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兒童的生理特點——閒聊中醫兒科知識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兒童的生理特點——閒聊中醫兒科知識


羅大倫



2012-11-30

很久沒有寫博客了,心中一直惴惴不安,打今天開始,要和朋友們聊聊孩子的保健,可能一直會寫若干篇,希望對朋友們有用。

  
今天,按照中醫兒科教材的內容,來與朋友們聊聊小兒的生理特點。有人說,孩子就是縮小的大人,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孩子並非簡單的縮小的大人,孩子是有著他自己的生理特點的。小孩子有什麼特點?中醫認為:小孩階段太特殊了,從生下開始到長到十來歲之前是有自己的生理特點的,叫:臟腑嬌嫩、形氣未充、生長迅速。


為了講述第一特點,臟腑嬌嫩,我先給大家講一個插曲。


這是我在北京的一位朋友,他這次找到我,為什麼呢?原來是他的小兒子病了。


一見到這孩子,就覺得他的脾胃不好,因為臉色萎黃不明亮。我問他,孩子最近這次感冒是怎麼得的,他和妻子仔細回想,告訴我是孩子們生日聚會,然後就感冒了。


我聽到這裡,就大致知道是怎麼回事兒了,就問他:“當時孩子吃生日蛋糕了嗎?”他回答我:“吃了,剩下的半個生日蛋糕都是他吃了。”

  
我告訴他,這就是這次感冒的根源,孩子臟腑嬌嫩,還不能完全吸收這些“美味”,所以導致了疾病。

     
他們聽了大吃一驚,完全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兒,吃蛋糕和感冒有什麼關係?

     
那麼,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來,這就是小孩臟腑嬌嫩的特點,臟腑嬌嫩表現為什麼?小孩的身體沒有完全形成,小孩的很多病,就是因為他的臟腑還沒有形成導致的,他的臟腑徹底長成以後就沒有這個病了。

   
臟腑嬌嫩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孩子臟腑特別容易受外界的影響,比如說用藥,小孩特點是:用藥如果正確,疾病可能馬上就好,非常迅速。可是,如果用藥錯誤,那麼他的身體馬上就受損傷。這就是對為什麼對孩子用藥特別慎重的緣故。說兒科難治,古代人說:“寧治十男子,不治一婦人;寧治十婦人,不治一小兒”,意思就是說兒科難治。

   
但是,兒科有時候好治,因為根據我的觀察,小孩用上藥,如果對證了,幾副藥一定有反應,很快的。因為他臟腑嬌嫩,很容易受藥物的影響,對藥物敏感。但是如果要用壞了,很容易小孩就受傷了,這個受傷有可能是長期性的,比如說寒涼把他傷到了,這可能導致他長大以後一直陽氣很弱,這就特別可惜。

   
現在我們回到我朋友的疑問上,為什麼小朋友大吃了一頓奶油蛋糕,就開始感冒了呢?原來,我們的小孩很多肺經的問題,都是吃東西引起的。為什麼?中醫說脾胃是屬土的,脾胃吸收飲食的精華,分送到身體各個部位,像大地一樣滋養萬物,此時小孩子臟腑嬌嫩,脾土沒有完全形成。這五行裡面土是生金的,古代五行裡面“土生金”。同時,我們的肺是屬金的,土是生金的,那麼土就是金的母親,誰是肺的母親?脾胃是肺的母親,所以它有這種關係。

   
有時,我們一聽“土生金”會覺得奇怪,這是不是迷信呢?其實不是,古代的中醫就是借用五行的模型,來分析人體各個臟腑之間的關係,所謂“脾土生肺金”這句話的意思,如果換成現代醫學的話就是“脾胃功能強盛,能夠使得呼吸系統也強盛”,就是這個意思,但是我們用“土生金”這三個字就講清楚了,這是古人的聰明的地方。

   
我們接著按照古人的思路打比方,脾土是母親,肺金是孩子,那麼母親出了問題,孩子一定也會不足。放到我們的小朋友的身體上,如果脾很弱的話,那麼他的肺一定受到傷害,孩子脾胃不好,肺一定不好。比如說很多小孩哮喘、過敏、不斷感冒,到底是怎麼來的?原來,孩子臟腑嬌嫩,脾胃還沒有完全形成,你又給他吃很多東西,吃得亂七八糟的,脾胃很容易受傷,一下受傷了,馬上影響到肺,結果導致了哮喘、不斷感冒等問題。

   
這些問題西醫也是這麼認為的,西醫現在分析發現很多孩子過敏哮喘,是因為他消化道的黏膜沒有完全形成,吃的食物,很多食物的蛋白顆粒,直接從黏膜透過去了,進入體內了,身體免疫系統以為是敵人來了,就開始攻擊它,造成免疫反應,最終導致了過敏、哮喘等問題。所以西醫也發現,為什麼小孩消化道不好,稍微亂吃點東西,馬上就表現為哮喘,就是這樣。

   
但是這樣的情況,中醫通過觀察現象,就發現了這樣的問題,原來兩者是相互聯繫的。肺系統出了問題,用調理脾胃的方法來調理,這叫“培土生金”,是中醫調理肺系疾病最重要的思路之一。

