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轉貼】身強體健的人何以會猝死?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身強體健的人何以會猝死?
 

文◎李璧如醫師

 
2013-12-24
 

最近天冷,寒流發威,各地傳出至少28位民眾猝死。兩位愛好運動的知名人士也相繼出事,民進黨元老蔡同榮,一向重視運動及養生,日前中風開刀急救後,因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情況不樂觀。另一位是武術教練陳清河,陰雨濕冷天於山中健行猝死,得年53歲。

  

老弱不禁風寒,情有理解;何以看來身強體健的人也會猝死或猝中?

  

還是昨天提到的「整體配套,才有真健康可言」,70幾歲的蔡同榮還曾公開與年輕人比過伏地挺身,絲毫不遜色,何以就這樣一發病就難收拾?武術教練陳清河更不用說了,猝死之前誰會認為他不健康?可他就這樣一下子走了。

  

分析如下:
 

1.中醫觀點,健康的源頭在精氣神,而這一切以「氣」為主導;氣足自然神強精飽。而東方文化所屬的生命情調是鬆、慢、無爭;不類西方緊湊、競爭。所以東方式的舒壓活化副交感神經,如太極拳、八段錦、易筋經、瑜珈、靜坐、經行等,都是讓人放鬆,真氣得以運行無礙。

 

而西方式的超馬、三鐵(東方的某些武術或許也算是),卻是活化交感神經,練形不練氣,越練肌肉越緊繃(雖然線條緊緻),加上不謹風寒,以致寒氣閉鬱於內,瘀結叢生,氣血越不易通達。

  

2.高血壓、心血管疾症是身體某些環節出現瘀阻所出現的警訊,不思從整體下手,卻僅從局部服藥控制,這個從表象、末節治病的作法,根本無法獲取真正的健康,可是大家卻懜然不知。

  

長期服抗凝血劑的人卻與人比伏地挺身,殊不知這種練肌力的動作跟舉重一樣,必然需要心臟付出更大代價!

  

這些人極可能是寒爆了,身體長期處在高壓狀態,無法自然運轉,可是表面上看來卻極少生病、極為硬朗!

  

身體若能自行運轉,一有風寒就鼻水噴涕,吃到不對的食物就腹痛瀉嘔,看來是虛弱極了,可經常洩洪,所以不會出大事。這才是健康的常態,可大眾一般認知卻非如此。

  

3. NOWnews (2013/12/24)關於蔡同榮的新聞指稱,

  

(1)病人服用包括阿斯匹林的抗凝血劑、抗血小板劑等,以預防中風、心肌梗塞復發,而這些人都是出血高危險群。

  

(2)服抗凝血劑的優缺點:心房顫動、置換人工瓣膜的病患,如果不用抗凝血劑,10年內罹患阻塞性腦中風的機率高達3成;但相對於長期服藥一年內約1%的大出血機率,兩害相權只能取其輕…

 

通常病人不會清楚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會招致何種潛在的風險,醫生理應說明清楚。

  

中醫認為,所謂「瘀阻」所致的心血管疾症,病根不在瘀阻,而在心腎無力所致的體氣不足,服再多的化瘀藥(如抗凝血劑之類),力所能及的推動範圍極其有限;天氣一冷、過勞、年齡更長…,諸多因素交雜,體氣只會更衰,怎麼可能不中風?有錢如溫世仁,他豈不愛惜生命?豈不找最好的醫生?豈敢不遵醫囑?可他究竟還是中風了!

  

錯誤的觀念必然導致錯誤的結果,想到高雄,你往北走,怎麼可能到得了?

 

24/Dec./2013

 

 

*整體配套,才有真健康可言

 

◎新聞參見:
 

☆寒流發威,至少28位民眾猝死

 

☆ 蔡同榮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情況不樂觀

 

☆武術教練陳清河爬山猝死

 

☆氣溫愈低愈危險!每6.6分鐘1人中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