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轉載】從中醫角度,釐清肝病保健的一些誤區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從中醫角度,

釐清肝病保健的一些誤區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1/11/03


以下是我Po在臉書上,有關中醫醫理的臨床劄記,與臉友互動,共同學習、激盪出不少觀念與看法,這是極寶貴的共同創作,讓我不忍棄置─如果沒有臉友的補充意見,我的寫作就顯得單調平板多了─所以,在略掉姓氏的情形下,我讓一些交流曝光,分享更多的讀者。


★見肝之病,當先實脾之1


病人說肩背酸痛甚,疲累得緊,全身還泛發汗疱疹。
太太說,是不是肝不好?這麼累,又有皮膚癢…

  
我看了他的舌:淡胖有齒痕,中間雖然有層白膩苔,脈沉緩,整體說來是虛證。而且排便一向濡軟。這是脾虛,肝病的前期,可能進展成肝病的先發階段。

  
她說,公公婆婆常常熬煮一鍋鍋清肝的草藥,放在冰箱裡,要兒子喝。常常就這樣冰冷冷地喝了…

  
我說,這肯定愈喝愈糟,再搞下去,脾的陽氣冰消了,肝病就形成了-脾病及於肝,這是土虛(脾屬土)無法再承受肝木(肝屬木)的剋制。

  
打個比方,木長在土地裡,土虛了,如同土石流,木也無所依附,一定跟著倒。而且,脾的主要功能就是運化營養,要完成這個動作,需要動能,土必須是暖的,寒冰之地無法生養萬物。結果,大家卻一直用清涼之物來澆灌這個已經貧瘠的脾土。

  
你們只知保肝、清肝,凡藥皆毒,不明藥性,不知自己體質,妄服藥物,這會吃出大毛病,想要養肝,卻先傷了肝所寄的根本!

  
中醫治肝病,古言:「見肝之病,當先實脾」,脾功能好了,肝自然不會出大狀況。平時戒冰冷寒涼,不見陽光不吃水果(尤其晚上),不要亂吃過於寒涼的藥物(只可暫用,水溝優養化,垃圾臭了,當然要先消毒,但這個消炎清熱解毒藥若長期吃,會傷陽氣,久之必致病變),起居有時,情志和調,這樣那會生什麼大病呢?

  
至於脾為什麼會虛呢?除了後天因素外,有人生來心臟動能不足,以致火無法生土,比如冬天生人,火焰冰埋,所以治療兼顧提振心陽下手,臉上的疙瘩、身上的汗疱疹,這都是氣血不足,以致河流優養化,所積存的垃圾,大水一來,就能沖刷乾淨,不需要東檢西檢,那些垃圾是檢不完的呀!

  
治病若不從根本下手,自己也無心配合醫囑,還亂服藥物,再高明的醫師也幫不了你的忙啊。(28/Oct/2011)


臉友回應


Rawls   
肝病就西醫的角度,不就是病毒感染?中醫的看法呢?

李璧如  
就中醫而言,有些所謂「炎」症,其實是虛所致,消炎解熱藥只能暫服,否則會愈吃愈糟糕。


Meichun  
我有個學妹是B肝帶原,平時易口乾,除愛喝冰涼東西,還含冰塊是不是更不好?

李璧如 
學妹是因虛所致的某些慢性發炎現象,才會口乾舌燥,吃冰只會消耗陽氣,更削弱她的自我恢復能力。





食療也要對症,才不會出岔。





★見肝之病,當先實脾之2


昨天提到那位臉上長疙瘩、身上汗疱疹的自以為肝不好的病人,其實他是六年級生,體力虛了,留下一堆沒能力清出去的垃圾。


我說,至少你還年輕,一息陽氣尚存,所以這個垃圾還能浮出體表,否則它就沉積在體內深處,變成這個或那個「慢性發炎」的物質,或者是瘡瘍、血脂、結石、腫瘤…,總之是贅生物,暗暗耗損你的元氣。


大家對於看得見的贅生物,總是恨不得除之而後快,以為它消失了,就是好了,豈知它是化明為暗,轉為地下化—就像小三一樣,一旦出現了,怎麼可能輕易消失呢?表面說好不來往了,其實還在藕斷絲連呀!


病變也是如此,但大家除惡不斬根,不思壯健自己的實力(健康),外頭又一堆治標卻致病的成藥、健康食品向你招手,結果怎樣可想而知。

  
病人的太太聽我說完,就說,怪不得有人皮膚很好,卻得了什麼腎臟病…

  
沒錯,病變有能力出表,那是一個善意的警示,我們該珍惜,努力尋找病根,並且把握機會糾正自己的惡習呀!(1/Nov./2011


臉友回應


余學勳  
真不愧是臨床實務經驗豐富+不斷深層研讀中醫經典的好醫師!以您為榮!

