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轉貼】理解並且看懂孩子的歷史傷痕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理解並且看懂孩子的歷史傷痕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個案一

Q:剛一起來,開電腦就跳出我最近很想找的有機米,剛好有個年輕人回我的故鄉虎尾種植,剛好限量採收。我就想世間大小事都會有安排,兒子這兩天我看他這樣誇張地叫痛,我也會怕,但剛剛想怕什麼,會發生還是會發生,真的要平靜再平靜。昨晚他吐時,我要他安靜安靜再安靜,那時他應該是吃了藥,氣開始啟動,卻出不來。
 
這孩子,我要祝福他,他常在心裡擔心自己的健康。

A:是,他太小就有好幾次住院經驗,一些無謂的檢查,當時徬徨無依。

Q:對,兩歲他被硬壓著打針,我在旁眼淚都掉下來了。還不只一次。

有一次推著吊點滴出來病房外,他看著點滴一直哭還扯掉,鮮血流的床上地上都是,吵著不要再打,要回家。

這些會不會就是每當他一有病痛,就非常擔心。還有妹的事,親睹她生病乃至臨終。

昨天我再次跟他說,妹妹狀況跟你不一樣,她一出生就心臟沒有長好。你很健康只是你太緊張了。他害怕時心跳加快,叫聲淒厲,看起來好恐慌。

A:是有歷史傷痕,甚至年初盲腸炎拖延搞到開刀。他當然會恐慌,失去對自己對環境的安全感與信心;這次結束,要好好處理。

Q:好,要好好處理,那膿水嚇到我了,一個小朋友怎麼會有這麼多膿,還黑色
 
我看週邊顏色褪紅了,變得較暗紅了,還是有在流膿,應該過關了。

A:癰發於足三里,不照常法處理,反而催熟化膿,就是希望趁機排出沉積寒氣,這次過後,讓他知曉,他的身體有足夠能力處理各種狀況,不再失控到任人宰割的地步,他會有大長進,心理層面也會更穩定。
 
你有空常抱抱他,跟他聊聊他心底的感受,不要因為還有更小的弟弟而讓他有被忽略感。

2016-6-28 5:31


個案二

Q:昨晚有些掙扎,不想去公司,雖然只剩一週即將離職。

今早,一進辦公室,廚餘混雜悶兩天的氣味,一陣反胃,早餐吃不下。

我走出去換口氣,曬曬太陽,感覺一下自己的感受。

然後,三歲時的場景浮現,我不想去托兒所於是,我看到我50歲的身體、閱歷,內心那個3歲的小孩無助無奈地被擺放在全日托,不友善的環境,半夜想上廁所,都被值夜阿姨打。
 
我知道,她在那裡很久了。這次,我伸出雙手,蹲下來,抱著摟住她,對她說:「回家吧!回到我的裡面來」。然後那個失落的小女孩被穩穩接住,我們一起走。
 
自從把她接回來,我安穩多了,原來我對同事是有著一些抗拒與距離,就好像身處早年那個不友善又無法抗拒的托兒所環境。
 
感覺自己的感受,接住自己的感受。響起江蕙的「甲妳攬牢牢」。
 
難怪我對小小孩一直有種懼怕,如果以前生小孩,很可能會把他推得遠遠的。

原來我沒把她接回來呀!

A:好讚,你居然已經排情緒排到這時候,童年無力處理的傷痕,那些恐懼與憂傷,必須被看見,然後釋放。

Q:是啊,之前想透過心理師解開的謎,卻由我自己親手解開,心裡有說不出的釋懷,從沒有過的安穩,全身虛脫,還有疲倦

2016-6-27 16: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