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轉貼】面對與安住,成為自己最好的醫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面對與安住,成為自己最好的醫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昨晚突然接到電話:我是某某,您還記得我嗎?

我想起這位只有一面之緣的病人,後續並未回診。我還特地去電詢問她服藥狀況,豈知她說,因為某醫師的藥尚未吃完,目前症狀有改善,所以先吃他的藥。

這時她說,因緣際會,讓一位中醫把脈,他說我有水瘤,若不及時手術處理,後續會很麻煩,什麼血便之類。重點是,她問,您說需要手術嗎?一定會像他說的那樣嗎?

我心想,我沒看到你,我那知,你是在抽籤嗎?

然後,她急切地問,我可以再讓你看嗎?

我回答,我不想看你。

抱歉打擾了,她悻悻然掛斷電話。
 
當時她甫喪夫不久,先生吃先前那位中醫的藥很久了,後來出狀況,老醫師那能方便隨時備詢。或許有這一層因素,所以她想換醫師,我也花很多時間,讓她邊哭邊話說從頭。可她終究沒下定決心,到如今還在尋尋覓覓。
 
一般病人只注意症狀,可我們重視的是病根,就像「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擔心這個、那個症狀,沒完沒了,到底白忙。
 
還有個人的心性,若無法痛下決心,就不必攀緣,那不過是怯懦的自我,在猶疑無所措手足時,企圖攀附的一根救命繩索罷了。吃著碗裡,看著盤裡-繩索隨時會斷,若無正知正見,逐蜂噬蜜,也只是苟延殘喘罷了。
 
現在你最需要的,不是這個、那個醫生,而是安靜下來,好好面對自己,此生行路,內心真正的呼求是什麼?從這個最基礎的點,再來推估先後緩急。
 
不是車禍、大出血,非立刻處理不可,何妨讓自己暫且安住在某個舒適的時空,旅行、閒散的生活一陣子,見見想見的人,吃吃想吃的美食。這一生你可曾好好愛過自己?若沒有,別說你為家人付出多少,那些苦勞恐怕總免不了你憾恨的淚水。
 
人的一生啊,多少說不出口的創痕,在無邊暗夜裡,輾轉伏吟成了無聲的嗚咽,這些沉積的過往,永遠觹刻在心版,抹也抹不掉,最終無奈風化成肉體的印記。
 
醫生能作的其實很有限,你是自己最好的醫者,如果你願意敞開心門、願意面對那個軟弱、傷痕累累的自己,你就開始得到救贖,生命的活水自然源源而來。
 
若能抽出十日,摒棄外緣,參加內觀禪修,或許在完全默照中,最佳答案自會浮現;而最殊勝的醫緣,也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而這一切,源頭在己,不假外求。

願眾生得其所安所適,莫再栖惶。


(丙寅年端午雨後申時正三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