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願生命像山花一樣浪漫盛開——寫給白塞病互助聯盟的群友


文章轉載自:彭堅的BLOG

原載《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同心出版社20139
 

 

願生命像山花一樣浪漫盛開

——寫給白塞病互助聯盟的群友

 

文◎彭堅

 

2014-01-01
   

白塞氏綜合征是一種既年輕又古老的疾病,說它年輕,是因為近代西醫確診這個病的時間不長,是1937年由土耳其的一位皮膚科醫師首先發現,並且以他的姓氏命名的,至今患病的原因仍然不明,治療的主要藥物是強的松一類激素。說它古老,是因為早在1800年前,中醫“醫聖”張仲景就發現了這個病,他稱之為“狐惑病”。顧名思義,是因為這種疾病的表現狐疑惑亂,時而在口腔,時而在陰部,時而在眼睛,捉摸不定,纏綿難癒。張仲景在《金匱要略·百合狐惑陰陽毒病篇》中寫道:“狐惑之為病,蝕於喉為惑,蝕於陰為狐,甘草瀉心湯主之”。“蝕於下部,則咽乾,苦參湯洗之”。“蝕於肛門者,雄黃熏之”。“目赤如鳩眼,赤小豆當歸散主之”。從以上原文來看,白塞氏病最重要的一些體征:如口腔潰瘍、陰部潰瘍、結膜炎,在書中都有準確的記載,書中不僅記載有內服的有效方劑,還有外熏、外洗的藥物,這些治療方法,流傳千餘年,至今仍然在臨床使用。

 

 

在我四十多年的中醫生涯中,治療白塞氏病的案例並不少。從我的臨床治療中體會到:這個病始發於中焦脾胃,表現為口腔潰瘍,屬於濕熱陰虛;日久則波及到上焦與下焦,出現眼睛紅腫、陰部潰瘍、下肢紅腫疼痛,屬於血熱火毒。總的治療原則,是清熱、化濕、養陰,涼血、活血、解毒,但必須因人而異,隨機應變,長期堅持,才能治癒。我所使用的內服方劑,多為《金匱要略》甘草瀉心湯、升麻鱉甲湯、《局方》甘露飲、《驗方新編》四妙勇安湯加減,等等,在發作期間,如果能配合含漱、浸洗、外搽等方法,則效果更好。在2007年出版的拙著《我是鐵杆中醫》下卷:臨床篇中第209頁,比較完整地記載了我治療一則白塞氏病的案例。這個患者姓曾,女,42歲,1989427日第一次來百草堂就診。患者口腔潰瘍十餘年,近年來,發展至眼部、陰部,醫院診斷為白塞氏病,她曾跑遍全國各大醫院求診,未獲得顯著療效。我診斷為濕熱火毒彌漫三焦,深入血絡,用清熱、涼血、解毒之劑,內服、外用一起配合。內服選用甘草瀉心湯、升麻鱉甲湯兩方加減,外用蒲黃、五倍子、人中白煎水含嗽,苦參、白芨等煎水坐浴,胡黃連煎油滴眼,多管齊下,病情很快得以控制,又在原方基礎上製成蜜丸,服用三個月,臨床基本治癒。十多年來,患者沒有再服藥,嚴格注意飲食起居,疾病始終沒有復發。由於我是傳統的中醫全科醫生,各科疑難雜病都治,儘管診務繁忙,但並不專治白塞氏病,因此,前來求診的白塞氏病患者終究有限,積累的經驗也相對不足,經過多年的探索,我雖然對這個病,已經有所認識,形成了自己獨到的治療方法,但要全面、深刻地掌握這個病的全部規律,仍然需要積累更多的病例,需要患者給予更多的信任、寬容與更充裕的治療時間,我也會盡到自己應有的責任和能力。

 

   

