。筆記的方法,我是上課邊聽課,就一邊把自己認為重要的整理到筆記裡面,有時候老師講課太快,就先標記重點,在利用下課或是回家的後馬上抄進筆記,千萬別拖延太久。雖然我很了解懶惰是宅男們的天性,不過考試的東西,還是積極一點比較好。還有老師發的補充講義以及題目我都全部有寫過一次,寫錯的地方一定要找時間問老師和同學,或是自己查書搞懂,並且註記在旁邊(各科最好都比照辦理),以利於日後快速的複習。

      2.非選擇部分,我平常是有看課外讀物的習慣(當然包括漫畫),不過看漫畫對作文沒啥幫助,但應該是有助於想像力的發揮。此外,我個人是喜歡看一些散文的書籍,例如簡老師上課有提到龍應台的文章之前,我就已經購買回來看。還有余秋雨的散文系列,都是我個人平常的休閒讀物之一。平常涉獵一些好文章,除了可以放鬆心情,對作文一定會有幫助。而我今年中國醫的作文也是拿了理想的分數(23.5分)。另外,考試前兩個月,我是每天利用早餐時間,看報紙上的社論,看看別人對於一些重大的時事,有什麼樣的論點,在閱讀別人觀點的同時,也會思考自己的看法。不見得要一味認同社論的觀點,養成這樣的習慣,會有助於寫論說文的邏輯思考。(後中考試比較偏向考論說文的題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