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眼皮抽搐17年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眼皮抽搐17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11-09


曾在台東關山義診,當時來了一位回台探親的美國華僑,左眼抽搐不停的情況已17年了,在美國中西醫和針灸都看了很多年,成效不大,只是症狀暫時會稍微減輕;曾經考慮開刀,但見過手術失敗的例子,因此不敢輕易嚐試。


病人上下眼皮不自主抽動,每當情緒緊張、激動,失眠及太勞累時,抽動的情況會加重,嚴重到眼睛睜不開,且伴隨有頭暈、面麻,只有躺下來睡覺是左眼唯一能安靜、眼皮不抽動的時間;也因為眼肌抽動不停,造成左側魚尾紋深,愛美的她曾因面貌走樣還一度得憂鬱症。由於病程太久,經絡失養,眼肌呈現萎縮,使左眼明顯比右眼小,此狀況中醫稱為「筋急、瘛瘲」。


下針時,她都能說出穴位名稱,令我驚訝不已,原來她因久病自行研究中醫文籍,略有中醫概念。這樣的人通常有兩種現象,第一種是懂中醫,所以容易溝通,就是內行看門道,懂得欣賞鑑別醫術;第二種是半桶水,對治療多有疑問,意見很多,而她是屬於第一種人。


下針後,馬上有針的傳感,她覺得新奇又興奮,從內庭穴、足三里穴、太衝穴、合谷穴、曲池穴,再針到風池穴,觀察她都能承受,就加強刺激量,眼部由攢竹穴往眉毛橫刺一寸半,再針絲竹空穴往眉頭方向橫刺,又針瞳子髎穴、四白穴,最後針下關穴。針完,眼肌抽動停止,她高興地熱淚滿眶,第一次感到沒被鞭子抽的苦,是那麼地舒服。我心疼又不捨地跟她說:「等下出針後,眼皮還會恢復抽搐。」


接著她每天跟著義診地點,從關山、海端、初鹿到鹿野,每一站都跟著去針灸,病情明顯好轉,抽動停止的時間拉長,這是她原本不敢想像的。義診完,我要回到山的另一邊看診上班了,沒想到她追到診所附近租房子,向公司請假1個月,繼續療程。通常連續治療10天要休息5天再進行第二療程,由於她的情況特殊,只好每天針,但每天選不同穴位,避免同一穴位過度刺激。


治療重點在脾、肝、腎三條經,眼皮屬肌肉歸脾管;肝開竅於目,而肝又主筋主風,筋急與瘛瘲都與肝有關;氣血之虛又與脾肝經有關;久病及腎,病人面暗沈,也是病程的徵兆;治法益氣活血,通絡袪風,配合服水煎藥。


這段時間的治療讓她變得開朗,見人有說又有笑,她說,在美國針灸一次大約要花費台幣2,0003,000元,台灣人真有福,看病真便宜。雖然眼肌抽搐未痊癒,但她很滿意,因為抽動次數減少很多,甚至可以半天都沒抽動,左眼看起來也變大一些,她的假期結束將要返回美國,她高興地和我擁抱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