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中藥配方護唇膏DIY


 
中藥配方護唇膏DIY
 

 

第二批製作款2013.12.22 




第一批製作款2013.12.07

 

 
又到冬天使用護唇膏的季節了。去年年初時有做一款中藥配方的護唇膏,那次的配方較複雜些,朋友們試用的評價均是不夠滋潤! 確實,當初是初次DIY護唇膏,在成份比例的拿捏不是很純熟,尤其是蜂蠟加過多所致。因個人平常春夏季也很少會用到護唇膏的,是近來入冬之際有格友詢問是否還有做中藥配方的護唇膏? 又剛好最近都在做太乙膏,就順便也做了護唇膏。
 
這次的配方就選了芍藥甘草湯;這方只有兩味藥:芍藥、甘草。這也是《脾陰虛》的藥方,適用於冬季寒冷時嘴唇乾裂、紅痛、有的嚴重的還會脫皮等;因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因此脾陰不足者往往唇色鮮紅,顏色突出,這是其顯著特徵;是謂脾陰虛。
 
護唇膏基底油的部分,這次也選用了三款油脂;分別有酪梨油、橄欖油、紅棕櫚油等。有關此配方特性功效請參考下列說明:
(有興趣DIY的格友們,可以試做喔)
 
 
配方特性
 
白芍(芍藥)具有鎮靜、鎮痛、解痙、抗炎、抗菌等作用。
甘草:具有抗潰瘍、解痙、抗炎、抗菌、抗氧化等作用。
蜂蠟:具有抗菌、滋潤保濕的功效。
 
 
基底油簡介
 
紅棕櫚油 (未精製)
 




 
紅棕櫚油是直接以鮮紅棕櫚果肉壓榨而成的油脂,是未經過脫色精製處理的。
 
紅棕櫚油除了具有棕櫚油的特性外,更是天然植物油當中含有胡蘿蔔素量最高的(700-1000ppm),是胡蘿蔔的30倍。由於本身含有非常大量的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有助於修復傷口或粗糙的肌膚,對肌膚有很大效用的,故此也適合應用在護膚品上,由於油質本身穩定性較好,用於身體乳液、護唇膏方面也很適合。
 
另外就是紅棕櫚油天然紅色的本質,是一種天然的調色劑,能讓成品呈現天然的亮黃色或亮橘黃色。
 
  
酪梨油 (未精製)
 
 
 

酪梨油含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AB群及維他命D。其營養價值高,保濕力強,可滲入肌膚深層,對肌膚具有深層清潔及柔軟滋潤的效果,親膚性極佳,溫和、不刺激,可改善皮膚炎與過敏現象,很適合嬰兒、乾性或敏感性肌膚。

 

 
酪梨是世界紀錄中所記載為營養最高的水果,酪梨樹的主要產地是以色列、南美、美國、英國等。
 
酪梨油是從酪梨果肉經脫水後用壓榨法或溶劑萃取法而製得的,尚未精煉的酪梨油呈現自然的淺綠色,而精煉(Refined)過的則是淡黃色的,且在精煉過程中大約會損失20-30%的原油料。
 
酪梨油營養度極高,富含維他命AEC,屬於能滲透較深層的基礎油,其滲透力僅次於荷荷芭油,用在肌膚上可以潔淨肌膚的深層,能幫助淡化皺紋、黑斑、雀斑,可有效改善皮膚乾燥及老化現象,對炎症、粉刺有一定的療效,適合中性、乾性、混合性偏乾性和敏感性的肌膚使用。
 
由於酪梨油對皮膚無毒、無刺激,對眼睛也無傷害性,所以廣泛應用於化妝護膚產品,亦因其含有各種維生素、甾醇、卵磷脂等有效成分,具有較好的潤滑性、溫和性、乳化性、穩定性良好,對皮膚的滲透力比羊毛脂更強,故酪梨油也是製作乳液、膏霜、洗髲水與香皂的原料。
 
初榨橄欖油
 


 
初榨橄欖油是橄欖油中品質最好的級別,是從橄欖中以低溫壓榨方式(冷壓法)獲取的第一度油脂,除了清洗或過濾外,不進行脫酸、脫色、脫臭等精製手續,也因此初榨橄欖油才沒有被破壞其原有成分,並保留所有天然的優點。
 
橄欖油中富含維生素ABDEK,故有促進皮膚細胞及毛嚢的新陳代謝作用,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E和非皂化物成分,能促進皮膠原增生,維護肌膚緊緻與彈性,及具有抗老化功效。
 
橄欖油除了具有優良潤膚養膚功效,還有一定的防曬作用,是製作天然化妝護膚品、手工皂的重要原料。
 
 
材料:
 
白芍  8
甘草  8
蜂蠟  38g
酪梨油   100g
橄欖油   100g
紅棕櫚油  50g
 
 
準備前置作業與工具:
 
◎藥材總計16=60g   藥材與基底油的比例約 14  (250g)  
 
◎蜂蠟與藥油的比例 16
  蜂蠟38g   過濾後的藥油量225g     
  (以過濾藥渣後的藥油量,再去計算與蜂蠟的比例。)
 
2個小的不鏽鋼鍋、溫度計(100)一支、攪拌棒一支、
  濾袋一只、唇膏管數支。
 
 
做法:
 
1.將兩味藥材浸泡在基底油中,罐子需有蓋可密封,浸泡時間15日。
 
2.15日後將浸好之藥材與油用小火緩緩加熱至70度左右,持續控溫時間約5分鐘即可關火,再用濾袋過濾去渣。
 
3.過濾後的藥油再加入切碎的蜂蠟,融化之後離火。
 
4.攪拌之待降溫至約40度左右,即可填裝入罐。
 
 
 
 
 
 
 
 
 
 
 

2 則留言:

  1.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其實我有依照您先前提供的配方製作過一批護唇膏, 朋友們都覺得很不錯, 但我有加入一點 "芒果脂", 所以並不會感覺滋潤度不夠, 我使用的是
    3 (苦茶油~過濾後):1(芒果脂):1 (蜂蠟), 目前還有一批在泡製中, 考慮屆時再
    加入一 點蘆薈脂增加保濕與滋潤性, 以上也提供給您參考 !
    很喜歡您的部落格, 總能讓我們吸收許多新知 ! 再次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不客氣~

      非常謝謝您的訊息分享喔 !
      護唇膏的滋潤與否 關鍵還是在油脂.....
      也請您多多上來指教囉 ~ 受益了 3Q
      謝謝您的閱讀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