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轉載】檢查沒病,送往身心科,徹底葬送健康—評釋某碩士生的糟蹋致病史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檢查沒病,送往身心科,徹底葬送健康

—評釋某碩士生的糟蹋致病史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2/11/04


應李醫師之建議,我把以前如何傷害自己,以及剛發病時,看西醫的經過與心路變化,簡敘如下:


★睡前必喝冰品,埋下禍根


從小時到國小、中學,不知道幾年,每天睡前基本一杯冰牛奶,想說喝牛奶對身體好;而且不知為何沒喝又煩躁睡不太著,所以一定要喝。


我們家有睡前吃點心的習慣,我媽都會準備一些,通常有冰淇淋、冰棒、綠豆湯、冰仙草;水果就是西瓜水梨鳳梨之類的,我都很愛吃…


飯後一定要吃水果。


通常都會吃一吃再去睡覺,後來國高中時,就發現身體比同齡的瘦弱(還懷疑每天明明喝牛奶,應該頭好壯壯才對啊?)


李醫師按:


食物經常不只是食物,往往與往昔歲月的美好連結,甚至就直接等同「愛」,所以幼年父母經常給的食物,就烙入記憶底層,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份。那怕是垃圾食物,在懷舊的氛圍下,總是不假思索地照單全收,很少去顧慮這些食物是否有益健康。


所以,為人父母者,在孩子生命初始的童蒙階段,務必清楚這些生活習慣對孩子 往後一生的影響,多用點心思,培養正確的食物概念與生活常規,等於為他們的人生奠定穩固的具體基石。


坊間的飲食衛教,全遭西醫壟斷,全然不顧及陰陽、寒熱基本大法,似是而非,長此以往,埋下多少疾病的因子。牛奶是營養啊,但一非初乳、二產程遭高溫破壞、汙染與人工添加物、三性本助濕、四冰寒之害更甚一切。 但現在學校、幼稚園,不還是這一套?


病人告訴我,小孩在幼稚園喝了熱的綠豆湯、冬瓜茶、燒仙草,結果腹瀉或嘔吐;熱的是沒錯,但這些食物本身性寒,終究不合適在秋涼時節飲用,可惜一般人無此概念,搞得生活中處處地雷。


兒童發育的關鍵在陽氣生旺,冷氣冰寒食物頻頻加之,發育會好才怪!




兒童時期被哺餵的食物,往往成為永遠的鄉愁。





★大量透支,寅吃卯糧,疾病俟時而發


從小到大沒有看中醫的記憶,感冒時有印象就是,被帶去看西醫或者餵家裡的成藥,肚皮長疹子就擦藥。不過基本上,我是認為小時候自己還算是健康的。


上大學後開始住外面,因為大學愛玩不珍惜身體,課業又繁重,常常日夜顛倒、熬夜(半夜寫程式寫通宵、白天睡覺或出去玩通宵、白天拿來睡覺),少吃生冷燒烤辣炸更不用提了,我全都有吃,仗著自己年輕,什麼傷身的事情都做過。


李醫師按:


「小時候自己還算是健康」—彼時尚在生長階段,陽氣暢旺,陰寒雖漸浸潤,但陽旺當令,一時尚可相安。


等到大學之後的階段,大量透支,寅吃卯糧,但體氣尚未低落至難以運作的地步,功能勉可支應,但事實上疾病的前因早已深伏,只待俟時而發。


★檢查沒病,送往身心科,徹底葬送健康


來說說我發病前一年,因為單親,從小聽母親說被夫家的人欺負(說來複雜),所以念書一直都是很拚,想替母親挣口氣。大四那年沒有考上想念的研究所後,輕微憂鬱,體重掉了不少。為避免重蹈覆轍,我當替代役這年更是拼命,上班找時間偷念偷看小抄,又要趕業務,晚上繼續念書拚到半夜。


直到今年春天2月考上後沒幾天,我發現我身體好累好累、整天無力,想說早點睡(10),可是不知道為何一直睡不著,有時開冷氣還是燥熱無法入眠,總是要翻到1點才能睡。


之後甚至開始出現腸胃不適症狀,腸胃內視鏡都照了,除了潰瘍檢查不出所以然,照之後隔天又爆發出一堆症狀,晚上無法入眠、心跳加速心悸盜汗胸悶躁動便秘尿黃半夜胃痛,之後又開始天天拉肚子,到處跑醫院檢查甚至罹患恐慌症,覺得自己快死了,也被說過是天氣變化的情志病。


母親見狀,禁止我再跑醫院(因為找不出問題),開始狂帶我到各處求神拜佛,或者私人祭壇,當然一點用都沒有,飽受親人責罵不孝,甚至被說裝病讓家人擔心。


李醫師按:


功能性的疾患求諸西醫,簡直是緣木求魚,西方文化講求實證,但由虛入實,尚有許多階段性的轉折,此時正是求助中醫的最佳時機;實質器官未經誤藥、過藥,藥害未深,也未經手術改變、破壞經絡路徑,此時調理,較有希望康復。


作者此時進入體氣嚴重虧耗期,實質器官尚未敗壞,西醫無論如何檢查,是查不出任何結果來的。若父母失察,硬是往西醫死胡同裡鑽,結果就是送往身心科,幾年精神科藥吃下來,好好的孩子就毀了。


