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皮膚白天癢,應該以解表為主﹔晚上癢,應該以通裡為主


摘自〜《任之堂跟診日記1P.125
 

 

皮膚白天癢,應該以解表為主﹔

晚上癢,應該以通裡為主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這個病人得了頑固性蕁麻疹五年了,只要用手一抓身體,就起一條一條痕。

 

這五年期間,看了很多醫生,中藥西藥也吃了不少,連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的醫生,看到他頻繁往返皮膚科,治療十多次都沒有好轉,便對他說,你別再來換藥方了,換個醫生吧。以後有哪個醫生治好你的病,就把他的治療思路告訴我吧。老師也一一看了他在北京治療的思路,有用平胃散健脾祛濕的,有用玉屏風散益胃固表的,也有用五皮飲專治皮膚水腫的,還有用五苓散治療皮膚濕疹的。有用桂枝麻黃各半湯發汗解表治療皮膚病,還有用黃連瀉心湯從心經熱火來論治,還有服用涼血活血膠囊、濕毒清膠囊各類中成藥。到後面還用過敏煎,即防風、銀柴胡、烏梅、五味子治療皮膚過敏。最後還用血府逐瘀湯,當做疑難血瘀來治療蕁麻疹,可依然收效甚微。

 

老師看了這些病歷藥方,便說血府逐瘀湯、枳殼、桔梗的思路很好,可桔梗只用到5克,量太小了,升降之力不夠。玉屏風散中,白朮只用到10克升發之力太小了,白朮療死肌去死皮,用量起碼要3050克以上。

 

這病人吃了兩天老師開的中藥後來複診,老師說吃了怎樣 ﹖他說膝關節好多了。老師又說喝了有沒有拉肚子啊 ﹖他說拉肚子倒没有,不過大便比以前順暢多了,以前幾天排一次大便,而且排不乾淨,現在大便剛開始有些乾,可後面就有些暢。以前忍不住要用手抓,現在可以忍住了。

 

我們看病人有這種反應,心中也特別高興,這藥下去,居然病情開始慢慢好轉了。想起前兩天老師開方時說,以前醫生用過的思路就不用了,我們換一種思路吧。那換什麼思路呢 ﹖

 

老師常說,皮膚白天癢,應該以解表為主 ﹔晚上癢,應該以通裡為主。白天癢是陽氣發不出來,晚上癢是陰血鬱在裡面。他這血脈鬱得很,走不暢了。

 

我們恍然大悟,這病人前兩天剛來時,就示範給我們看,他用手抓自己的手臂,抓幾下就出現一條條痕,我們看了都有點起雞皮疙瘩。

 

老師問他大便怎樣 ﹖他說經常便秘。

 

這樣治療的思路不就出來了嗎 ﹖解表通裡啊 ! 效不更方,這病人今天就要回北京了。老師給他帶十付藥回去自煎,叫我按原方照抄。

 

這方是多個方的合方,藥味有二十多味,而且是大劑量用藥。以桂枝湯、麻黃湯合方解表。再用大黃附子湯滌蕩攻裡。《病機賦》上說:“開鬼門,潔淨府,上下分消之妙法,倒倉廩,去陳莝,中州滌蕩之良方。”這是說治病要兼顧陰陽、表裡、寒熱、上下,老師的用藥思路大多是一升一降,一氣一血,一散一收,一寒一熱,許多古方之所以能夠流芳百世,我們去看,大多符合這個思路。如防風通聖散、大黃蟅蟲丸、小續命湯等。

 

為什麼呢 ﹖因為人體本身就是一呼一吸、一陰一陽、一升一降、一出一入。單發表不通裡,病邪難去,單用涼藥瀉,不用溫藥服,病邪去後又容易再回來。

 

桂枝湯、麻黃湯與大黃附子湯,只解決病人皮膚風邪以及大腸積滯的問題,可還有渾身瘙癢難以忍受,怎麼辦呢 ﹖老師毫不猶豫地加入那六味止癢名藥,即《奇效良方》上說的:

 

威靈甘草石菖蒲,苦參胡麻何首烏,

藥末二錢酒一碗,渾身瘙癢一時無。

 

這六味藥在上面跟診日記上都有詳細論述,這裡就不加發揮了。

 

老師這還加入玉屏風散與丹參、徐長卿。老師說,這丹參、徐長卿,就相當於撲爾敏。它活血祛風,治心經風熱,止癢效果極好。

 

方藥為:桂枝30克、白芍30克、生薑20克、大棗六枚、炙甘草20克、麻黃20克、杏仁20克、大黃20克、附子20克、威靈仙20克、菖浦20克、苦參6克、胡麻仁30克、生首烏30克、黃耆30克、蒼朮20克、蟬蛻10克、浮萍20克、丹參50克、徐長卿15克。10劑。

 

用藥後,老師都會問病人有没有拉肚子,病人說沒有,還說大便特別順暢,可見這大劑量用方,用對量後,那可是有病則病受啊 !

 

這病人留下了聯繫方式,說以後上北京找他,有什麼想買的書也找他。

 

最後談到康復,這病人說他經常運動鍛煉,就是皮膚不好,大便不通。

 

我們跟他說,老師幫你用藥調理,宣開你毛孔,溫通你大腸,是讓你疾病緩解了很多,可你平時也要注意保養,特別是皮膚病,最不應該劇烈運動,大汗淋漓只會讓皮膚病更加纏綿難癒。

 

因為《傷寒論》上說,凡是容易傷風傷寒的人,平時運動保健,“不可令如水淋漓,病必不出”。這是說各種皮膚病、風疹、傷寒的人,運動是很講究的,如果經常劇烈運動出很多汗,那這種病永遠不可能根治。

 

老師說,汗為心之液,汗血同源,劇烈運動大汗淋漓,這種出汗,就等於是出血。年輕人或許扛得住,可到老年就會得大病,所以很多運動員都把自己身體搞垮了。他才恍然大悟,說以前以為運動鍛煉才有利於身體健康,沒想到也走到另外一個極端去了。

 

許多運動過度又心急的人都會得頑固性皮膚病,他們往往還盲目地認為生命在於運動,殊不知運動是很講究火候的,那什麼火候最好呢 ﹖就是《黃帝內經》上說的“微動四肢,溫衣。”看 ! 《黃帝內經》就教我們打太極了,最好的運動就是微微動搖四肢,能持久的耐力運動,身體的衣服能夠溫暖起來,但又不會被汗淋濕。這樣運動既能升陽氣,又不會消耗掉陽氣,因為汗為心之液啊 !

 

老師常說要順其性養其真,身體臟腑是很渴望運動的,運動是順其性,身體臟腑是很忌諱劇烈運動的,因為劇烈運動缺氧,又大汗傷陰。所以不劇烈運動,緩慢運動,像太極一樣,或爬山,或登高,有氧呼吸,不令汗液暴走,這就是養其真。古人云:“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微動。” 《黃帝內經》不正是教我們微動的奧妙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