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轉貼】冬至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冬至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癸巳年甲子月,20131222日,節氣冬至。藏氣旺腎,在表入至陰,五行水木為強。

 

 

近日台灣天氣寒熱不定,變化大,接近冬至始有寒風冬雨,北方多有大雨雪天氣。觀察這種天氣,人容易受風寒、胸悶痛、腰痛、骨盆痛,尤其心血管、泌尿道突發狀況甚多,筋骨僵硬酸痛不在話下,腸胃的不舒服很讓人困擾。

 

 

冬令腎脈旺,臟氣旺腎是什麼意思呢?腎初看是泌尿器官,但對血壓、血流、血液量卻有很大的控制能力,必須要和心臟協同。冬寒時血脈緊縮,血流的分配與壓力控制相當重要,耳朵與背感受到寒風,腎會開始因應調節。心腎好的人,血液循環會比較好,禦寒能力就比較強,連骨骼的血流都很順暢的話,腎脈是強而有彈性,骨為腎氣之餘,這是自然的現象。

 

 

禦寒人人各有招,舒不舒服應該比較重要,吃到上火未必舒服,穿的很發熱就怕悶到昏過去。有時喝點熱湯、熱火鍋、熱麥香紅茶,吃個帶焦味麥香的烤餅乾、手工麵包,或是一碗紅豆薏仁湯、桂圓紅棗湯,都會有溫暖的幸福感。更儉省有機的,吃幾葉艾草、紫蘇、幾根桂枝、一小片生薑、甚至橘子皮、柳丁也能讓人感謝天。就個人養生而言,營養食安問題不在於吃什麼,絕對安全零檢出是理想,吃進去的能不能消化利用才是重點。進不進補是一回事,如果吃太補的話,血液都集中在腸胃,手腳也會一樣冰冷。

 

 

冬至吃湯圓嗎?有時就吃冰淇淋舒服,有時就得麻油雞,問題在肚子能不能消受。

 

 

自古云:冬令貞藏,冬至,貞藏之極。冬至後白日逐漸增長,陽氣漸長。腎氣強,貞藏在骨,所謂「天一生水」,水能生木,是生命的根源。骨髓中可以生產免疫細胞、幹細胞,是修復修養的基礎,因此而能蘊藏春天的生機。冬至時氣到至陰,與夏至的至陽相對成兩極,俞穴的命名,理應是基於天人地生始的觀察。

 

 

夏至陽氣至極,冬至陽氣內斂,人合天地,死生有命,四時有常有變,節氣是自然的律動,是人檢驗身體的機會,人受節氣影響,但不是受節氣所擺佈。若有能順時化解節氣的變化,身體健康、五行平和通順,合於自然的人,節氣反而是助力而不是阻力,這就是上古所謂的「真人」。

 

 

〈皇帝素問內經〉開宗明義是〈上古天真論〉,講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能到「真」「高」「聖」「賢」的境界。〈莊子〉『大宗師』篇:且有真人,而後有真知。何謂真人?……天與人不相勝,是謂真人。今人眼界變小,心志卻大,或不知天也不知地,又圖勝於天勝於人,離「真」人的境界何其遙遠,更不要說有真知,那能近「道」?

 

 

中國的道學淵源於「易」,宇宙從無極變太極,太極分兩儀而分陰陽,化生萬物。〈素問〉:「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自此而演化出四相、五行無窮的變化。人之初,受精卵的分裂,似乎就是一樣的過程,如果「至陰」「至陽」是受精卵第一次分裂的兩個元氣發動的端點,那麼俞穴會不會是元氣的效應、通道而非實質的肉體組織呢?

 

 

冬至已經是年尾,新年即將到來,明年歲次甲午,依古人看,午火獨旺,是日正當中之象,甲木在午甚弱。午火為陽,更是麗明外顯,在氣主熱,大致與癸巳年雷同。火旺時忌張揚浮躁虛假,太歲在午曰「敦祥」,經歷了癸巳年的紛擾,歲末之時,或可藉古人真知沈潛養真。

 

 

最後,山茼蒿加菜脯包水餃一ㄠ ㄒ一ㄨˇ 好吃,幸福啊!不妨動手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