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轉載】2歲小兒中醫二度排寒實錄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2歲小兒中醫二度排寒實錄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2/11/18


2歲橙橙經歷過9月底的排寒過程後,媽媽我對於中醫的治療信心大增,以為此後的療程將是風調雨順,穩穩的改變體質。豈知道平順安穩的日子只有一個禮拜。
 

10月的第一週剛結束,橙橙又開始發燒了,而且白眼球佈滿血絲、眼睛不斷冒出眼屎,詢問李醫師,確定橙橙在排肺部的寒氣。我內心吶喊著:「蝦咪!寒氣不是一次就排完的喔!」才知道原來排寒如同剝洋蔥般,透過發燒及其他不同症狀,將寒氣層層褪去。

 
因為已有一次經驗,心情不再那麼緊張,燒燒退退三天後,眼屎量開始減少、眼球的血絲也逐漸退去,但和前次相同的蕁痲疹,緊接著又來搗蛋了。心想,應該23天依舊會自行退散吧!但是這次卻非如此,持續了2週,每天都起疹45次,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
 

家中長輩無法忍受金孫ㄟ受這樣的折磨,氣得說:「妳帶他去看那什麼庸醫!那有人越看病越重的,不要再看中醫了,快帶去大醫院檢查是什麼毛病!」孩子難受,為人母的我更是心痛ㄚ,情急之下還吼了回去;說真的沒有對李醫師有一定程度的信任基礎,真的很容易就被瓦解,而走回頭路~~~

