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轉貼】心不苦,老就無所苦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心不苦,老就無所苦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侍親手記:心不苦,老就無所苦
  

母親哀嘆,那知到老會成這樣…

 

我幫她調完右側枕頭角度,正視著她說,一定是這樣,大家都這樣,都會老,老是一種苦。

 

人從生下來就準備死,最終一定會死,死是一種苦。

 

生的過程,種種磨難,攏是苦,人生本來就是苦的。

 

在這痛苦的人生,是袂安爪活下去呢?(台語,是要怎麼活下去呢?)這都要靠咱耶智慧,保持心情平靜,甭管拄著啥款代誌(不管遇到什麼事),汝耶心情攏愛親像一條線,冇通扑起扑倒(不要起起伏伏),恰若(好似)作風颱。

 

咱攏會死,這世人卡艱苦,後世人就冇通更幾款(不要再這樣),不過人攏是同款耶逗作伙,親像好人、好命人攏是聚歸簇,這尬心情有關係,所以你都愛心情好,才有法度去好所在。(人都是同樣頻率的才會親近、聚在一起,好人、好命人也是這樣聚成一堆,這和心情有關係,所以你要心情好,才有辦法去好的地方,你要先變成那樣的人,才能跟那些人相聚)

  

這樣,聽有瞴?知影瞴?(聽懂嗎?知道嗎?)

  

兀貪擱想卡早耶代誌,要想現在安捏真好,呣親像汝小弟去蒞養老院,是要按怎樣?(不要想從前的事,要想現在這樣很好,像你弟弟被送去養老院,是要怎麼辦?註:個別條件不同,去養老院不見得不好)

  

心若安定,病都昧卡艱苦,什麼攏好,阮攏好,汝都昧想東想西。卡早真艱苦,不通更想艱苦代誌,歸耶聚球囚,汝幾世人攏冇法度脫身,可憐唷。(心若安定,病就不會讓人太痛苦,什麼都好,我們大家都好,你不會東想西想。以前很辛苦,不要再去想讓人痛苦的過去事,整個糾成結,你幾世都無法跟那個苦脫離,這樣就可憐囉)

  

你就念南摩阿彌陀佛,心就黏在這上面,不要有雜念,暫時先這樣,讓心情平靜,好嗎?

  

她點點頭,說,知啦、好啦,南摩阿彌陀佛~

 

2/Oct./2014

  

 

參考: 

*好命自修中來—內觀阿嬤的啟示
 
*告別的姿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