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子宮有沉寒痼冷,非紫石英不能破


摘自〜《任之堂跟診日記2P.105
 

 

子宮有沉寒痼冷,非紫石英不能破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25個病人,女,45歲,子宮肌瘤,長得比鴨蛋還大。

 

醫院的醫生建議切掉子宮,她問老師怎麼辦?老師說,南瓜藤結了個南瓜,你把這邊南瓜摘掉,它又在那邊結一個南瓜,是因為你沒有看到南瓜的藤,瘤子只是表象,經絡不通才是長肌瘤的根本。肌瘤是長在子宮上,可它的根藤在哪裡?在肝 ! 在膽 ! 要拔根怎麼辦?就必須調肝膽 !

 

老師說,這病要抓住主幹,不要抓枝葉,要順藤摸根,摸到根部去,連根拔起。

 

肝主一身氣機,肝疏泄則子宮疏泄,肝鬱則子宮鬱。老師還是用通肝膽經的辦法,先用穿破石、當歸、枳實、竹茹。病人膽胃之氣不降,還必須加強降膽胃的藥,故老師加入柴胡、黃芩、龍膽草、蘇梗。肝氣好調達而不好鬱滯,故老師用香附、鬱金。肝血好流動而不好停滯,故老師用牛膝、丹參。這樣,十二味藥,主要目的是打通肝經,降膽胃之氣,流動氣血。之後,老師才針對她的子宮肌瘤,用上炒薏苡仁、紫石英、杜仲、川續斷這四味藥,炒薏苡仁重用到50克,使子宮濕邪鬱氣能向下疏泄。子宮有沉寒痼冷,非紫石英不能破。而杜仲、川續斷引藥入腎,它補腎之餘還有活血之功,既補且通,非常符合腎的生理。

 

方藥為:穿破石40克、當歸15克、枳實12克、竹茹20克、柴胡10克、黃芩15克、龍膽草6克、蘇梗15克、香附15克、鬱金20克、牛膝15克、丹參20克、炒薏苡仁50克、紫石英30克、杜仲20克、川續斷20克。5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