★體氣更虧一籌,已往陰證轉化


折騰了一段時間大概幾個禮拜後,發現我開始健忘,記不清自己的一些病症,原本心跳加速那些症狀稍微好轉,取而代之的是身體好像老人,鎮日疲倦鬱悶,食慾不振,排便不順,都是未消化的食物,覺得體內缺水,但是喝下去尿出來,又白又多,所以我再度求醫,醫師看了看,都認為是我自己想太多。


李醫師按:


此時體氣更虧一籌,已往陰證轉化,通常一些失養老人(沒有保養,或長服西藥的老人)才會出現的症狀,竟然出現在這個年輕人身上,怪不得他覺得自己「身體好像老人」。




苦寒瀉下藥,豈可常用、過用?




★便秘大半是腸道運轉無力,跟吃什麼完全無關


醫師1說:「大便裡本來就會有食物,可能你自己沒注意到,大便不順就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就好啦(我問,為何我都整天跑廁所尿尿,代表我水喝很多,還是大便不順?醫生也說不出所以然),你還是要吃抗憂鬱藥啦,這麼年輕那會有什麼病?」


身心科醫師:「你又沒被檢查出十大死因的病症,想那麼多!」給我焦慮病的診斷。家裡又開始對我的病情不諒解,帶我去私人祭壇,我只能偶爾抗議,帶著無奈的心情。


家人表示:「你就是飯吃太少,水果也沒吃多少,水也少喝,才排便不順,東西吃多了,糞便就能推出來啦。只是便祕,被你說成像大病,這邊也有灌腸可以用;還有聽說三黃錠,可以幫助排便…」


所以我開始能吃就儘量吃,狂灌水吃水果,吃了很多號稱能幫助排便的水果,試了幫助排便與消化的各種健康食品,當然一點用都沒有,喝水喝到覺得自己肚子一堆水(都是常溫水),但是排便仍不順,雖說還不致嚴重影響生活。


李醫師按:


屁話連篇,體氣已衰弱至此,還要他多喝水、多吃青菜水果?便秘大半是腸道運轉無力,跟吃什麼完全無關。「還有三黃錠,可以幫助排便…」中醫就是這樣被濫用,不要以為中醫就是對的,裡面也有很多543的陷阱,這是典型的「菜市場中醫」!


「這麼年輕那會有什麼病?就吃抗憂鬱藥…」這是西醫的思考邏輯,於是一個「沒什麼病」的年輕人,開始吃精神科的藥後,沒幾年就報廢了。


★西醫的檢驗數值參考就好


醫生2說:「抽血報告很正常啊,雖然有些數字蠻低的,也不能代表什麼,搞不好你還比我健康,你至少先把胃幽門桿菌先殺掉,先吃抗生素吧!」


我吃了胃幽門桿菌抗生素,前三天很舒服,後三天胃又開始脹痛,舌面還開始破損。


李醫師按:


西醫的檢驗數值參考就好,這些都還是西醫個別器官思考法的延伸。所以檢驗數值正常,不代表身體健康;不正常,也不代表身體壞到那裡去。


除非完全依照西醫的治療,否則中醫治療時,體氣上來時,身體進入清理階段,也會清出許多垃圾,這些垃圾當然游離到血液,然後再慢慢代謝掉;數值暴增,只是調整階段中的過渡期反應,不一定代表身體出問題。


有些罹肝病史、功能不良、過勞、長期或大量服用西藥者,一遇風寒外感,邪氣無法循經次第傳變,立即直中,逕入肝膽脾經(或入臟),也會造成器官暫時腫脹或指數升高,其根本在風寒邪氣外束,只要循經解表即可立降,此時若濫用點滴或退燒藥、抗生素,反而引寒涼入內,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體氣已衰,豈可再以寒涼瀉下通便?


大概這個努力吃水果的狀況又持續了兩三個月(被親人責罵說,你就不能當作自己沒事,少跑醫院,別讓家人擔心嗎?),自己偷偷去看家裡附近的中醫,說自己便秘後,回去吃醫生的藥,才吃一天,開始每天早上都排水便,又慢慢的轉變成想拉肚子又拉不出來,腸子無力的感覺,漸漸排不出來,比之前排便不順嚴重很多很多。


身體開始狂冒汗停不住,覺得煩悶又開始全身發冷,感覺體溫開始往下降,焦慮無法入眠,感覺自己要死了。


自己真的不能再照家人所謂的「當作自己沒事就沒事,吃飽睡飽就會好」,這麼簡單了,雖然有時不免有死了就算了這種念頭,但是我真的不甘心,才會輾轉偷偷到李醫師這邊看診。


李醫師按:


病人求治心切,想要看到立即效果,一般中醫大概就開一些寒涼瀉下藥,體氣尚實者,頂多「有吃有效、不吃無效」,還看不到立即影響。但作者體氣已衰,病屬陰證,非溫通、溫下不可,豈可再以寒涼加之?怪不得他「煩悶又開始全身發冷,感覺體溫開始往下降,焦慮無法入眠,感覺自己要死了…」

4/Nov./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