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化療的後遺症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化療的後遺症

文/溫嬪容(明慧診所中醫師)

 

20131211 

一位46歲女士患有第三期鼻咽癌與扁桃腺癌,接受半年化療與電療後,檢驗仍有癌細胞。見她體弱氣虛,建議她先調養免疫力與元氣,再考慮是否適合去接受下一階段的電療,否則容易兩敗俱傷。

 

她在調養2個月後,不舒服症狀已大致平穩,但不聲不響地人就不見了。2個半月後,她打電話來說:「我因為不相信中醫可以治療癌症,所以還是去做化療和電療,但是現在身體很不舒服,請醫生救救我!」雖然中醫沒受到她的認同,但身為中醫的我,還是要義無反顧地救治她。

 

見到她時,她已瘦得皮包骨,眼睛凹陷,說話聲音微弱,視力模楜,皮膚起水泡,頭髮掉得很厲害,左耳積水聽不見,下顎神經肌肉萎縮導致口張不太開,造成口水不自主地流出,牙齦萎縮,口腔與喉嚨潰瘍,睡眠常因為口腔乾痛而被迫中斷,喉嚨也因疼痛造成吞嚥困難,所以都用鼻胃管餵食。她說西醫生很肯定地告訴她:視力無法恢復,牙肉也無法再長,聽力頂多可恢復三成,流口水的狀況只能恢復四~五成。

 

俗話說:「破壞容易,建設難。」要重建必定得大費周章。她表現出超強的意志力與戰鬥力,不論再痛的針,她都不吭一聲。

 

提升陽氣與元氣針百會、氣海、關元穴;掉髮針百會、風池、本神、血海;口腔潰瘍針天容、天窗、人迎、承山、外關、中渚穴;牙齒針頰車、下關、三間、二間、內庭、合谷穴;流口水針翳風、液門、太溪、湧泉、廉泉、外金津玉液穴;視力針風池、睛明、攢竹,太陽、養老、至陰穴;聽力針角孫、耳門、聽宮、聽會、翳風、中渚、俠谿穴;調節免疫系統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足三里、三陰交、陽陵泉、太衝穴。每星期針5天,每次選穴輪用,隨症加減。

 

囑咐她盡量吃天然、當地與當季的食物,停止吃所有健康食品、果菜汁、冷飲與寒性食物,忌吃2隻腳的動物肉;口乾時噴天羅水或用棉片沾水潤唇,喝水要含著慢吞,一次不要喝太多,以免增加心臟與腎臟的負擔;當體力好一點時,要起來散步,不要老臥床;每天要晒太陽10分鐘,後頸部與腳踝都要晒到。

 

治療2個月後,當時鼻胃管已拔掉,還能慢慢進食,掉髮的現象已停止,眼睛可看清楚物體,聲音也聽得到了。

 

治療3個半月後,回醫院複檢,聽力恢復七成,耳管引流手術不用做了;口腔潰爛的情況恢復很多,只剩下小範圍;原本安排的電腦斷層掃描也不用做了。西醫非常驚訝,覺得不可思議,向她拿了我的名片,而我用盡全力助她面對化療的奮戰,終是有成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