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轉貼】大寒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大寒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癸巳年乙丑月,2014120日,節氣大寒,為癸巳年最後長夏,冬令即將回春,近日氣候仍偏寒冷,但寒熱變化極大,越南方越冷不久,居然還有颱風出現,除心血管疾病,也應留意流感與腸胃疾病,咳喘胸痛,要多小心。

 

年終時心靜自問:「巳」者物必起也,您「起」了嗎?為何「落」了呢?「聽某嘴,大富貴」,是沒有聽老婆的話反省,還是不夠努力呢?「癸」者日向陽,夜承露,「我」是走向光明,還是仍和黑暗糾纏?承受了上天的恩賜與教訓,是否無私的回報社會與布施眾生?當我要求「十倍奉還」之際,是否也能有「十倍布施」之心呢?當我痛罵他人虛假貪嗔癡時,我是否能無愧的挺立於天地之間,放光明於世間呢?假貨當道的這一年,我自己是在求真?還是自欺欺人呢?

 

人生最可無可挽回的是時間,過去這一年,我,虛度了嗎?

 

按古人之訓,即將到來的甲午年,木火相生,午火最旺,午在表為手少陰心經,在臟入小腸,下腹容易漲滿,膀胱、骨盆腔的不舒服也許會是困擾,過年時吃喝玩樂,又是諾羅病毒流行之時,為避免又抱著馬桶過年,最好多給腸胃留點空間。腸胃太熱,頭腦會變呆想睡,雖然能吃能睡是人生福氣,就怕是胃發炎、腦缺氧,有福氣也難享受。

 

甲午年生肖馬,看來是萬馬奔騰的年頭,馬奔跑是昂首展胸的姿態,有誰看過頭犁犁的、馬腳弱的馬能跑?浮躁的馬大概也只能供應馬肉,想當哪一種馬,可不能「上」了再說。

 

急診的同事說,這一波流感,重症相當多,以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為主力。症狀通常是第一天咳嗽,第二天喘,第三天住加護病房,蛇年未結束就「一病起不來」,免疫力低落令人擔憂。免疫力要好,得昂首展胸,心肺強,不讓胸腺受壓迫。午,是古代測日影的竿子在正午時的象形,人在日正當中應抬頭挺胸,當堅挺的「舉人」,想來沒人要當「不舉」的衰馬吧?

 

走筆至此,小友在旁大笑:「哇哈哈! 那我只要『抬頭』滑手機就『有舉』『堅挺』了!」

 

~~~ 是這樣嗎?「舉人」再上去就是「進士」,一甲進士有三級:探花(頭眼昏花)、榜眼(綁眼)、狀元(ㄗㄤˋ 一ㄝㄣˊ,障眼) ,有一天小友體會到「舉而不久」的時候,可能會需要★「黃」帝御秘方★,本段賈人賈語,紅樓春夢,姑妄笑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