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為孩子開醫道門》新書出版


文章轉載自:陳麗虹童話故事城堡

  

 

《為孩子開醫道門》新書出版

(歡迎出版簡體版!!!)

 

 

2013-11-17

 

我縣童話作家陳麗虹寫的中藥知識童話集《為孩子開醫道門》最近由臺灣慈濟人文志業基金會出版部出版。一個童話作家之所以寫中醫藥書,是因為一場病催生“中藥知識童話”。2009年,陳麗虹得了一種疑難雜症,看遍了各大名醫,仍沒有任何起色,於是她開始自己鑽研中醫知識,熟讀《本草綱目》、《實用中醫學》、《實用中草藥》、《黃帝內經》、《中醫診斷入門》等尋找治療之道。最終自己治癒了多年的頑疾。在這一過程中,陳麗虹發現植物中的神奇世界,很多植物都能作中藥治病,所以開始創作中草藥知識童話。《少年先鋒報》、《學生週報》、《科學啟蒙》、《課外生活》、《莫愁》、《科普與心理》、《阿阿熊》等報刊雜誌都分別開專欄或選登了陳麗虹的中藥知識童話。臺灣慈濟人文志業基金會出版部主編李先生認為,陳麗虹中藥知識童話保持了她一貫來童話創作風格:具有奇妙的構思和豐富的想像力;傳承著經典童話的詩性氣質;追求情、理、趣、美的和諧統一。並在故事中融入了嚴謹的中藥知識。所以從中選擇了30篇出版。

 

正如書的封底所寫;證嚴上人說:“中醫善用天地間滋長的萬物為藥材,溫和調理人體健康。人們都需要中醫藥,但是我們都不懂;期望能透過不斷研究,讓中醫藥更能造福群眾。本書將中藥化為有趣的童話故事,引領孩子從小對中醫藥產生興趣,進而學醫、行醫、助人遠離病苦。

 

——合浦作協龐芝珍報導


 
書的封面 
 

 


 書的封底
 


 
 
書的目錄

 

  

 

 

為孩子開醫道門

 

 

作者:陳麗虹          繪者、攝影者:吳慧芬

出版社:財團法人慈濟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

出版日期:2013/11/16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內容簡介
 
本書將中藥化為有趣的童話故事,
引領孩子從小對中醫藥產生興趣,
進而學醫、行醫,助人遠離病苦。
 
證嚴上人說:「中醫善用天地間滋長的萬物為藥材,溫和調理人體健康。人們都需要中醫藥,但是我們都不懂;期望能透過不斷研究,讓中醫藥更能造福群眾。」
 
 
作者介紹
 
陳麗虹
 
女,教師。為廣西作家協會會員、廣西作協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合浦縣文協副主席。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業餘從事文學創作,主要以寫童話為主,作品在全國各地一百餘家省級以上的報刊雜誌上發表、獲獎,曾為多家少兒刊物擔任專欄作家。主編、主筆(合)有《早起鳥——兒童自我保護故事》叢書,著有幼兒童話集《住在鳥窩裡小魚》。
分別於二○○六、二○○八年獲得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
 
吳慧芬(wowo
 
朝陽科技大學畢業。對插畫維持濃烈的興趣,是從小至今最感到熱血的事情。喜歡嘗試畫各類不一樣的題材;不論什麼題材,都期望讓更多的人會因為插圖而感動,進而從中獲得不一樣的新鮮想法。
  


作者序

中醫藏在童話裡 /陳麗虹

聽說我要寫一本童話版的中醫藥知識童話故事書,很多編輯及文學朋友都很好奇的問:「妳寫的中藥知識童話孩子能看懂嗎?定位給什麼年齡階段的孩子看?」

 

其實,我所謂的中藥知識童話,實際上就是動、植物知識童話(植物的多些),只不過是童話裡加入了一些常用的中醫藥知識。我看了《中學生物學百科全書》,凡是有藥用價值的都會提及該動、植物的功能及主治;所以,在中、小學生階段普及中藥知識是比較必要的。

 

