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不甘願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不甘願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40108
 

有一對情侶,常相偕一起來找我看診。某天,29歲的他,落單了,表情落寞、腳步沉重、眼瞼下垂,一反原本高亢的說話聲,低沉地對我說:「醫生,我胃痛一星期了,吃止痛藥也沒效!」

 

先教他揉按合谷穴,然後慢慢吸氣吸到胃的痛點,再慢慢吐氣,接著問他:「你有沒有好一點?」他點點頭。對他的身體視查了一番後,我說:「你不是胃痛,是心痛,止痛藥止不住心痛!」他驚訝地楞了一下!有時涉及個人隱私的事情,若病人不自述,通常都不主動問。見他抿著嘴,一句話也不說,但也沒有要離去的意思。儘管外面候診的病人很多,我知道有些傷心事,一時很難啟齒,我也耐心地等待,只要他肯傾訴,也是一種治療。

 

終於,這位自傲的小伙子,哽咽地開口了,訴說他的心中事:他與她交往5年,和她的家人關係良好,辛苦工作買了一棟房子,決定和她共度此生,準備在半年後的春天結婚。說到此,他停頓了下來!我見他停頓太久催著問:「然後呢?」他繼續說:「早上有去拜訪她的父母,但是到現在仍然搞不清楚,為什麼她要分手?」此時淚水從他的眼角落下。

 

「你們是有緣沒分,姻緣不具足就隨緣吧!若無姻緣莫強求,婚前分手總比婚後離婚好收拾!感情的事很難用是非來判斷!好聚好散,把傷害減到最低。」見他再度陷入痛苦的愁困中!

 

後來,我打破令人窒息的沉寂,快速出招地說:「我看你應該是不甘願,因為她傷了你的自尊心!」他抬頭吃驚地問:「醫生,妳是怎麼知道的?」我說:「你的眼神有殺氣!你生氣,把別人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是一級傷害;你不甘願,把自己的過錯拿來懲罰自己,是二級傷害;胃痛是三級傷害。過錯只是暫時的遺憾,你也要問問自己是否值得佳人託付終身?沒有嘗過失戀的人感情不會成熟!該放手時就放手吧!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你還年輕呢!」。

 

我拍拍他的肩膀說:「趕快從谷底爬上來吧!別讓自己跌得太深、太久!」再教他當情緒不穩定、不安時多按合谷、神門穴,並囑咐他要求自己每天跑步30分鐘,每星期爬山一次。臨走時他說:「謝謝醫生,妳是我的恩人、貴人,聽妳一席話,我覺得好多了!我會照妳的話去運動,盡快地度過感情的創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