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小茴香與穿破石


文章節選於湖北十堰余浩(任之堂主人)《參加第二屆道醫會(海南)發言稿》

 

小茴香與穿破石 

作者:余浩(任之堂主人) 

 

單方治大病,今天我先談幾味臨床上經常使用的藥,單方治療幾種常見病,不需要辨證,用之皆效 。
 

第一味藥:小茴香
 

此藥味辛,性溫,入腎、膀胱、胃經。 
 

具有散寒止痛、和胃理氣的功效。 
 

日常生活之中,常做調味品使用,殊不知此物治療陽虛尿頻,療效較好。
 

臨床上很多女性和老年患者,小腹脹滿,尿頻尿急,每次解小便,量不多,但總有尿意,在醫院進行尿檢,並沒有細菌感染,抗生素治療,療效較差,採用補腎縮泉的辦法,療效雖有,但起效慢。
 

其實此病的病位不在膀胱,也不在腎,而在三焦,“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尿頻的原因,在於膀胱之外的三焦受寒,水道不暢,水液積蓄在三焦之內,不能下行至膀胱,停留至膀胱之外,壓迫膀胱,故時時有尿意感,但真正解小便時又解不出來,很多這樣的女性患者在做B超時可以見到盆腔有積液,此病的治療,宣通下焦的氣機,促進其水液轉運,尿頻治療即可立竿見影。
 

小茴香性溫,走下焦,能夠散小腹之寒,宣通小腹之氣機,患者服藥後常常出現小腹轉氣,放幾個響屁之後,尿頻即癒。
 

小茴香2030克。一天一劑,一劑見效,三劑即癒。

 

第二味藥:穿破石
 

常綠灌木,高2-4m 
 

直立或攀援狀;枝灰褐色,光滑,具直立或略彎的棘刺,粗壯。 
 

樹幹砍傷後會流出白色乳汁狀粘液,具有豆腥味。 
 

根皮橙黃色,因生長在岩石旁,其根質地緻密,能穿破岩石,故有穿破石之稱。
 

因其無堅不摧之穿透力,具有“壯筋骨,治跌打,破血通經,去遠年瘀積、結石”的功效,對於“急慢性肝炎、肝硬化”也有很好的療效。  
 

浙江金華一帶,經常用來治療勞傷,在長期的使用過程中,觀察到其具有補益之力,很多老百姓將此藥作為保健品服用。
 

歷代本草記載,除了前面所談的療效之外,還具有祛風濕、治腰痛、關節痛,治虛勞黃腫,還具有治療脾虛泄瀉的作用。
 

經過經兩年數百次的實踐檢驗,確有療效,因其價格便宜,療效卓著,特意向大家介紹。  
 

1、因為其穿破之力穩健,凡體內存在血脈不暢者,可以配伍使用,也可單獨使用,最常用的是心腦血管方面疾病。
 

2、肝炎、肝硬化、肝膽結石、肝內血管瘤、肝癌等肝膽系統疾病,均可配伍使用。
 

3、因其有較好的抗結核菌作,對於結核病人,可以配伍使用。
 

4、患者體內存在癥瘕積聚,需要攻克消散者,均可配伍使用。
 

有興趣的朋友,回家後可以查查相關資料,然後採來試試,今天我帶了一點樣品,大家可以看看。這一段藥材是我親自上山採的,絕對不是假貨,正品!

 

 

 

 

 

 

 

 

 

 

 

2 則留言:

  1. 請問您知道在台灣哪裡可以買到穿破石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

    有關穿破石購買資訊 請參考這篇文章下方留言
    http://germanygrace.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5814.html

    或可上淘寶網購買
    http://tw.taobao.com/product/%E7%A9%BF%E7%A0%B4%E7%9F%B3.htm?_from=www_produc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