  
所以我和那位朋友講,他的孩子的情況不是偶然的,現在奶油蛋糕都是反式脂肪做的,還有人造奶油等東西,我碰到過一些例子,都是家長給我講,說這個病是怎麼犯的?就是小孩過生日,剩下一大塊蛋糕全吃了,家長看著孩子吃心裡還高興呢,我的孩子胃口真好。結果,吃完就犯病,我現在碰過這種例子特別多,為什麼?我分析,反式脂肪這東西本來就不是人體能夠正常吸收的。消化道黏膜還沒完全形成,脾土還很弱,直接把它傷害了。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明白了,很多孩子肺經的病變,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是和脾胃相關聯的,這就是中醫的智慧,我們有了這些智慧,再來看孩子的身體,就會有很多新的認識的。我們在後面會給大家一點點詳細分析的。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我們給孩子吃的東西是好東西,色香味俱全,因為我們愛孩子,所以我們希望把最好的東西給孩子吃,可是,正是這些我們認為是“好東西”的食物,其實往往並沒有那麼“好”,很多味道很像的東西,是很多添加劑調出來的,很多顏色鮮豔的飲料,其實都是色素調的,雖然說是在國家允許的標準之內,但是,這些東西難道就沒有我們未發現的問題?2007年的時候,我就翻譯過一篇醫學報導,內容是英國的醫學工作者研究發現,飲料中的色素攝入與兒童多動症相關。因為我們家長不懂得這些道理,所以往往會把我們認為好吃的食物讓孩子吃的過多,比如,一下子吃半個生日蛋糕,結果反而導致孩子生病。

      
所以,給孩子的食品,要儘量是天然的,儘量是多樣的,同時必須是均衡適度的,這是原則。


孩子的特點二——形氣未充

   
我們前面講了,孩子的身體是“臟腑嬌嫩,形氣未充。”那麼,形氣未充是什麼意思呢?

   
首先,我們要瞭解“形”是什麼?形是我們身體的本質物質基礎,你看這個人的形體如何,這講的是“形”。

   
物成生理謂之形”。——《莊子·天地》這是講“形”是我們的生命的物質基礎,已經構成的有形之物。古人又說:“良馬可形容筋骨相也”。——《莊子·說符》,現在我們講“形容”是一個詞,意思是描述一個什麼事情,古人“形”和“容”是兩回事兒,都是名詞,形是肉體,是形體的意思,容是外貌,筋和骨是裡面的構造,這句話的意思是“良馬我們可以憑藉它的形體、容貌、筋、骨去識別”,這個我們要區分清楚。

   
我們再來談小孩子的“形”,小孩很嬌嫩,看小手特別小,特別可愛,胳膊跟蓮藕似的,特別小,身體沒有長壯,特別嬌嫩,沒有充實起來,這是孩子此時“形”的特點。

     
“形氣未充”,那麼“氣”又是怎麼回事兒呢?氣是什麼?

    
中醫認為,形和氣是重要的兩部分,形是我們身體的物質基礎,氣是使得我們身體的物質動起來的那股力量,比如說我們心臟為什麼不停地跳動呢?就是氣在推動的。氣推動的結果就導致了功能的出現,所以直觀地理解,氣往往跟功能相對應。

   
外國人對氣就不理解,氣是什麼?看不見摸不著的。但是,生命體為什麼會自己運動呢?為什麼動物一死了,就什麼運動都沒有了?這些肉體還存在啊,怎麼不會運動了?這些終極問題全世界的科學家都想解釋清楚,這樣的問題,中國古人也是思考過,最終,古人用一個“氣”的概念就解決問題了。

   
氣”這個詞,在中醫裡面含義特別多,中醫講氣能講很多,有宗氣、中氣、胃氣、脾氣、肺氣、腎氣、營衛之氣等等,各種各樣的氣。

   
氣是無形的,形是有形的,說小孩子“形氣未充”意思是:無形、有形兩方面都沒充分完善起來,所以這個時候小孩需要一點點成長,這個時候很弱,古代人形容小孩弱什麼樣,就跟花草一樣,這花草是嬌嫩,沒經過霜雪,等它真正草木長大了以後,經過霜雪以後就堅實了。但是,剛長出來的時候需要保護的,他和大人是截然不同的。此時,我們需要加倍愛護小孩子。小孩子的這個特點,提示我們在生活中要注意,什麼都不能過分,比如吃食物,不能過分,孩子形氣未充,很容易受到偏食的影響;我們使用藥物,要注意,不要太猛烈,以免影響了生長發育等等,在後面我們會講到其中具體的內容。

      
形氣未充,具體還反應在臟腑的狀態不夠穩定,比如,肺的形氣未充,表現為孩子的肺臟嬌嫩,容易受外邪感染,同時肺臟的呼吸也比成人快。有時候,冬天房間密閉,如果是剛剛裝修後的房間,污染物就容易沉積,這樣房間裡面最下層的空氣就容易有很多污染物,而小朋友的個子矮,呼吸又快,所以最容易受到影響,我很早就看到過美國原版書裡面有專門的著作論述過這樣的問題,當時我的印象很深刻,覺得兒童確實容易這樣受害。

