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經方治驗三則




文章轉載自:胡希恕名家研究室博客





經方治驗三則


 李清峰  王宏修 河南省商丘市第四人民醫院

2012120  中國中醫藥報

    



經方在臨床中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經方以其“藥少而精、出神入化、起死回生、效如桴鼓”而著稱,筆者有幸跟隨經方大家馮世綸教授學習,在恩師的指導下,臨床常運用經方治療常見疾病及慢性病,療效滿意,現將三則驗案整理如下:

  
桂枝湯

  
治療上呼吸道感染

  
病例:謝某,女,51歲,20049月初診:一周前淋雨後,發熱惡寒,頭劇痛,全身酸脹疼痛,鼻流清涕。經西藥治療一周後,仍低熱,且汗出惡風,動則汗出明顯,頭隱隱作痛,鼻流清涕,遇風寒加重,舌苔白,脈浮弱。西醫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中醫辨證為:太陽表虛中風證。予以桂枝湯:桂枝9克,白芍9克,炙甘草6克,生薑9克,大棗4枚。服一劑藥後,患者體溫降至正常。又繼服兩劑,痊癒。

  
桂枝湯為《傷寒論》開篇第一方,被譽為“群方之魁”,雖寥寥幾味,如方證對應,其效非凡。《傷寒論》第13條:“太陽病,頭痛、發熱、汗出惡風、桂枝湯主之。”本案患者上呼吸道感染初始,依據胡希恕經方理論學說,應是太陽表實證,當用麻黃湯治之,由於初始用西醫療法治療,致使發汗太過,轉變為太陽表虛證,當用桂枝湯治之。該方臨床運用極為廣泛,凡證見汗出、惡風、頭痛、發熱、脈浮緩的表現,即可用桂枝湯治之,無不效驗。

  
桂枝加厚朴杏子湯

  
治療慢性支氣管炎

  
病例:段某,男,5歲,200412月就診。家長訴患兒自2001年春季感冒後,每逢冬春易患感冒、咳嗽難癒,近日又發咳嗽,鼻流清涕、陣發喘逆,服用阿莫西林、紅黴素等抗生素,效果不佳,且增嘔吐,停用西藥後嘔止,但咳喘仍重,痰多色白,汗出惡風,苔白,脈細緩。予以桂枝加厚朴杏子湯:桂枝10克,白芍10克,炙甘草6克,炒杏仁10克,厚朴10克,生薑12克,大棗4枚。上藥一劑服用一天半,連服3劑後,咳喘減輕,又繼服6劑諸症消失。

  
該患兒僅服3劑明顯見效,諸症減輕。由此筆者想到了《傷寒論》第18條:“喘家作,桂枝加厚朴杏子佳”條文。患兒有汗,為太陽表虛中風證,又有咳喘之疾,當桂枝湯原方加厚朴、杏仁2味。厚朴、杏仁宣降肺氣、止咳定喘,證、方、藥相對應。據馮老師臨床經驗,咳喘患者不論新久,不論是慢性氣管炎、咽喉炎、還是感冒等病,如排除實熱證,再審有本方證則可用之。

  
柴胡桂枝乾薑湯

  
治療低熱

  
病例:余某,女,21歲,身孕8月。20089月初診:感冒後,低熱不退兩月餘,且下午明顯,西醫各項檢查均在正常範圍之內。現症見:口乾欲飲熱水,時有口苦,食欲尚可,四肢逆冷,脈沉細,苔白微膩。因該患者為孕婦,為安全起見,筆者特電話請教馮世綸老師。老師考慮為半表半裡厥陰病,建議試用柴胡桂枝乾薑湯。處方:柴胡12克,桂枝10克,乾薑6克,天花粉15克,生牡蠣15克,黃芩10克,炙甘草6克。服一劑藥後,體溫降至正常,未再服藥,患者自服藥後,體溫一直正常,兩月後產一健康男嬰。

  
厥陰病的實質歷代爭論不休,現代經方大師胡希恕認為:“厥陰病是半表半裡陰證,是與少陽病在同一病位而陰陽相對立的一類病證,厥陰病屬半表半裡陰證,是以虛寒為病根,只是陰寒之極乃自虛陽上亢,為上熱下寒之證,若與少陰證比較,少陰為虛之極,而厥陰為寒之極,寒極似陽,故反有熱候。”依據六經辨證(實是六病),患者為半表半裡厥陰病,口乾欲飲熱水、時而口苦、四逆為半表半裡陰證,邪無直接的出路,故最易寒鬱化熱,呈上熱下寒之證,當用柴胡桂枝乾薑湯治之。方證對應,故療效確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