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膏方是學問,不是生意



膏方是學問,不是生意



中國中醫藥報  2011926

本報記者  徐雪麗





現在是一個全民追求健康的時代,人們越來越認同中醫‘治未病’理論,而膏方因其自身特點成為亞健康人群調節身體狀況的一個好選擇。這種形勢下,我們中醫人更要齊心協力、互相交流,更好地研究、推廣、應用膏方。”94歲高齡的國醫大師朱良春在922日開幕的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繼續教育項目膏方製作與臨床應用培訓班上語重心長地呼籲。


如果說幾年前服用膏方還是流傳於江浙地區的一種傳統冬季進補方式,那麼最近3年,膏方可以說是走出江浙、走向全國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師承繼續教育處處長吳厚新說,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膏方從南到北擴展開來,在某些地方出現了不講辨證論治、不顧理法方藥、追求經濟利益、一哄而上的局面,如果不對膏方的製作及臨床應用加以規範,勢必有害於膏方的發展。


膏方推廣應解決五個問題


針對“膏方熱”的現狀,安徽中醫學院教授顧植山說:“膏方不是救急的,它的服用時間很長,對開方人的要求很高。從歷史上看,開膏方一直是很慎重的,需要多次詳細地診斷。”


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黃煌也說,膏方是學問,關乎健康,不是生意,我們要有選擇地開膏方,不能把中醫這件好東西毀掉。


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江陰“致和堂膏滋藥製作技藝”傳承人劉柏生認為目前膏方市場存在五大問題,只有切實將這五大問題解決好,膏方市場才能真正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


一是醫生方面。部分醫生對膏方認識有誤區,千人一方,沒有體現因人而異的處方特點,有個別醫生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下,開大處方,將膏方變成了滋補品的簡單堆砌,將膏方變成了“貴族藥”。


二是消費者方面。有些消費者將膏方當成“奢侈品”,出於虛榮心理,盲目追求名貴藥材。有些患者不把膏方當成藥,不遵醫囑,甚至“一人開方,全家共用”,不利於膏方發揮正常療效。


三是飲片品質方面。膏方對藥材的要求較高,沒有好的飲片就熬不出好的膏方。


四是製作技術方面。膏方對製作工藝和質控標準是有嚴格要求的,但是有些醫院熬制膏方的工作人員並沒有經過專門的培訓學習,老嫩膏、焦糊膏、泥沙膏、黴變膏混雜其中。


五是包裝與保存。目前為了取膏方便,大多數醫院都選擇大口、直壁的陶瓷瓶、玻璃瓶等包裝器皿,一料膏滋放在一個容器裡,患者在使用時反覆取膏,就為落菌、黴變提供了可能。


河北省滄州中西醫結合醫院中藥科李寶芬認為,目前膏方市場良莠不齊,相關部門對開具膏方的資格、熬制膏方的機構、收費標準等尚未出臺相關政策法規,需要相關部門更具戰略眼光的指導。


黃煌認為,應用膏方要避免四個誤區。第一要始終記得我們是醫生,膏方是藥。“是藥三分毒”,膏方也是有偏性,必須辨證論治;第二膏方不一定非要用名貴藥,沒有人參、蟲草也能是好膏方;第三膏方不一定是“大方子”,炙甘草湯、溫經湯,20多味藥一樣能製成膏方;第四膏方不一定都是補益的,很多治療慢性病的膏方效果也很好。


膏方流行源於理論演進


安徽中醫學院教授顧植山認為,膏方不是中藥丸、散、膏、丹製劑形式的一種,而是經過長期發展、流行於江浙一帶的約定俗成的特有概念,具有醫學上的特殊含義。它有四方面的特點,一是以滋補為主,二是多在冬季服用,三是盛行於明末以後,四是最初主要流行於江浙一帶。


膏方之所以盛行於江浙地區,顧植山認為,這除了人文地理因素外,與朱丹溪等江浙醫家的研究推廣密不可分,江南腎命學派的理論將《黃帝內經》的“秋冬養陰”、“腎藏精”、“藏於精者春不病溫”等觀念融合到命門學說中,冬令進補的思想在命門學說的基礎上得到深層次的發揮。醫家又在劑型方面,將適宜滋養的膏狀內服劑型應用於冬令進補,膏滋方由此興起。也正是由於這種理論的指導,膏方多用於冬季。有人講“補冬不如補霜降”,將膏方服用時間提前到秋季,其實是不瞭解膏方理論的一種錯誤想法。


顧植山說,中醫學早期文獻中的“膏”大多是外用膏,早期內服的膏又多稱為“煎”,如《金匱要略》中的大烏頭煎、豬膏發煎等,但是,這些早期稱作“膏”或“煎”的內服劑,主要用作治病而不是滋補的。大約在臨床上逐漸認識到滋補類方藥製作成膏劑服用有一定優越性,以後用於滋補的膏劑方就逐漸多了起來。


選用膏方應辨證論治


近年來,養生成為時尚,服用補品也成了現代人犒勞自己的一種方式。臨近冬日的時候,大家都會想到去醫院開點膏方補養身體。


浙江省中西醫結合醫院主任醫師張永華就遇到過不少這樣的事。一位王先生專程從外地趕到杭州,走進診室就說要開膏方:“村裡面人都說吃膏方很好的,我患肝病很多年了,想吃點膏方調理調理”。診斷之後張永華發現,這個病人舌苔膩黃、脈象以實症為主,根本不適合服用膏方。可是病人並不理解:“好不容易掛上了專家號,人家能開,你為什麼就不能開,我找別的醫院開去”。


多位專家呼籲,膏方是藥,首先具有治療疾病的藥物特性,然後兼之補虛扶正、保健養身的作用。一般來講,膏方主要應用於以下幾類:一,慢性疾病已趨穩定,或久病而全身虛弱者,或為增強體質而鞏固療效者;二,適宜在冬季邊補邊治的慢性病患者;三,身體無明顯慢性疾病,但表現為體力下降,適應能力減退,精神狀態欠佳,長期勞累,情緒低落、憂鬱焦慮、失眠健忘的亞健康人群;四,各項生理功能都趨向衰退,體力不支,精力不夠的中老年人群;五,疾病康復期患者。在此基礎上,還要由經驗豐富的中醫師根據各人情況辨證論治才能正式開具膏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