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國醫大師王綿之:感冒來一劑加味香蘇散



文章轉載自:中華中醫網





國醫大師王綿之:感冒來一劑加味香蘇散




作為四時感冒風寒表證來說,這(加味香蘇散)是一個基本方,對於一些身體比較弱的老人或者小孩,以及婦女經期的感冒比較好。另外,這個方子還有個好處,有香附、陳皮、蘇葉,所以素有胃脘痛、胃氣痛、胃寒痛,又受了外感,同時感覺胃不舒服的,可用此方,因為其還有理氣健胃的作用。

  
有些人一年四季動不動就感冒、發燒、流鼻涕,春天沒有及時加衣服,夏天吹一吹空調,秋天空氣太乾燥,冬天一不小心受點涼,感冒就立刻找上門了,甚至自己在平時生活中已經很注意了,但只要周圍的人有點風吹草動,自己就跑不掉。其實,這主要是體質決定的,一般來說,這些人的特徵是肌肉脆弱、腠理疏鬆,也就是說皮膚鬆懈不緊湊。

  
中醫理論認為,凡是肌肉隆起的部位不結實,腠理疏鬆並且皮膚不緻密的,肌肉通常比較脆弱,這樣的人容易患感冒。對於這樣的感冒,西藥往往治標不治本,而一些中成藥又總是藥性太弱,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煎幾劑湯藥來吃,多吃幾次,一旦有感冒的苗頭就吃,就能把體質改變過來,使自身抵抗感冒的能力增強。在此,王綿之教授向大家推薦了《醫學心語》中所載的加味香蘇散,對於這類四時感冒非常有效。


加味香蘇散  

【組成】
紫蘇葉5克,陳皮、香附各4克,炙甘草2.5克,
荊芥、秦艽、防風、蔓荊子各3克,
川芎1.5克,生薑三片。
  
【用法】
水煎,溫服。
  
【功效】
發汗解表。

  
【主治】
四時感冒。頭痛項強、鼻塞流涕、身體疼痛、發熱惡寒或惡風、無汗、舌苔薄白、脈浮等症。

  
王教授指出,感冒有很多種,有風寒引起的,有風熱引起的,還有風寒、風熱夾濕引起的,而加味香蘇散所治的主要是四時感受了風寒之邪。由於病症比較輕,所以用藥也比較輕,主要是用蘇葉、荊芥來解表,在此基礎上加秦艽、防風有助於解散肌表所受的風寒,加川芎幫助蘇葉、蔓荊子上行而散風,跟川芎合起來治頭痛。對於一些身體較弱的老人或者小孩,以及婦女經期的感冒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