 
這是怎麼回事ㄋ?寒氣排出,應該不用那麼久吧?不只我納悶,連李醫師也覺得不可能ㄚ,一定生活模式或飲食習慣那裡不對勁,才會如此?
 

~~~~~我說:「會不會是天漸漸涼了,房間不再開冷氣,但擔心怕熱的橙橙睡覺會滿頭汗,就把電風扇開到最強,直直對著橙橙吹的關係?」
 

只見李醫師眉頭一皺,用手拍一下桌子,怒言說著:「難怪!好不容易排出的寒氣,這樣直直的吹這電風扇,又將寒氣灌入體內,難怪都不會好!」
 

~~這是我第一次看李醫師那麼兇,到嘴邊的話又全吞了回去,其實我本來還想接著說:「我還在他床上墊上一層會冰冰涼涼的墊子,幫他降溫以免汗流浹背」,只怕說出口她連桌子都掀了吧!@@


李醫師評釋:


人的五官七竅,尤其鼻(肺竅)、眼(白睛屬肺)、耳(腎竅,以前常吃西藥,必然損及腎氣,感冒才容易得中耳炎),是感冒時常見的排寒管道,一般只要觀察、給它時間,大半會自行消退,並不一定是「什麼炎」,那來那麼多炎?寒涼藥吃多只會消耗元氣,重要的是,僅需給予支持以及等待的耐心,讓身體有元氣及時間,外排這些不正邪氣。
 

夏天有人喜歡吹冷氣、電風扇,人體應該要有調節溫差的能力,但現代建築也的確有其盲點,即使如此,也不能對人直吹,許多吹腳的,到一定年限後,就開始患風濕,腳酸到爆。喜歡打赤膊睡、直吹胸口的,你就等著以後得心臟病吧!
 


那些涼蓆、冰墊、保冷帶(掛在脖子上),直接接觸背部、頸項,這些都是膀胱經的通道,寒氣進入的主要路徑,這下可好,貼著這麼密合,你想會如何?

 
可是怎麼辦?橙橙每次要入睡前,體溫都會升高,太熱流汗後,又怕他犯疹才出此下策。沒想到是我的自作聰明,害得他多苦了兩週,真是對不起他啊!
 

李醫師說進入秋季,人體照理說要能感受到涼意,大家都在穿外套的時候,你卻還不覺得冷穿短袖,別以為是身體好,這是體況不尋常。
 

原來如此,我以前也沒有這概念,這就像有的人不太會感冒發燒,一旦不適就是大病同樣道理,明明寒氣侵體,身體應該會自動排寒,產生鼻涕、咳嗽,或是發燒排出寒氣;沒能有這些反應,表示身體失衡了,寒氣無法排出體外,日積月累,當然一發不可收拾啦!
 

於是,李醫師改變藥方,讓橙橙的身體能夠正常去感受溫度,而我回到家就將電風扇對著天花板吹,再偷偷撤掉涼墊,床邊放條毛巾,他一流汗就馬上擦乾,這樣的改變,出疹開始慢慢減少,3天後蕁痲疹便消失無蹤!
 

呼!真的是鬆了口氣ㄚ,而這次歷程,居然讓橙橙長高三公分ㄟ!目前22個月的他,明顯比同年紀的孩子高上半個頭(身高95公分),算是意外的收獲ㄋ。





胸腹部出疹。〈鄭雅雯拍〉






2歲橙橙中醫排寒首記~~~


橙橙與李醫師的初次接觸,從今年1017月開始~~~ 李壁如醫師4週就讓橙橙的蕁麻疹不再犯,文章請參考我的網誌:
橙橙蕁痲疹中藥4週治癒記
http://www.facebook.com/notes/yawen-cheng/橙橙蕁痲疹中藥4週治癒記/411046498941011

 
目前橙橙主要治療項目為陰囊水腫,且聽我細說從頭~~~
 

橙橙在我懷孕24週,做高層次超音波時,發現與媽媽連接輸送養份的臍動脈少了一條(正常是兩條),原因不明;這樣的胎兒西醫認為易有腦部、腎臟及泌尿道的問題。
 

經過一連串抽血、羊膜穿刺及超音波確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胎兒僅右腎萎縮,一切就靜待出生後的新生兒檢查。橙橙出生後,右腎確定完全萎縮,左腎正常運作(幸好,人只要一顆腎臟就能存活);他呼吸時,好像都有口痰卡在喉嚨,鼻子像塞住般發出呼嚕呼嚕聲。
 

醫生說,現在還蠻多孩子這樣,看看長大會不會自己好;而右側陰囊呈現水腫晶透狀,當時醫生說是腹部與陰囊有個缺口,通常出生時會自行密合;但橙橙的還留有個小缺口,如果不適疼痛或肚臍凸出的話,就可能是洞口太大造成疝氣或腸子掉下來,必須開刀。像橙橙這樣的小缺口,有94%的機率會在12歲前自行密合,我們只要觀察即可。

 
8月底(滿兩歲)的健康檢查,左腎長得很好很正常,陰囊水腫雖不像出生時那麼的腫脹水感,但依舊大小差異明顯很大。進一步掛小兒外科檢查,醫生就直接說:「媽媽,水還是很多ㄟ,躺著就流回腹袋裡,站起來就又流進陰囊裡,已經兩歲了,缺口要自行密合應該是不可能了,我安排下週五早上830開刀。」
 

蝦咪!太晴天霹靂了吧,馬上就排刀,我真的一點準備都沒有,心突然好酸好酸,怎麼沒能為橙橙生一個健康的身體,雖然算是個小手術,但我真的好自責、好內疚。
 

回到家我馬上連絡李醫師,轉述橙橙的狀況;醫師說之前看診時怎麼都沒說ㄋ(說真的,因為2年前醫師說再觀察即可,讓我完全忘了這回事,直到兩歲健康檢查時醫師提出才想起來),李醫師叮嚀千萬別讓橙橙開刀!這是橙橙體力不夠,才會無法自行密合,透過中藥調理就能痊癒,為何要白白挨刀?

 
內心真是百感交集ㄚ,西醫說只有開刀一途,否則隨著孩子長大,陰囊的水會擠壓,危及睪丸的發育,青春期時可能還會影響精蟲數,嚴重的話會無法製造精子而不孕;而中醫卻說吃中藥調理就能痊癒,我到底要相信誰?!
 