我與“白塞病友互助聯盟”的聯繫,是在今年,緣起於湘潭病友劉女士。她告訴我:根據患者群多年來求醫的經歷瞭解到,全國真正能夠治療這個病的中醫不多。她發來短信詢問我:能否利用2013年第一天即元旦,與湘鄂患者群的病友見一面?同意之後,我很快又收到白塞病友互助聯盟發來的《2012年工作年報》和部分參加年會的病友照片。從色彩繽紛的照片上來看,這是一群多麼活潑可愛,樂觀向上的青年男女!有的還帶著自己的兒女,從他們個個綻放的笑容中,絲毫見不到重病患者的悲傷和無奈,我被這些照片深深感動了。一個多月之前,我又收到病友們所寫的文章輯錄樣書,準備出版,編者希望我能夠寫點什麼。剛看到書名:“我想要怒放的生命”,我的腦海中馬上回蕩起一曲激昂、熟悉的旋律,以這句膾炙人口的流行歌詞為書名,熾烈地表達了這個群體對於生命健康的渴望。再翻看書中的故事,我感覺到一個個鮮活的人物迎面走來。每一篇文章都真實,感人,沒有任何欺瞞,不需要文字的遮掩,人人都剖心相待,如同在一輪皎潔的月光下,坐在靜謐的庭院裡,與自己的兄弟姊妹促膝相對,盡情傾訴。他們談工作,愛情,家庭。生活中碰到的困難,遭遇疾病的痛苦,求醫經過中見到的好醫生,江湖騙子,服藥養生的經驗體會,都在書中得到生動、細膩的描述。書中到處洋溢著對生命的讚美,誠摯的人文關懷。我通過閱讀,不僅被作者們的真情所打動、感染,而且也從中學到不少有益的經驗。例如有一位患者堅持每天服兩三個獼猴桃,口腔潰瘍長期不發作;有一位患者長期自我溫灸,整體免疫功能得到提高。這些食療和非藥物療法的經驗都非常可貴,值得推廣。有的患者向同伴們提出6條、8條、甚至48條治病養生的箴言,如果不是把同一群體的病友當做自己的親人看待,誰能夠這樣毫無保留,傾心相授呢?俗話說:“病人是醫生的老師。”讀完全書,我感到撰寫文章的幾十位群友,個個都是值得我學習的良師益友,衷心感謝各位!

 

   

21世紀,人類進入了慢病時代,大多數疾病,源於生活方式的不良,單純依賴20世紀發明的抗生素、激素、維生素這些化學合成藥,已經無法有效的對付,而具有幾千年歷史的傳統中醫學,能夠顯示出治療慢病的許多優勢。中醫、西醫,儘管基礎理論不同,但完全可以從臨床的角度有機結合,攜手並肩,為戰勝人類遇到的各種疑難疾病,作出應有的貢獻。現在人類已知的各種“綜合征”,已經多達三、四千多種,大多數原因不明,或者原因複雜,不容易治癒。白塞氏病,即口眼生殖器綜合征,只是其中的一種,而且不算是太嚴重的一種,只要選擇正確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態,中西結合,長期治療,決不懈怠,仍然有治癒的機會,有人說這個病終身不愈,這種觀點是錯誤的!書中許多成功的案例,有力地印證了這一點。

 

   

我特別欣賞有“白塞病友互助聯盟”這樣一個團體,中國需要建立更多這樣的患者聯盟。患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孤獨、無知、無助,盲目地依賴藥物和醫生,忽視了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當同一種慢性疾病的患者群體都能夠組織起來,像生活在一個溫馨大家庭的親人那樣,發揮群體的力量,互相關愛,互相交流,互相鼓勵,互相幫助,這種真誠和溫暖,不僅對於戰勝疾病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而且對於建立一個和諧安定的中國社會,無疑是一種重要的貢獻。

 

   

人人都有一個“美麗的夢想”,作為醫生,我的夢想是:祝願每個經我治療的患者都能夠得以痊癒,健康長壽,祝願每個白塞病友的生命像山花一樣浪漫盛開!為了夢想成真,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共同努力吧!

 

 

彭堅於中醫附一院門診部《名醫堂》

20135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