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五苓散能使女人臉變緊緻


本文摘自:《藥房裡買的到的傳世名方》佟彤著\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
繁體中文版:《名醫良方:中成藥實用指南》\萬里機構



五苓散能使女人臉變緊緻 

作者:佟彤

現在的女人比她們的祖輩同齡時普遍顯得年輕,主要是因為臉上皺紋少了,很多過了四十歲的女人皮膚仍舊是緊繃的、細膩的,這要“感謝”雌激素的濫用。


雌激素有個特點,除了能保證女性的性徵之外,還能保持皮膚中的水分,有保水作用,所以青春期的女孩子總是很水靈,因為她們雌激素分泌旺盛,皮膚含水多。老了之後,皮膚首先是長皺紋,也是因為雌激素少了,皮膚水分隨之少了。了解了這個特點,很多化妝品中,都或多或少地加了雌激素或者是類雌激素的物質,於是現在的女人被抹出了年輕。而我們日常使用的洗滌用品、藥物的代謝物也會分解成雌激素的形式,排到環境中就成了“環境雌激素”。這個包圍著我們的大環境,是現在美男輩出的原因,也是女性皮膚比她們祖輩好的原因,只是這種泛濫也同樣帶來了婦科腫瘤的高發。


但是,即便是雌激素延續了皮膚的青春,年過四十的女性,,面容總是失之緊緻的,線條不可能像年輕時那麼清楚、玲瓏,為什麼?就是因為年過四十之後,代謝會減慢,一種是生理性的減慢,人老了嘛,生機自然不如以前。一種是病理性的,據統計,在四十歲以上的女人中,有10%的人是罹患“甲低”的,也就是她們的不緊緻可能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


甲狀腺素類似“生命興奮劑”,分泌多的時候,人的代謝和情緒都處於亢奮之中。分泌少了,無論生理還是心理都要抑制、減退。所以“甲亢(甲狀腺功能亢奮)”的人雖然吃多喝多,因為代謝和消耗很大,仍舊身體消瘦。而“甲低(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雖然食欲不振,但因代謝能力降低,水液滯留在體內,人會變胖,或者會出現一種特殊的水腫。和腎炎時一摁一個坑的水腫不同,這種顯得很臃腫的水腫,按也未必有凹陷,如果嚴重了,“甲低”成了事實,這就被稱為“黏液性水腫”了,如果沒到“甲低”的程度,但代謝明顯下降,至少會帶來面容胖脹、變形的問題。而且以前如果可以安睡一夜的話,現在要經常起夜了,小便比以前多,而且質地清稀。這個時候,用五苓散就再合適不過了,其中的桂枝可以扶助陽氣,增加代謝,使水液蒸化,或者排出去,就是這個原理能使女人面容變得緊緻。


據統計,在被確診為“甲低”之前,有兩年左右的時間,病人是有症狀但指標是合格的,因此還處於“亞甲減”狀態,如果不及時糾正,兩年後就真的可以併入“甲減”的行列中,這個統計一下子就擴大T“甲減”波及的人群。因此,對年過四十的女性來說,五苓散應該是個常用的、調整功能的藥物,它的藥性相對於其他溫補腎陽的藥要平和,在幫助女性增加水液代謝的同時,也能避免“甲低”在兩年後弄假成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