       
孩子的脾臟形氣未充,表現為孩子稍微飲食失調,就容易出現積食等問題,稍微受到寒熱,就容易出現吐瀉的問題,這是孩子的生理特點,也是讓家長們最頭疼的地方。

      
孩子的腎形氣未充,表現未二便往往不能自控,有的孩子很大了還尿床等;孩子的心的形氣未充,表現為容易受驚,脈搏跳動得比成人快,行為的約束力差等,肝的形氣未充,表現為容易動風,比如發燒,成人不大會引起肝風,孩子卻會出現抽搐,驚厥等情況。

       
這些,都提示我們,孩子是有著他自己特殊的生理狀態的,絕對不是縮小的成人,我們考慮孩子的健康時,必須要考慮到這些內容。


孩子的特點三——生長迅速


生長迅速”這是小孩的特點,前面講了“臟腑嬌嫩,形氣未充”,看來好像是要處處小心,但是“生長迅速”這個特點卻給予我們希望。因為小孩每天都在長,總是在變。家裡我妹妹的小孩快四歲了,我每次回老家去發現小孩都在變,現在很是很有個性的小大人了,從小時候剛剛會發音,到轉眼就變得出口成章。變化得非常快,以前才這麼高,剛生下來抱著什麼都不懂,我現在想要抱她,她不讓抱了,誰也不讓抱,有個性了,這就是生長迅速。我們家隔壁的孩子,前幾天說感冒得很嚴重,家裡面擔心得不得了,一轉眼,又看見她滿院子跑了。就是是生長迅速的好處,有病後恢復得快。

    
我見過一些孩子,在感冒過後,遺留下了長期的咳嗽,一般我問孩子以前治療的過程,不少止咳鎮咳、清熱解毒的藥物都用了,效果都不明顯。其實,在孩子剛剛開始感冒,和感冒的最後階段,往往當時都是有寒邪侵入了身體,但是在這兩個階段,過度用清熱解毒的藥物會把寒邪壓在體內。因為寒邪來了,用涼藥等於是寒上加寒,讓寒邪潛藏在體內了。那麼,後來咳嗽為什麼總是不好呢?那是因為身體本來想通過咳嗽把剩餘的外邪排出體外,但我們又用了很多寒涼止咳的藥物,這樣外邪總是沒有排出,這意味著,我們阻止了身體的排邪過程。

    
但是這個時候,也別怕,因為孩子生長迅速,恢復能力也很快,只要我們使用正確的方法,很快他就會恢復的。此時我們不能壓制咳嗽,而是要使用一些向外透發的藥物,讓外邪出來。一般用中醫的成方止嗽散之類的方子即可。一般孩子的咳嗽很快就會徹底好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孩子的身體在通過咳嗽向外排出邪氣,但是一直用的藥物都是壓制咳嗽的,所以咳嗽反而總是不好,而我的思路就是幫助他排,用桔梗、橘紅等藥性向外向上走的藥,幫助身體,而不是壓制身體的本能。這才是正確的方向,只要方向正確了,孩子身體的自我恢復能力特別的強。

   
生長迅速”,也意味著小孩子有問題自己會調整,這是最大特點,他會沿著正確的方向調整,除非我們遏制他,不讓他往正確方向去走,如果這麼做那就壞了,等於是拿一個石頭把這草壓在下面了。但是,只要我們把石頭搬開,他自己會長的。所以對小孩的調理,順勢輕輕一撥就可以了,因為他自己一點點會長大,會長得很好。所以我們這時候要順勢去給他調整,他自己很快就恢復了,而且恢復的速度令人吃驚。

      
很多家長非常擔心自己孩子的健康,所以孩子一旦患病,他們希望恨不能第二天立刻就好,在這種心情的指導下,家長很容易給孩子過度服藥。其實,一般情況下,孩子生長迅速,稍微干預一下,應該迅速恢復,可是,如果家長心急,給孩子超量服藥,過度治療,則反而會影響孩子身體的恢復,導致疾病纏綿不癒,甚至反而生出更多的問題。

      
根據我的觀察,這種因為家長的情緒不能穩定而導致的問題,現在反而很多。很多常年有病的孩子,我觀察他們的家長,都是那種精神緊張型的,從臉上的表情都會感覺到緊張,這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孩子經常病,讓他們變得緊張,同時,我覺得更多的一方面,是他們總是很緊張,稍有風吹草動就趕快用藥干預,結果可能會過度,而孩子自己的調節能力卻根本沒有機會鍛煉,長此以往,成為惡性循環。

      
這就是孩子生理期臟腑嬌嫩、形氣未充,但是生長迅速的特點。我們大家可以瞭解一下,對掌握孩子的身體健康狀況是很有好處的。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會系統地與大家聊聊中醫兒科的其他內容的,這並不是希望大家成為醫生自己看病,而是我們要懂得健康的知識,只有這樣,才能不至於在育兒的過程中犯錯誤,希望對朋友們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