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諾羅病毒 中醫有妙法


文章轉載自:順天堂〜新醫藥週刊 2476 2013/1/31


 

諾羅病毒 中醫有妙法
 

文◎施志隆 (澄觀中醫診所醫師)

 

幼稚園上大班的張小弟,回家後突然覺得腸胃不適,上吐下瀉,輕微發燒,隔天張爸爸跟張媽媽也跟著出現這種症狀。原以為是吃壞肚子,去醫院就診才知道是染上近日流行的諾羅病毒。

 

入冬以來,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感冒患者暴增,大部份的患者多伴有上吐下瀉的症狀,門診中常常見到此類患者前來治療,經過中醫藥治療後,都能取得不錯的效果。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高,存活力強,只要有一點病毒就會發病,就算患者腹瀉停止後214天內,仍具有傳染性。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若家中有嬰幼兒、老人,在清洗排泄物時更需要徹底清洗及完整包覆排泄物,臨床上亦常見家人透過分享食物、共用餐具而感染。

 

諾羅病毒的症狀,從傳統中醫觀點來看,多屬中醫的「外感風寒」、「濕熱內盛」、「脾胃虛弱」的腸胃型感冒,可由此方面來著手治療。

 

1. 外感風寒型:
 

噁心嘔吐、腹瀉、發熱惡寒、胸膈滿悶,脘腹悶痛不舒、舌苔白膩、脈浮滑。方選用藿香正氣散。瀉痢甚:加黃連。怕冷加乾薑。

 

2. 濕熱內盛型:
 

發熱、身熱、大便偏臭、肛門有灼熱感、胸脘煩熱、口乾而渴、小便偏黃、苔黃或黃膩、脈數。方選用葛根黃芩黃連湯。兼頭痛加白芷、川芎。嘔吐甚加竹茹。

 

3. 脾胃虛弱型:
 

感冒後,若久瀉不癒,大便稀溏,水榖不化,每每食後作瀉,面色萎黃,不思飲食,神疲倦怠乏力,舌質偏淡,苔薄白而潤,脈沉弱無力。方選用參苓白朮散。

 

痊癒後宜忌口,飲食宜清淡,勿太過油膩,避免腹瀉嘔吐更加嚴重。

 

平日如何避免諾羅病毒的感染?

1. 勤洗手,尤其是在如廁後、進食、或是準備食物之前。

2. 用流動的水清洗水果和蔬菜。

3. 利用家中的漂白水,徹底清潔與消毒被污染的表面。

4. 避免接觸患者之嘔吐物及糞便等排泄物,如與患者有肢體上之接觸應立即以清水清洗雙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