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側觀高度近視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012012/11/15





側觀高度近視

文 ◎ 華景珍



2012-11-15


上個月讀到一則報導〈白內障年輕化28歲男近視2700度〉,文中提到,某28歲宅男IC板設計工程師,每天盯著螢幕工作長達12小時,直到近視飆升2700度才知道罹患了「早發性白內障」。


這則報導中透露了,臺灣4050歲白內障病例數較10年前增加了五成。這意味著白內障患者不但年輕化,人數還大量增加。


專家認為,白內障年輕化的原因是現代年輕人長期使用電腦,導致罹患高度近視,使水晶體混濁,誘發了白內障。同時提出警告:高度近視是指超過600度以上的近視眼。國小三年級前近視超過300度,畢業前超過500度,演變成高度近視的機率就大增,同時也是「早發性白內障」的高危險群。


臨床上,我碰到過很多案例,幼稚園、國小低年級近視度數就超過300度的人,有些甚至超過500度。還有一個女孩國中一年級就近視800度。有一次在一個社區門口,看到一個不到六歲的小孩子卻戴著深度近視眼鏡。我心裡想:那麼小的小孩子,眼睛都還沒怎麼使用,怎麼就壞了呢?說不定他的眼睛發育得慢,或者還沒長好也說不定。怎麼就被定性為近視眼呢?


當然,就像有些小孩,因為得病誤治或失治,會造成某部分身體如手指、腳趾、上半身、下半身……發育停止或延緩,很可能他是眼睛發育停止或延緩。那就得找出停止發育的原因啊!怎是配付眼鏡就解決的問題?


在眾多的病例中,我還發現一個相似的問題,很多深度近視學童的母親或祖母,往往過度關心孩子,大人們對孩子的病哪怕小感冒都呈現焦慮狀態。小孩稍有一聲咳嗽,或流點鼻涕,就緊張得不行,馬上得看醫生、吃藥。還有一個高度近視的女孩的母親因為看了報紙小女孩遭誘姦殺害的社會新聞後,就整天擔心她的女兒被強暴,孩子上學稍微晚幾分鐘回家,她就急得要抓狂了,弄得小女孩也整天緊張兮兮,把所有大男人都看成是壞人,甚至無法放鬆自己。


眼睛視物是由瞳孔來調節光線的強弱,而水晶體是調節視遠近物的機制。眼睛長期過度疲勞會讓瞳孔與水晶體的調節功能變弱,無法精準掌控進光量與對焦,於是近視就產生了。這是大家公認的最主要的近視原因。


然而,從傳統醫學理論來看,「腎主瞳」,腎臟的強弱決定一個人視力的好與壞。腎臟衰憊的人被形容為「頭傾視深」,那就是視力很不好的狀況,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深度近視。


中醫又說「恐傷腎」,如果家長對小孩過度焦慮,使得小孩子長期處在莫名的「恐懼」之中,時間一長,就會傷及腎臟。腎臟一旦受傷,想要有好的視力,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從心理層面來看,很多小孩的深度近視,可說是父母長輩造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