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轉貼】與其被欲望牽著透支,不如為健康理性投資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轉貼】與其被欲望牽著透支,

不如為健康理性投資
 

文◎學生:張凡
 

2014-01-09
 
正逢濛濛煙雨的小寒時節,濕漉漉的天氣格外陰冷。這幾日,余師微遭了些風寒,正患著感冒。今日下午,他依然如往常一樣按時來到診所。在耐心細緻地解答完一撥撥患者陸陸續續地諮詢後,余師領我們一同配藥。期間,他給大家講述了一個發人深省的生活故事。
 
某醫院的一位醫生,住宅與單位僅隔路相望,咫尺之遙,步行上班不到5分鐘距離。經不住周遭同事紛紛自駕私家車上下班的誘惑,於是也跟風擲重金購置了一輛款型靚麗精美的小轎車,第一次喜滋滋地駕車出發上班,開車繞個彎,加上駕駛技術欠佳,又恰逢上班高峰,當趕至科室,還遲到了半小時。。。。。。聽完後,在場的我們不禁仰首哄然大笑。但隨之片刻,便是一片寂然,我也由此陷入良久的沉思當中,現實生活中,買車的都是需要車的人嗎?
 
余師接著說,如果不是去買車,滿足一時的欲望,而是將這幾十萬用來荒山植樹,將每年養車的費用用來維護樹林的生長,十年以後再來看看:
 
一邊是報廢的廢鐵,一邊是上萬棵已漸成材的樹林;
 
一邊造成多少霧霾,一邊卻換來了藍天白雲。。。。。。
 
我的胸中漸漸沸騰起萬千感慨:“盛世繁華多喧囂,多少人心在迷途”。
 
前段時間,我熱淚盈眶地拜讀了一部感人肺腑的厚重的生命著作----《此生未完成》。該書作者,于娟,一個復旦大學青年教師,一個兩歲半孩子的母親,一個四十多歲男人的妻子,兩位花甲老人的女兒,一個乳腺癌晚期患者。堅強如她,在生死的邊緣,用生命寫下病中日記。在生命的最後日子裡,她完全放下了生死,放下了名利權情,赤裸裸的去反思和寫作。所有的浮躁沉澱了,所有的偽裝剝離了,所有的喧囂遠去了,所有的執著放下了。只有一個普通的女子,普通的女兒、妻子、母親對生命最真切、最單純的感悟。書雖已讀罷,但深深的感動依舊駐留心間。與此同時,深刻的自省正在進行。尤其是那些曾強烈震動心鼓的經典語段還常常不經意地回蕩在我的心谷。如言“無頭緒的追逐與奔忙,一旦站定思考,發現半輩子已經過去了,自己手裡的成敗並無多少意義。然後,轉身,才發現陪伴父母親人的時間已然無多,發現最重要的幸福已然沒有時間享用,人生最大的悲哀莫過如此”。再道“若天不絕我,那麼癌症卻正是一個警鐘。我何苦像之前的三十年那樣辛勤地做蝜蝂,何必去做拼命三郎?名利權情,沒有一樣是不辛苦的,卻沒有一樣可以帶走”。更語“在生死臨界點的時候,我才發現,任何的加班(長期熬夜等於慢性自殺),給自己太多的壓力,買房買車的需求,這些都是浮雲。如果有時間,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買車的錢給父母親買雙鞋,不要拼命去換什麼大房子,和相愛的人在一起,蝸居也幸福”。亦稱“我的房間很小,我就把窗戶開得很大。我的感情很重,我就把諾言許得很輕。我的往昔很空,我就把今天填得很滿。我的喜悅很少,我就把笑容積得很多”。此外,讓我感動不已、幾欲落淚的靈魂之聲還有……還有……
 
令人肅然起敬的主人公,她經受著病痛的萬般折磨,用寶貴的生命作代價在鬼門關邊參悟到人生的真諦與生命的價值。並且,豁達無私地傳送且告誡給仍在紅塵浮動的昏世人們。那就是“感恩生活、善待生命”!
 
唏噓長歎,拭乾熱淚,我的思緒穿梭回千年以前。偉大的醫聖仲景不早已懇切誠摯地諄諄告誡後生了嗎?誠如序言:“余每覽越人入虢之診,望齊侯之色,未嘗不慨然歎其才秀也。怪當今居世之士,曾不留神醫藥,精究方術,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身長全,以養其生。但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務,崇飾其末,忽棄其本,華其外而悴其內。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卒然遭邪風之氣,嬰非常之疾,患及禍至,而方震栗;降志屈節,欽望巫祝,告窮歸天,束手受敗。”
 
生命是有限的,健康是無價的。投資健康就是播種希望,足以享用一生。養生貴在心、性之中,摒棄內在的浮躁,踏踏實實地用心去聆聽生活的旋律。不久,你就會驚奇地發現,生活其實一丁點兒也不平庸乏味,她真是蘊藏著無窮的玄妙,更是載滿了無盡的樂趣。“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這正是叩啟健康之門最重要、最關鍵的那把鑰匙,亦是照亮健康之路最熊烈、最明亮的那支火炬。明心知性,念去神清,隨之自然返璞歸真,見素抱樸。從此以後,開始懂得安然地去追求與享受一份自在、舒適的簡單生活。那卷幸福快樂和諧美滿的生活圖景當如是而繪:
 
三餐,不再奢求滿漢全席的豐盛。懂得了去津津回味“青菜蘿蔔糙米飯,瓦蓋天水菊花茶”的可口甜美與淡淡清香。
 
入夜,不再以工作或消閒為託辭,通宵達旦,熬至旭日東昇才呼呼大睡、鼾聲如雷。懂得了夕陽西去、天合色黑,便慢慢地放鬆身體、回斂神氣,靜待那闌珊的睡意,酣然入夢。
 
業餘閒暇之際,不再做宅男宅女,更遠離電光輻射。懂得了趁著晴朗的天氣、明媚的陽光,奔出門去,盡情擁抱那美輪美奐、如詩如畫的青山綠水。
 
恬淡的性情、簡樸的飲食、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可謂是健康的四大基石。 今世若能睿智地投資於此,持恒地耕耘其中,伴隨一生的將是怡然自得樂、健康自駐留、福壽自常隨。
 
這不啻是人生最有智慧、最有價值的一份永久投資!(201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