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越減越肥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越減越肥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11-12


一位在台灣中部上大學的女孩,讀了4年也玩了4年,熬夜加宵夜,體型走了樣。身高154公分,體重竟達64公斤,即將畢業,計劃要回南部的家鄉工作,但怕人笑她胖,也怕體形影響就業,決定要開始減肥。


這女孩痛下決心,每天跑5,000公尺,至少花一個半小時,不論刮風下雨,天泠或天熱;連續跑了1個月未曾間斷,而且三餐吃得少,也不吃甜點、宵夜了。看她用堅毅的眼神敘述減肥過程,心想這女孩真令人佩服,毅力可嘉。說完,剛才明亮的眼神,一下子黯淡了起來,她低著頭,抿著嘴說:「醫師,為什麼我這麼努力,不但體重沒減輕,反而增加了1.5公斤﹖」看著她委屈的表情,真叫人心疼,因此我很驚訝地想抽絲剝繭找出原因。


我問她說:「妳最近有沒有熬夜?有沒有常吃煎炸或漢堡之類的食物﹖」她回答:「最近盡量不熬夜,煎炸或漢堡之類的食物也不敢吃了。」我又問:「妳有沒有常喝冰飲料﹖」她說:「現在比以前少喝很多了,只有跑步後會喝很多,因為很熱又口渴,所以就拼命喝,想說可以促進代謝。」找到線索了,問題就出在這個冰飲料。


我告訴她說:「根據董氏基會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喝一瓶冰碳酸飲料,免疫系統有1/3會暫時癱瘓。人體細胞平均要37℃度以上才能進行生化功能,冰水下肚,細胞都被凍僵了。人體自救工程要調動其他的能量或熱量來讓冰凍的細胞回溫,被調動的脂肪會優先儲放在皮下保溫,久而久之,就造成脂肪堆積。而在細胞被凍僵的時間,許多代謝停滯,造成一種暫時性的「虛」,虛了就會胖,因為該排出去的沒力排出去。」她聽了眼睛睜得好亮。


接著我再替她切脈,四診合參,又問她說:「妳喉嚨常有咔咔的痰,腸子濕氣太重,大便黏黏的,常排不乾淨,對嗎﹖」她說:「對對對!」我對她說:「毒素沒排出,皮膚代謝不好,就會長痘痘,吃冰後更難好。」她接著表示,難怪臉上的痘痘一直好不了!我說:「冰的東西吃太多,造成子宮太寒,月經來時經血排不暢,就會肚子痛,有時還有白帶。」她點點頭說:「哦!原來如此,我不知道喝冰飲料會造成那麼多問題,如果能早一點認識醫生,就不會受那麼多罪了。」


她表示將要搬回南部家鄉,會開始徹底改變飲食習慣,高興地向我道別。知識就是力量,人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沒有特效藥,即知即行,預料做事有決心的她,瘦身療效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