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幼兒銘印治療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幼兒銘印治療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11-22


某一年春節,到太麻里山上拜訪農莊,主人提到母雞孵蛋,有一次生了10顆蛋,但只先孵出3隻小雞,母雞跳出巢要去覓食餵小雞,但主人把母雞抓回窩繼續孵蛋,先孵出的3隻小雞就用燈照與人工餵飼料。剩餘的蛋全孵出小雞後,這隻母雞竟然也不認先孵出的3隻小雞,只餵食給後孵出的7隻小雞。主人表示,小雞會把第一眼見到的人當母親,這叫銘印現象。



很多家長一遇到小孩生病,就急著帶去給西醫就診。其實中國早在四千年前,甲骨文中就有兒科病狀記載,春秋戰國就有小兒醫,北宋錢乙更是兒科名醫,專職兒科40年。小孩怕中藥苦、怕針是大人的偏見,拿黃連給嬰兒吃,也不會覺得苦;嬰兒8個月大就可接受針灸治療。一旦幼兒從小接受中醫銘印治療,長大就不會排斥中醫,反而是多了一種治療途徑。



曾有一對夫妻,前來診所調養身體一段時間後,赴越南經商。過一陣子回來後,帶者11個月大的雙胞胎來看病,主訴咳嗽、吃不下、排便不順、睡不安穩,媽媽表示不想讓小孩從小就接受抗生素毒害,長大會沒藥可治病,所以想給小孩吃中藥,並問我能不能針灸?她的婆婆在旁邊不忍心地一直說:「小孩子那麼小就針灸,很可憐。」一副心疼的樣貌。我說:「幼兒是純陽之體,針灸傳經很快,只需幾針就夠了。小孩根本不知道針會痛,怕痛與恐懼的是大人。」當下說針就針,夫妻兩人幫忙抓著動不停的嬰兒。雙胞胎針完後,哇哇大哭,肺葉充分開展,哭聲響亮,充滿診間,但哭卻無流淚,所以不傷氣,大家都笑了!好不熱鬧。



媽媽說:「不曾聽到孩子這麼大哭聲,肺活量一定可增加,好!好!」我說:「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哭過後,促進腸子蠕動,排便就順暢就吃得下。這下全身大運動,會睡得很香甜!」一家人高興地離開診間,我目送這對有著明智家長看護的幸福雙胞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