李璧如  
謝謝溢美─學無止境,辛苦之至,這個工作已不是熱情足以支撐,必須是激情,從生命深處發出的最深沉的願力,才能使命必達!


Joanne  
我支持有病找醫生,但反對亂吃一通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丸藥方子。國人喜歡吃藥,尤其亂服成份不明的成藥,或者為了加速藥效中藥摻西藥的不肖醫師。在亞健康而尚未形成疾病之前,我鼓勵大家選擇優質旳營養補充品。

李璧如  
亞健康,在中醫屬於氣分階段,還未至實質病變,這個階段還很好調理,應該找醫師診斷,而不是亂吃營養食品。所謂營養食品,也是有作用的。為了加速藥效,中藥摻西藥的不肖醫師──除了調理體質,一般急症吃中藥療效就很快了,需要攙西藥來自亂陣腳嗎?要看中醫,一定要找純中醫!




苦寒藥傷正氣,不可久服。





★見肝之病,當先實脾之3

  
我想到幾年前治的一個肝腫瘤病人。他太太在保險公司工作,因為這類病人看多了,不想讓先生作穿刺,所以一直沒確診,只是知道肝上有陰影;但再找另一家又說,好像消失了。所以就在模稜兩可間(因為沒有面對的勇氣,對問題的處置,也就有了偏差),他們也一邊尋求治療。

  
但來看我的同時,也帶來了中部某座廟的藥籤,那藥方是清熱解毒,散腫潰堅的方向─神開的藥方,我能說什麼呢?他脾虛水盛得非常厲害,於是就斷斷續續的吃那水藥;我呢,就給他一些健脾益氣的粉劑,算是輔佐吧!

  
他工作(工程人員)很忙,常要熬夜趕工(機場捷運),經常住在工地裡,當然服藥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在他生命的最後階段,還堅持不休息(想拿年終獎金),最後腫脹身黃,我還去過他家一次,為他針灸。

 
一進他家,那景象令人駭異莫名,十幾坪大的客廳,幾無容身之地,全是哩哩扣扣各種還有用處的「垃圾」 ( 包括各種塑膠袋……),怪不得他不喜⋯⋯歡回家。

  
幾年前的我,沒有現在成熟(包括識病處方與瞭知病人心理負荷的能力),我沒能幫上大忙,只能眼睜睜看著他的病況一日日惡化…

  
如果現在,我就敢直接要求他停服神的藥(那時的我,也沒有勇氣面對…),大劑溫陽健脾的藥,加上休息與心理負荷的釋放,或許就能挽回生機。

  
這種病人現在還有很多,千萬不要執意迷信「清熱解毒、散腫潰堅」—不必儘把注意力全放在一大塊白布中的小黑點(腫瘤);應該放在那一大片沒被污染的白(正氣)—只要正氣上來,腫瘤不致為害(安處原處),甚至有可能消失(只是體虛所積留的垃圾,氣血上來就能沖刷乾淨),這樣才有一線生機啊! ( 2 / Nov. / 2011 )


臉友回應


Delin    
參考參考無妨...健康最重要....^__^

李璧如 
中醫治療的理念要真的要搞清楚,是很不容易的,連中醫自己都會打架了,何況外人看中醫?所以各種譏誚之辭,也是常見,聽聽就好─雞不能同鴨講。我用僅有的些微休息時間,把體會到的心得,用淺顯的概念與大家分享,其實可以去做更有投資報酬效益的事─健康是一輩子的事,但必須在正確的觀念架構下。


文少   
李醫師~ 家母罹患肝癌多年,作過兩次穿刺手術,再加上肝指數偏高,所以之前都要施打西醫的干擾素來控制。在台中遍尋中醫,都無法得到滿意的療效。所以可以冒昧請教有關於肝癌的藥方以供參考,或者陪同家母北上到貴院看診呢? 感恩~

李璧如
1.重症病人不宜遠道過勞。
2.沒有一個藥方可以通治,每個人的條件都不一樣。
3.如果你看懂我說的,療效要看正氣是否上來,體力胃口睡眠二便等,而且中醫治療初期體力上來,開始清垃圾時,指數一定會飆高─你們要能撐得住,否則就別找中醫。中醫治療,不能套用西醫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