小時候我住在農村,農村普遍缺醫少藥,但是漫山遍野都是植物;因此,就算是一般村民也知道田間路邊或山坡上、樹林裡的植物有什麼用、能治什麼病,自己便採來煎給孩子吃。比如說:咽喉痛了,採一些野菊花、桑樹葉、丹竹葉煲水吃;長痱子了,會用痱子草搗敷或煎水洗澡,讓痱子快點謝掉;拉肚子了,則會給孩子做一頓矮腳栗糊吃。五月,家家都會採艾葉做成艾當作安家用,我們做小孩子的也幫著採艾葉;因為,哪個孩子頭痛腦熱的、肚子痛的、驚風的都會燒艾,所以我們這一代人的身上、臉上多多少少都會留下艾燒的疤痕。夏天除了捉知了,我們還會撿知了留在樹幹上的殼(蟬蛻),感冒發熱時加桑葉、薄荷一起煲水喝。所以,中藥對我們來講並不陌生,只不過那時我們並不稱它們為中藥。

 

進城讀書、工作,醫療條件好了,我們有了病一般都會給醫生看,所以對於醫藥知識我是一點也不懂的,也不需要懂。直到二○○九年二月我不幸患了腹瀉。一般來說,腹瀉是一種多發病、常見病;可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我跑遍了縣城、市、省城大大小小的醫院,看了一百多個名醫,多數都是博士導師、享有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國醫、副主任以上的醫生,住院十次,艾灸、針灸、中藥、西藥、按摩、打點滴、敷臍等全用上了,花費十幾萬,腹瀉依然如故。我問醫生:癌症都能治好,而我檢查之後什麼器質性的毛病也沒有,怎麼就好不了?醫生對我說,我這種病叫腸躁症,中醫說法是慢性泄瀉,很難治癒,是世界性的疑難雜症。我不信,便決心自學中醫為自己治病。我買了很多醫學書,看了四年,對於各種中藥藥性、作用、主治瞭若指掌;然後我就邊學邊自己開藥吃,病情居然有所好轉,體重也由三十八公斤恢復到四十七公斤。

 

研究了四年中醫,我覺得中醫是一門科學,而且是一門高深的科學,投機取巧之人是無法瞭解、領悟中醫真諦的。我想,凡是認識字的人都可以懂得中藥名稱、功效、主治;所以,我想到了寫科普類中醫藥書,而且是以孩子所喜歡的童話形式來寫。

 

在寫作過程中,為了知識的準確性,我又查找了很多資料,包括各種中醫書、介紹各種植物知識的書;我驚奇的發現,很多奇花異草竟然也是中藥,比如中國十大名花:梅花、牡丹、蘭花、月季、杜鵑花、山茶花、荷花、桂花、菊花、水仙花;它們千姿百態,讓人賞心悅目,陶冶性情,能入詩、入饌,還可以入藥。所以,我對這些花花草草產生了崇敬,它們對人類的健康作出了多麼巨大的貢獻呀!而我們的祖先又是多麼偉大;亙古至今,我國人民充分利用花草樹木治病,積累了多少的驗方和祕方。「神農嘗百草」的故事廣為流傳,各地民間名人輩出,扁鵲、華佗、李時珍等,給我們留下了多麼寶貴的中華醫藥學遺產。

 

中醫使用的中藥具有療效確切、副作用小等特點,不僅對防治常見病、多發病有較好的療效,還能治好一些疑難雜症,自古深受大眾喜愛,所以有很多人應用中藥進行治療和美容、保健。中藥浩如煙海,我只是選擇了滄海一粟編成有趣的故事,以激發孩子從小培養對中醫藥學的興趣,讓中醫藥學能普及並發揚光大,引領更多人親近中醫、自學中醫,學會用簡單的中藥自我防病及自我保健。
 

 
購書資訊:

 
誠品網路書店
 
瑞成書局
 
 
 
 
 
 
 
 
 
 

 

 

2 則留言:

  1. 這裡75折喲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8104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資訊 ~
      網頁顯示是79折...

      若想買更低折扣的書
      可向 "販讀" 書店訂書
      童書可打至 65~75折
      書店資訊 :
      http://s9134131.pixnet.net/blog/post/36308996
      (目前台北店已關閉 , 僅存台中店一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