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栗子也是中藥 且渾身是寶


文章來源:39健康網社區




栗子也是中藥  且渾身是寶










栗子的食療及藥用價值亦堪稱上品。中醫認為,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腰之功,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反胃、泄瀉、腎虛腰膝無力及小兒筋胃不健等。


栗,為殼斗科植物,其花、葉、實等皆可入藥。


栗花,為殼斗科植物栗的花。中醫認為,本品性味微溫、微苦、澀,有健脾止泄、散結消腫之功,適用於瀉痢、便血、瘰鬁等。《日用本草》言其“治瘰鬁。”《滇南本草》言其“治日久赤白痢疾,大腸下血。”《四川中藥志》言其“治小兒消化不良及腹瀉不止。”


栗葉,為殼斗科植物栗的葉。《滇南本草》言其“治喉疔火毒,煎服(二至三錢)。”《現代實用中藥》言其“為收斂劑。外用塗漆瘡。”


栗殼,為殼斗科植物栗的外果皮。《食物本草》言其“煮汁飲之,止反胃消渴。”《日華子本草》言其“治瀉血。”《太平聖惠方》言其“治鼻衄累醫不止:栗殼五兩,燒灰,研為末。每服二錢,以粥飲調服。”


栗荴,為殼斗科植物栗的內果皮。《食物本草》言其“治栗子頸(瘰鬁):栗蓬內膈斷薄衣(栗荴),搗敷之。”《本草綱目》言其“治骨鯁在咽:栗子內薄皮(栗荴)燒存性,研末,吹入咽中。”


栗毛球,為殼斗科植物栗的總苞。《唐本草》言其“療丹火瘡、毒腫。”《滇南本草》言其“燒灰吹鼻中,治中風不語。” 《廣東中藥》言其“治小兒百日咳:風粟殼三錢,加糖冬瓜五錢煎服。”


栗樹根,為殼斗科植物栗的樹根。《食物本草》言其“治偏腎(疝)氣,酒煎服之。”《四川中藥志》言其“治血痹。”


栗子,又稱板栗,為殼斗科植物栗的種仁,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培,每年8~10間果實成熟時採收,去殼取仁用。栗子是我國的傳統特產。據測定,栗子中澱粉的含量高達62~70%,蛋白質含量為5.7%~10、7%,脂肪含量為3%~7.4%。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鈣、磷、鐵等,特別是維生素C、B1和胡蘿蔔素的含量較一般水果都高。


栗子的食療及藥用價值亦堪稱上品。中醫認為,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腰之功,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反胃、泄瀉、腎虛腰膝無力及小兒筋胃不健等。《名醫別錄》言其“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千金‧食治》言其“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新修本草》言其“嚼生者塗病上,療筋骨斷碎,疼痛,腫淤。”《滇南本草》言其“生吃止吐血、衄血、便血,一切血症俱可用。”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對栗子作過深入的研究,他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有:“有人內寒,暴泄如注,令食煨栗,二三十顆頓愈。”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栗子有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的作用,老年人常吃栗子,可防老抗衰,益壽延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