想起之前治療蕁麻疹的經驗,西醫說只能吹冷氣避免發疹,無法根治;而李醫師竟用四週時間,讓他能快樂在陽光下奔跑而不發疹(因還是為他不太能吃藥,才拖這麼久),加上爬文找到一位四歲孩童相同病症,以中藥五苓散,服用4個月治癒案例,而此症狀又無急迫性需要馬上動刀,所以說服了家人,給橙橙半年吃中藥治療,如果沒有明顯效果,再開刀也不遲,就這樣全然的相信,交給李醫師診治。

 
因為這次的藥方味道與以往橙橙吃蕁麻疹時有異,橙橙不太能接受,吃藥時總得追著他跑,因為是在中藥粉中加一點點水沾在手指上餵,都不知被他咬過多少回,藥吐出多少次。但我依舊堅持時間到就餵中藥,我告訴自己目前只有這條路可以走,當他堅持不吃,我就必須更堅持要餵,就這樣一週後他被我的毅力屈服了,只乞求我吃完藥後,羊乳片多給他一顆就好,真是可愛。

 
服藥量正常之後,第三週(925日星期二)看診回來後,身體開始產生變化,前兩天體溫都在37.5~37.9度之間,要燒不燒的,身上久未出現的蕁麻疹看似蠢蠢欲動。
 

直到星期四晚上燒到40度,疹子也ㄆㄛㄆㄛㄆㄛ地在肚子、背部、四肢、屁股輪流且交替冒出來。讀過李醫師寫的排寒文章,我知道橙橙開始排寒了,深夜裡他輕哭著喊媽媽、媽媽,我知道一定非常癢、非常不舒服,但是這時我能做的就只是抱著他、哄著他、摸著他發疹的每個地方,希望能讓他的心裡好過些,就這樣反覆了兩個夜晚。
 

燒終於退了,緊接著是喉嚨出現痰聲、睡覺出現呼嚕聲,咦!這不就和他出生時的症狀是一樣的嗎?回頭查了李醫師發表的文章,在翻舊症ㄚ,原來如此,把過去的舊症發出來才能治本。

 
這又讓我回想起李醫師有篇提及媽媽與胎兒間緊密關係的文章:母親健康,孩子才能贏在起跑點(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024121)我懷孕期間,因為犯疼蛀牙忍無可忍,痛到直踱腳捶牆,因為懷孕關係無法照x片確認是那顆牙作怪,牙醫不敢幫我醫治,要我到婦產科請醫生開止痛藥給我,說這藥是不會傷及胎兒的~~實在是疼痛難耐,那期間我不知吞了多少顆止痛藥,如今聯想在一起,該不會原本在我腹中發展好好的胎兒,腎臟是被我這麼吞止痛藥給吞萎縮的?!老天,我不敢再往下想了~~~~






蕁麻疹最嚴重那晚的翌日早上拍的。
算是消很多,真的腫得都不像他了。〈鄭雅雯拍〉

 




還是言歸正傳ㄣ~~~~
 

時間來到第6天,原本以為排寒的路要結束了,能有個一覺到天明的夜晚,心裡正暗自竊喜,誰知道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啊!這個晚上他異常地放聲大哭,猛抓臉和頭,開燈一看,天啊!蕁麻疹佈滿整個頭皮及臉部,腫得像豬頭般可怕,這一嚇慌了手腳,怎麼安撫都沒用。橙橙爸問我:「是不是該送急診?這樣太嚴重了」!
 

我穩住情緒,要自己別慌別急,先帶橙橙把發疹處都沖約36度的溫水10分鐘,然後用手來回撫著發疹子的每個地方,唱著他愛聽的兒歌,直到他漸漸入睡。不到一小時疹子又襲捲而來,這夜裡反覆沖水、撫摸、唱歌不知多少回,眼看天就要亮了,我體力也快用盡,終於停止發作,鬆了一口氣。呼~~~因為發作時,只想著怎麼讓他舒服些、有沒有呼吸困難…沒很專注看他的模樣,直到起床後看著他,噗嗤!像是釋壓般的,我大笑了好久好久,原本很帥的橙橙,怎麼臉還是腫的,雖比起昨夜消了很多,但這樣子真的好像藝人白雲喔!


李醫師評釋:
  
蕁麻疹,尤其是血管型的,發起來非常恐怖,一般沒有經驗的會嚇壞,像這個小朋友帥臉腫成豬頭大,難怪爸爸問說,要不要送急診?幸好沒送,送了保證沒效,而且從此噩夢纏綿。這是風寒乘勢外出,必須順勢解表,頂多助他一臂之力,給他助元氣的藥,幫助排除風寒。





背部出疹,還不是大發的時候。〈鄭雅文拍〉

 




7夜頭皮發疹依舊,但已不像上回那麼誇張。有一次經驗後也就沒那麼慌了,因為能明顯感受到症狀逐漸緩和中~~~
 

這期間,李醫師也經常關切橙橙的狀況,為我們加油打氣,陪伴我們走過這回合的排寒之路。實在很佩服橙橙撐過來了,看他像往常般的頑皮活潑,心就踏實多了。
 

8天回診,李醫師不斷稱讚在診間跑來跳去的橙橙很棒,因為豬頭消了,臉上剩下一些小抓痕,仍不減帥氣地報以醫師甜甜笑容。 經歷這次,能感覺到橙橙的體力明顯拉升,以前走幾步路就要媽咪抱抱,不然就似軟腳般地跌跤,這些天,他到那裡都是自己走路,也開始喜歡主動要我牽著他出門散步。中藥治療陰囊水腫至今將近一個月,我很仔細的觀察他的陰囊,感覺上好像真有消腫些ㄟ(礙於尺度問題,請體諒我無法分享患部照片給大家見證),也因此我更加相信,橙橙的陰囊水腫一定能治癒!(1019月底鄭雅雯筆)




參考:


中醫治蕁麻疹,不必吃一輩子的藥

感冒藥吃多會破壞免疫力?--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29470&category=%B9D%C5%A5%A4%A3%B6%EE%BB%A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